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可断,血可流,发型不能乱

卫后庄公姬蒯聩,生年不详,春秋时期卫国第三十任国君,卫灵公之子。

周敬王四十年(公元前480年)即位,周敬王四十二年,在位两年多就死于非命,谥号“卫庄公”。

卫国第十二任国君姬扬的谥号也是“庄”,为区别二者,姬蒯聩就被称作卫后庄公。

卫灵公三十九年(前496年),太子姬蒯聩和自己的母亲——灵公夫人南子母子失和,进而结怨,姬蒯聩打算暗杀母亲南子。

姬蒯聩命家臣戏阳遬[sù]趁南子上朝堂之机,暗杀南子,戏阳遬临时变卦,后悔了,姬蒯聩多次用眼神暗示戏阳遬,被南子察觉。

南子向丈夫卫灵公告状,太子蒯聩畏罪逃亡宋国,后来又投奔了晋国赵氏。

南子

卫灵公四十二年(前493年)春天,卫灵公打算立小儿子公子郢为太子,公子郢不肯接受。

当年夏天,卫灵公病逝,夫人南子就请公子郢遵照父亲的遗愿继任国君,公子郢再次推辞,让位给姬蒯聩的儿子姬子辄,姬子辄即位,是为卫出公。

六月,卫出公当上国君没几天,晋国来找麻烦,赵简子送姬蒯聩回国,打算立他为卫国国君。

卫出公得知老爹回来和自己抢夺国君之位,发兵攻打父亲姬蒯聩。姬蒯聩无法回国,逃往宿地。

周敬王四十年(卫后庄公元年,前480年),卫出公的姑母,也就是姬蒯聩的姐姐——伯姬打算迎回弟弟姬蒯聩。姬蒯聩和姐姐的情夫浑良夫暗中勾结,许诺将来赏赐他死后享受穿紫色衣服、袒露裘服、佩戴宝剑的待遇,同时答应让姐姐嫁给他。

浑良夫于是随同姬蒯聩潜入卫国,逼迫伯姬的儿子孔悝[kuī]召集群臣发动政变,刺杀卫出公,孔悝行刺未果,卫出公逃到了鲁国。

姬蒯聩自立为国君,即卫后庄公。姬蒯聩即位后,抱怨大臣从前不支持自己,打算将这些大臣全部杀掉,大臣为自保打算发动叛乱,卫后庄公怕事情闹大无法收场而作罢。

卫后庄公三年(前478年),卫后庄公驱使工匠,拆毁了戎人居住的城郭戎州,工匠长时间得不到休息,又因曾打算驱逐卿大夫石圃。石圃联合心存不满的工匠,攻打国君卫后庄公。

卫后庄公被逼近院子里,关上房门请求饶命,石圃不同意,依旧率工匠猛攻。

卫后庄公跳过北墙,摔在地下,大腿骨当时就摔折了。戎州人也趁机追杀卫后庄公,太子疾、公子青等人翻墙后,被戎州人杀掉。

卫后庄公慌乱中跑到仇人——戎州人己氏的家中,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己氏咬牙切齿,恨不得把卫后庄公食肉寝皮。

原来,卫后庄公到达戎州的时候,在城上偶遇己氏的老婆,发现她的一头乌发非常漂亮,于是就派人把美女的长发剪下来,带回宫中给自己的夫人吕姜当假发髻。

老婆被人剃光头发,己氏羞愤不已,发誓找机会复仇,如今,仇人自己送上了门。

卫后庄公不敢直视己氏那双喷射怒火的眼睛,从怀里取出玉璧说:“我把国宝玉璧送给你,请饶我一条性命!”

己氏气乐了,把手握佩剑说:“你脑袋被驴踢了?我杀了你,玉璧还能跑啊?”随即手起刀落,斩杀了卫后庄公。

不久,卫国人拥立公孙般师为国君,后迫于齐国的威胁,改立卫灵公的另一个儿子卫君起为国君。

卫君起元年(前477年),大夫石曼尃[fū]驱逐了卫君起,卫君起逃亡齐国,卫出公在齐国的支持下重返卫国,恢复了国君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