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周报(1月第三周) | 新能源汽车2019年销120.6万辆降4.0%,北汽新能源发布2029战略

本周热点AUTO--REVIEW

本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增速比2019年1-11月继续回落。

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受补贴退坡影响,下半年呈现大幅下降态势,出现罕见的月度“六连降”,且降幅持续较大,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至此,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自2009年大力推广新能源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中汽协方面分析表示,2019年补贴大幅退坡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影响较大,目前新能源行业的整体利润率较低,企业为了研发新产品投入很大,导致整个行业很难通过新能源车来盈利。希望国家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下一步可从税收、使用环节便利性等方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做政策支持。《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制定的2020年200万辆的销量目标现在看几乎不太可能实现,能与2019年基本持平就不错了。

本文节选自《新能源汽车周报》电子版,该报告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员服务部与汽车纵横杂志社联合编辑,如需查看完整报告,请联系:010-63425939,微信/手机同号15051882161,欢迎垂询!

如需下载PDF版,请下滑至文末猛戳“阅读原文”!

本·周·目·录

国内动态

国际动态

各国动态

英国拨付2778万元资助动力电池研发

跨国车企

通用将复活悍马品牌计划推出电动皮卡

本田与五十铃合作为卡车配氢燃料电池

起亚宣布2025年电气化战略“S计划”

现代起亚向英国创企Arrival注资1亿欧元

LEVC在日本销售插电混动eTX出租车

特斯拉更新充电计费政策,空调也要收费

新车预告

大众ID.3新消息,长续航版仅提供4座

丰田第二代Mirai官图发布,续航超600km

宝马3系纯电动版谍照曝光,或将国产

雷诺卡缤PHEV/Clio混动版官图发布

阿斯顿·马丁Rapide E电动车项目夭折

特斯拉Semi将于2020年下半年量产

零部件

沃尔沃2021年将在美国建成电池组装厂

SK将在美国建第二座动力电池厂

韩国GS公司6亿元建锂电池回收工厂

星恒合作印度Pinnacle建锂电池生产线

技术研发

IBM合作戴姆勒研发锂硫电池提升安全

美国研发新型发电机将废气转化成电能

韩国研究人员制备透明太阳能电池

加拿大研究利用油田废渣造车载电池

新型聚合物材料可促进电池循环利用

日本科学家用金属碳纳米管制热电装置

Sicona开发混合硅碳负极提高电池性能

新型水系锂离子电池更安全性价比更高

基础设施

特斯拉家用充电桩版本更新可连Wi-Fi

Innolectric推出22kW碳化硅车载充电器

行业数据

2019年1-12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细分车型数据(电子刊)

国内动态

政策法规

工信部公示328批新车,含222款新能源

1月15日,工信部公示申报第32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85户企业的222个型号,其中纯电动产品共79户企业193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10户企业20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6户企业9个型号。在这次的公示信息里,出现了多家供应关系的调整,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车型,这些车型都将在2020年最新的几批正式公告中出现。其中包括蔚来汽车旗下的苏州正力蔚来新能源在更名为正力新能源后开始为第三方车企供应电池,日本电产的驱动电机在为广汽新能源旗下车型提供配套后开始为吉利汽车旗下的几何品牌车型配套电机等信息。

工信部发布2020年第1批新能源推荐目录

1月14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1批)》,本批推荐目录共包括140个车型,其中符合2019产品技术要求的新能源车型有112款、符合2018产品技术要求的新能源车型有10款、其他新能源车型有18款。

产销数据

新能源汽车2019年销120.6万辆,降4.0%

1月13日,中汽协发布2019年12月及全年汽车行业产销数据。新能源汽车方面,继续保持同比下降走势。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9万辆和16.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0.3%和27.4%。

2019年全年累计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102万辆,同比增长3.4%;销售完成97.2万辆,同比下降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万辆和2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14.5%;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

动力电池2019年装车量62.2GWh,增9.2%

1月13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2019年12月新能源汽车电池产销量及装车量数据。2019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6.2GWh,同比下降22.9%,环比下降31.4%。其中三元电池产量4.8GWh,占总产量77.8%,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10.2%;磷酸铁锂电池产量1.2GWh,占总产量19.0%,同比下降57.2%,环比下降67.4%。

