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温志刚:制定支持省界门户县城发展政策 展示陕西新形象

图片
通讯员 刘佳摄
省界门户县城,是一个省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还是一个跨省区域内的人口集聚地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增长极,从某种程度上讲,省界门户县城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往往也直接反映着该地区所在省份的对外开放程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
省人大代表、长武县县长温志刚提出,近年来,邻近的河南、湖北、甘肃等省份均加大了省际边界县城的开发建设力度,对陕西省相对应的毗邻地区形成了较强的“吸金效应。”“如果我们再不加快这些省界县城建设发展的步伐,越往后可能发展越被动。”温志刚说,陕西省的长武、潼关、吴堡、定边、宁强、白河、商南等县均是省界门户县城,且这些县城都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各类资源富集,历史文化厚重,有着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从省级层面研究制定支持省界门户县城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利于加快这些县城的建设步伐,增强人口和经济的集聚功能,也有利于形成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对展示陕西对外开放新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温志刚建议,应尽快研究出台关于支持省界门户县城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在更高层面上支持和推动这些县城发展,提升边界门户县的区域竞争力和集聚辐射能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全面构建省际边界区域开放发展新格局,展示陕西对外开放新形象。(记者 黄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