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元“神药”竟是成本几十元的药材?这个诈骗团伙被“一锅端”!

能治好头晕眼花、风湿病、糖尿病高血压,甚至癌症都能治愈,这样的“神药”,不少人都会心动。不过,这世上没有“神药”,却有利用“神药”坑人的骗局。近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就破获了一起“神药”诈骗案,抓获嫌疑人17人。
1月8号晚上,经过缜密的部署,警方在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某条街的几间出租屋里,将售卖“神药”的诈骗团伙一举抓获。
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 民警:抓获了涉嫌贩卖假药(神药)的犯罪嫌疑人17人,缴获所谓神药,劣质的中药材一批,该团伙是以广东茂名籍和海南澄迈籍为主,茂名的卢氏家族为核心,海南澄迈籍的妇女充当这个和受害人搭讪的这些角色。
警方介绍,这个诈骗团伙长期活动在海口和澄迈各个医院门口以及菜市场周边,寻找目标作案,并且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寻找目标,有人负责扮演“老中医”,有人则负责当“医托”,制造“神药”热销的假象,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
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 民警:那么他们诈骗的主要对象都是在五六十岁以上,都是以农村妇女居多。第二个方面家属确实是病重,在医院治疗的效果也不是很好, 或者说也花了不少的钱,想尽快把病看好。
这群不法分子利用病人和家属想尽快康复的心理,吹嘘所售卖的“神药”可治疗多种疾病,且药效好,有所谓的“千年果”、虫草参、“海龙”等等,价格可不低,有的还卖到上万元一斤。但实际上,这些“神药”的真实身份让人震惊。
犯罪嫌疑人 卢某:黑木瓜,酸木瓜,有些地方就叫什么“黑果”,那些药材行批发拿的,夸大其词忽悠人的意思。
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 中队长 余涛:“神药”大概就这么几种,一种是“千年果”,就是木瓜切片晒干,虫草参就是那种几十块钱(一斤)进货的那种普通的中药材,在他们这里可以卖到上万块钱(一斤),还有就是他们所说的“海龙”,实际上就是鱼干,另外的说的这些“神酒”, 他们说可以治疗风湿、治疗脑梗、治疗心血管病,实际上就是一些劣质的中草药配上牛大力泡米酒,市场价也就几十块钱,在他们这里卖到几千上万块钱。
这些成本十几、几十块钱已经的劣质药材,披上“神药”、“神酒”的外衣以后,身价翻了千余倍,直接卖到几千上万元一斤,骗取了受害人的巨额看病钱。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 民警 陈晓衫:还有很大一部分受害者目前没有到我们公安机关报案,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以及受害者能够积极到公安机关报案,在此 我们公安机关也提醒,不要轻信一些所谓的“神药”,一旦得病就去寻找有相关手续的医院和行医资格证的医生,不要轻信江湖上的一些销售“神药”的这些人员。
新闻链接:世上无“神药” 切勿掉陷阱
“神药”到底有多“神”,相信骗子心里最清楚。其实类似的诈骗案例,早被各大媒体曝光过,我们《直播海南》也多次揭露过其中的陷阱。下面我们通过一条短片,来加深印象,吸取经验教训。
安徽合肥的檀女士六十多岁了,身体一直不大好。2019年11月份的一天,檀女士在散步时遇见几名女子,对方称自己有能治百病的“神药”。
图片
檀女士很好奇,到底是什么药这么好,于是跟对方聊起天来,这下子,檀女士算是半只脚被套进了陷阱里。对方表现得热情又真切,就这样,檀女士花了三千六百元购买了一份对方所谓的特效中药,哪想喝了一次就引发了腹泻。
2017年3月末,定安麦先生的父母也陷入了“神药”的陷阱。麦先生的母亲在镇上的菜市场花费了4000元,跟两名男子买了十小捆叫“海龙”的东西,说是能治好麦先生父亲的高血压。
图片
麦先生的母亲回忆,当时一共有四个人在跟她聊天,两男两女。两名男子负责向她讲解海龙的功效和食用方法。另外两名女子则是食用过海龙的人,向她介绍自己的经验和效果。当记者跟随麦先生的母亲来到市场想要再寻找这几个人时,已经无迹可寻。那么,这花4000元买来的“海龙”到底是不是药材,又是否像那两名男子所说的,有诸多的功效呢?记者也先后咨询了医院的医生和药店的工作人员。
海口市某药店 销售人员:记者:一条是0.7克,100条的话那就是70克,按这个价格算是多少钱,按照这个价格,小的价格算) 按小的是300多块钱。
图片
海口市中医医院 内科 主治医师 李枝锦:因为它会助肾阳,那么火气就上来了,肯定是有增加高血压的这种可能,那从西医的角度上来讲,目前西医降血压的机制,大规就6种,那么海龙的现代药理学研究没有这6类的成分,那么它何来降血压的功效呢。
药店的销售人员介绍,麦先生母亲所买的海龙,的确是药材,只不过品相差,100根的价格,在市面上不超过300块钱。而通过这一起起事例,不难发现,诈骗分子一般是利用了被害人急于治病的心理以及老年人接触社会信息较少的特点,打打感情牌,将自己的劣质药材吹嘘成能根治原本难以治疗的慢性病的神药,骗取他人钱财。广大群众一定要增强辨别能力,遇到类似情况切莫上当受骗,并及时报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