2019年全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85.4GWh,同比累计增长21.0%。其中三元电池累计55.1GWh,占总产量64.6%,同比累计增长40.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27.7GWh,占总产量32.4%,同比累计下降1.2%。

充电桩截至2019年保有量121.9万台,增50.8%

1月13日,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2019年12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充电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1.6万台;通过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采样约103.6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其中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33.37万台。

累计来看,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121.9万台,同比增长50.8%。公共充电桩方面,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1.6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0.1万台、直流充电桩21.5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

驱动电机2019年装机量124万台,降7%

根据工信部整车出厂合格证数据核算,2019年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配套驱动电机装机量为160662台,环比继续上涨44%,同比下降34%。累计来看,2019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配套驱动电机装机量超过124万台,同比上一年度下降7%。

地方动态

安徽2025年底前充电设施免收基本电费

近日,安徽发改委发布《关于落实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通知指出,执行两部制电价的电动汽车集中式充电设施用电免收基本电费至2025年底,港口岸电运营商执行工商业单一电价、不收基本电费。

整车企业

一汽与长春等六市政府签约发展新能源车

1月15日,长春市等六市政府与一汽集团在长春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红旗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发展,支持长春市全产业链发展汽车产业,推进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混改,建设辽源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四平市新型专用车产业集群、白城―长春氢能走廊等,加快把吉林打造成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

北汽新能源发布2029战略打造世界级高地

1月15日,在2020北汽新能源伙伴大会上,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发布了北汽2029发展计划包括1个目标、2大路径、3大举措以及4大体系:1个目标为坚持“一个卫蓝梦,两个世界级”的企业愿景;2大路径为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以及全面参与国际竞争;3大举措包含构建数字化研发能力,丰富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型谱以及打造AI工厂,实现C2M的个性化生产;4大体系上,一是,北汽新能源计划全面布局,形成涵盖锂电池-固态电池-燃料电池的“三位一体”能源驱动系统;二是基于5G/6G构建采集、通信、数据、分析一体化的车-路-云大数据管理中心;三是线上线下、体验交付一体化的无缝隙全新营销网络体系;四是建成车与车、车与能源网互通互联的智慧能源生态体系。

北汽新能源重提与比亚迪电池合作

1月15日,北汽新能源在亦庄蓝谷基地举行了成立十周年发布会,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披露了诸多正在进行中的战略布局,其中包括与比亚迪等同行探索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和比亚迪的电池合作正在探讨和评估中。”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表示。最近比亚迪新推出的刀片电池产品颇受关注,也让比亚迪能否以电池供应商的身份与车企同行展开更多合作受到关注。

腾势再获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增资7亿元

1月14日,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生注册资本新增,由原来的50.6亿增至57.6亿,增幅达13.83%。腾势新能源由比亚迪股份公司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大中华投资有限公司2010年各出资3亿元设立而成。且自2012年开始,比亚迪与戴姆勒已为腾势连续增资了8次,总增资金额约40亿元。而就在2019年上半年,股东双方就已对腾势先后进行了两次增资,分别为2亿元和1.5亿元。同时,双方股权比例始终保持50:50。加上此次增资,戴姆勒和比亚迪已为腾势累计增资约49亿元。

FCA拟与富士康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电动车

1月16日,据路透社报道,鸿海周四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鸿海计划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并从事无线连接汽车业务。鸿海是全球著名的电子产品代工商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拟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成立电动汽车合资公司的消息,是鸿海在提交给证券交易所的一份文件中披露的。在周四晚提交的文件中,鸿海披露他们拟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鸿海与控股子公司,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成立双方分别持股50%的合资公司,开发及生产纯电动汽车,经营车联网业务。

特斯拉招聘设计师将成立中国研发中心

日前,特斯拉宣布了将在中国建立设计工作室和研发中心的计划,并公布了新的设计图纸。特斯拉发出了招聘启事,招募设计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扩充设计工作室和研发中心,但没指明具体岗位职责。此外,特斯拉还广泛征集富含中国元素的特斯拉设计图纸,征集截止日期为2020年2月1日。特斯拉此举是为了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转变的目标,在中国成立设计工作室和研发中心,正是为了生产具有“中国风”的汽车。根据曝光的设计图纸可以看出,新车型比较类似早期的Model Y,看起来像是小一号的掀背车型。

