《爱情公寓》中的成长,就是接受平凡!

不知道各位小伙伴们听说了没?

《爱情公寓5》正式登陆了某个视频平台,听说还是最终季!

上一次,《爱情公寓》大电影口碑扑街,被骂成了筛子,

而在最终季中,连主演都没有凑齐,更是被一连串的本命连环问题噎死在家里,

近几年,猛料不断的“爱情公寓”究竟能不能在最终章完美落幕,给大家一个交代?

老实说,红颜秀影也很好奇,今天就给大家说道说道,

不管说得对错,都是自己的一点小看法,希望各位看官不喜勿喷,在这里先谢过了。

《爱情公寓》这部作品由网剧起家,刚开始上线的时候,也被很多网友钟爱,

大家都觉得这是一部轻松解压,反映新人类生活状态的都市情景喜剧,

随着热度升高逐渐从网剧转战至电视荧幕,被更多人所熟知。

再后来,《爱情公寓》抄袭风波来袭,

它被指控大量内容抄袭《老友记》、《生活大爆炸》、《老爸老妈浪漫史》等美剧,甚至连台词都一模一样,

加之主演陈赫身陷“爆料”,自此“爱情公寓”就成了被大众口诛笔伐的对象。

18年暑假,《爱情公寓》电影版被搬上了大荧幕,

本来被情怀吸引的观众,在电影上映的第一天给予了很多支持,

但没想到由于剧情太过挂羊头卖狗肉,卖着爱情公寓的情怀,演着盗墓笔记的故事,

电影开播第二天就出现断崖式的口碑差,伤了很多老粉的心,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王传君和金世佳,更是毫不留情的控诉该剧本身的问题和对角色的不满,

给了本就苟延残喘的《爱情公寓》致命一击。

时过两年,《爱情公寓5》突然爆出在2020开年之际上线网络平台,

并且,这个系列声称要给之前的观众一个交代,并且结束这10年来爱情公寓的故事,

讲真,红颜秀影在此之前一直犹豫要不要写这一篇,实在不行就算了,毕竟不论我评论它积极或消极的一面,都会有人赤裸裸的骂出声,

这就像这部剧本身一样,有多少人爱着就有多少人恨它。

所以,我们不谈前尘往事,只谈《爱情公寓5》本身的故事,

《爱情公寓5》的故事最大特点恐怕就是“新”,主角侧重点更新,人设有所更新,同时也添加了很多新鲜血液。

从片头曲的人物介绍顺序我们也不难看出,

这次的主要角色从“曾小贤”换成了“张伟”,这个从第二部开始加入,并不太重要的角色,被打造成了新宠,

所以可以说,《爱情公寓5》让倒霉蛋张伟实现了人生逆袭。

至于说档期不合适导致戏份不多的曾老师,想看到的观众也可以放心了,

这“货”虽然戏份不多,但就目前为止,每集都活在大家的台词和一菲的视频电话中,存在感并不算太低。

人设上也有了一些显著的变化,

比如一菲虽然依旧霸气能打,但婚后的一菲也多了些为人妻子的温婉成熟,

美嘉和子乔,结婚之后是人设改变最大的两位,花花公子秒变暖心老公,蠢萌小白兔实力演绎为母则刚,

全剧80%的狗粮都是这两位撒的,思爱秀的比当年关谷悠悠更甚,甜度超标。

张伟依旧是大众化的老实巴交,

但也被放大了老实、肯干、善良、正义等优点,成熟魅力尽展,

总的来说,所有老角色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成长。

关于成长,10年之前初看《爱情公寓》时,红颜秀影才初一,

当时的我很希望自己可以长大之后成为胡一菲那样的人,女战士、女博士,普天之下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10年之后的今天,看看这个活成张伟的自己,一事无成,

什么都很普通,没有出色的成绩,也没有出色的长相。

原先放出的豪言壮语:

