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奇女子——许负

秦末汉初时期,河内郡温县(今属河南温县)有一位女相士,名叫许负,生卒年不详,父亲许望是温县令,生母为赵氏。

司马迁在《史记》中并没有给许负单独立传,其事迹多见于其他人的列传以及“索隐”当中。

《史记索隐》:“负,河内温人,老妪也。”

意思是许负出名的时候,已经是一个老太婆了。许负精通相术,堪称大师级别的人物。曾多次给王公贵族看相,所预测的事情后来都得到了验证。

许负因为预测精准,被汉高祖封为“鸣雌侯”(一作鸣雌亭侯)。是有史以来为数不多的女侯之一。

《怀庆府志》记载:许负留有《德器歌》、《五官杂论》、《相法十六篇》等著作。

《史记》记载:天下诸侯反秦的时候,魏国贵族魏豹迎娶了魏国宗室女魏媪的女儿薄姬。有一天,魏豹请来许负给女儿看相。许负相看过后,说薄姬“当生天子”。

魏豹当时自立为魏王,被项羽封为西魏王,后来投靠了刘邦。

魏豹听说自己老婆薄姬能生天子,心中狂喜,于是背叛了刘邦,保持中立,后与项羽联合攻打刘邦,结果被汉将曹参击败,魏豹被俘不久被汉将周苛杀害。

魏豹死后,魏国被改为郡,妻子薄姬被送到“输织室”为奴做苦役。

某日,刘邦在输织室偶遇薄姬,性致盎然,后被收入宫内。再后来,薄姬生了一个儿子,即刘邦第四子,取名刘恒。

刘恒后来成了汉帝国第五任皇帝,史称汉文帝。许负果然言中,魏豹到死都没整明白,原来自己的妻子薄姬成了别人的老婆之后,才能“生天子”。

汉文帝

《史记》“终侯周勃世家”记载:周亚夫任职河内太守的时候,请许负给自己占卜。

许负看相过后说:“君在三年后能封侯,封侯八年后能出将入相,位极人臣,统揽朝政,富贵达到极致。”

周亚夫不禁喜形于色,许负话锋一转:“君位极人臣九年后,会活活饿死。”周亚夫大笑说:“我的哥哥已经承袭了我父亲的侯爵,如果我哥哥死了,侯爵会由我侄子继承,我怎么可能承袭侯爵呢?”

许负笑眯眯看着周亚夫,却不回答。周亚夫忍不住又说道:“如果如你所说,我已经大富大贵了,又如何能饿死呢?你说说从哪儿看出来的?”许负指着老周的嘴巴说:“有一条横纹入口,这就是饿死之相!”

三年后,周亚夫的哥哥绛侯周胜之获罪,爵位、封国均被废除。汉文帝封周亚夫为条侯。汉景帝五年(公元前152年),周亚夫代替陶青,出任丞相。

周亚夫

汉景帝最初对周亚夫很器重,但是周亚夫性格耿直,实话直说得罪了皇帝。

周亚夫晚年的时候,儿子偷偷买来“五百甲盾”准备发丧的时候作祭器。甲盾属于兵器,在古代是不允许买卖的,有人告发了周亚夫。

汉景帝大怒,将周亚夫抓捕起来,交由廷尉审理。周亚夫拒不承认有罪,后在狱中不甘受辱,绝食五天后,吐血而死。

许负的预测时间结点完全吻合。许负生卒年不详,民间传说她卒于汉武帝建元四年(公元前137年),享年八十四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