“我要找的男朋友要么比我聪明,要么比我强壮。”

现在看来是我想多了,用这两个条件检验,还不如用“比我能吃!”来的靠谱,

直到看到第5季,看着老角色们的光环都在褪色,我才意识到,原来成长也有一种方式,叫做“接受平凡”。

小的时候总觉得成长就是一步步达成高光时刻的过程,

就像《爱情公寓5》里的新人们一样,诸葛大力高智商、咖喱酱单纯、赵海棠乐观豁达,他们的意气风发正如同十年前公寓众人的缩影,

敢想敢做,没有人被生活绑架,他们的梦想总是蓄势待发,准备远航。

长大后,生活中遇到一地鸡毛,我们总是选择挣扎亦或选择逃避,

然后却发现世界是一个圆,我们总会走进一个新的困境,

最后我们累了,开始随遇而安,给自己起了个新名字——佛系青年。

为什么我们总是想逃避生活呢?谁说人生只有做英雄这一种选项?

前几天红颜秀影在直播中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调查,调查00后对自己日后人生的规划,最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本以为这群小不点会说什么演员、网红、什么有钱人、大老板等等,

但调查结果中排名第三的选择竟然是成为一个平凡的人。

忽然之间红颜秀影就联想到了这次在《爱情公寓5》中C位的张伟,

原来平凡并没有那么可怕,成熟就是要学会悦纳自己的平庸,虽然不甘,虽然拧巴,虽然无能为力,但我们还是要好好生活。

其实“爱情公寓”的几位主演又何尝不是平凡人生中的一员呢?

电影版播出后的声名狼藉,李佳航在微博发声:

演员出演作品不是为了圈钱,都是为了情怀,爱情公寓的主演们也始终拿着很低的片酬,只想完成多年以来的一个愿想。

在这点上红颜秀影是相信的,无论剧怎样我们都不该上升到演员本身去以恶意揣测他人的初心,这是很伤人的。

几位主演这些年来的经历,我们也能多多少少了解一些平凡的成长,

除了陈赫比较聪明的善用一些人设,曝光炒作自己,让自己知名度高一点点,其他人十年来的转型都经历了平凡人一样的坎坷。

娄艺潇始终坚持着半年工作,半年休息的工作态度,不够上进,得过且过,

没有延续胡一菲的人设,像极生活中的我们应付工作。

邓家佳和李佳航的生活轨迹相似,

虽然也在其他作品中贡献出不俗演技,得到一定好评,但热度一过,大家依旧还是只记得“小姨妈”和“张益达”,

这像不像一个上升期的我们,要努力做出成绩,但总没有达到预想的成就一战成名?

李金铭和孙艺洲事业上平平无奇,生活中深居简出,

像极了我们守望生活三点一线的人生轨迹。

而王传君和金世佳的拒绝随波逐流和重打锣鼓另开张的人生选择,

是不是很像我们与世界抗衡,打破常规的拧巴和不服气?

我们很难说“爱情公寓”的主演们到底算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

花无百日红,物极必反是常态,我们任何人都可能像这部剧一样偶遇人生巅峰,又遭遇悬崖低谷,

人生在世总会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总归会有人讨厌,有人珍视的。

我们有可能像王传君一样落在尘埃里,

最终靠拧巴和倔强打造出《我不是药神》里那个处于绝望边缘仍能带着微笑的吕受益,

也可能像陈赫那样直面指责,用随和卖乖巧思化解人设危机,

也可能像其他人那样捂住耳朵,本本分分做自己,不问天下事,

怎么样都好,都是平凡人生中自己的选择。

最后说一点题外话吧,依赖运气的人很难再次创造奇迹,

选择努力坚持,哪怕一开始运气差些,但最后他们更有可能成就自己,

我们可以随遇而安,但永远别去随波逐流,

生活可以平凡,我们接受平庸,但落子无悔,向前看,不要苟活在过去的回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