新车预告

北汽新能源ARCFOX ECF量产版8月下线

1月15日,在2020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上获悉,北汽新能源ARCFOX ECF量产版车型预计将于8月份投产下线,新车可能定价在20万元区间。定位5座纯电动中型SUV,是ARCFOX IMC平台下诞生的首款量产车型,目前得到的消息是该车命名为MARK5。动力方面,新车搭载了一套双电机四驱系统,前、后电机的最大功率均为160kW(218Ps),最高车速设计为180km/h。动力电池方面,MARK5采用的是由天津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元锂电池。

北京汽车制造厂燕铃微型纯电动车曝光

日前,我们从工信部获取到了一组北京汽车制造厂生产的燕玲纯电动车的申报图,新车定位为微型纯电动车,外观造型比较新颖,电机最大功率为17kW。新车采用双门两座布局,整备质量为600kg。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2365mm、1400mm、1680mm,轴距为1560mm,轮胎规格165/55 R12。动力方面,新车采用了后置驱动电机,其最大功率为17kW,与低速电动车不同,该车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00km/h。

奇瑞新能源eQ5信息曝光,或售20-25万

日前,奇瑞新能源代号为S61的新车已进入工信部企业申报目录,得益于全铝纯电动平台,新车车长仅4630mm,但轴距达到了2805mm,整备质量也仅为1760kg。申报信息显示,新车将搭载最大功率120kW或130kW两种电机,但续航里程暂时未知。据此前消息称,新车预计于今年年初正式亮相,并有望于今年上半年上市,售价或在20-25万区间。

2020款帝豪GSe上市,补贴后10.98万起

日前我们从官方获悉,2020款吉利帝豪GSe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了6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0.98万元-15.98万元。其中600尊尚型的NEDC续航里程为450km,500系列车型的续航里程为400km。

几何GE13谍照曝光,或命名“几何C”

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取到了一组疑似几何汽车第二款产品——几何GE13(或命名“几何C”)车型的谍照。新车基于帝豪GSe车型打造,在延续原有车架和底盘基础的同时,外观将有大幅改动升级,内饰设计也会与在售的几何A车型看齐。官方此前表示,新车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上市。

江淮嘉悦A5 EV申报图曝光,续航550km

日前,我们从工信部获得了一组江淮嘉悦A5 EV车型的申报图。新车最早于2019广州车展亮相,其延续了与嘉悦A5燃油版车型类似的设计语言,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550km。动力部分,新车搭载最大功率204马力、峰值扭矩34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电力来自于64kWh的锂电池组,0-100km/h加速时间7.9秒,极速150km/h。

海马7X氢燃料电池车曝光,续航800km

1月15日在海南省两会上,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驾驶着一辆海马7X氢燃料电池车(以氢气为能源,经氢氧化学反应生成水,产生电能驱动汽车)亮相;据悉该车配备了三个储氢罐,高压氢气瓶可承受内部70MPa的高压,将氢加满,该车续航里程可达800km。此次亮相的氢燃料电池版7X搭载了120kW高功率燃料电池(氢气转换电能的功率为120kW)和70MPa的高压储氢罐,官方介绍称,该车车底配有3个容量为60L的储氢罐,最多可装载7.25kg氢气,其百公里氢气消耗量低于1kg,新车续航里程可达800km,加一次氢也仅需要3-5分钟。

广汽蔚来HYCAN 007首台PT车下线

日前,HYCAN 007 首台PT车,在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正式下线。作为广汽蔚来的首款产品,HYCAN 007于去年12月27日正式亮相发布,预售价格26万元起,计划于今年4月开始正式上市并交付用户。HYCAN 007拥有超长的远征式续航。BASE版的电池容量为73kWh,NEDC续航里程为523km。其余版本车型均配备容量为93kWh的电池,NEDC续航里程为643km。同时,HYCAN 007搭载了三合一电机(永磁/同步),带预约恒温功能,0-50km/h的加速时间均为3.28s。

东风富康e爱丽舍申报,搭45kW电机

日前,我们从工信部获取到了一组东风汽车旗下纯电动紧凑型车——富康e爱丽舍的申报图。新车在外观方面与现款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如出一辙,只不过在细节上有所不同,该车可视为爱丽舍的纯电动版本。根据申报信息显示,该车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45kW(61Ps)的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为三元锂电池。

别克VELITE 7申报图曝光,定位纯电SUV

日前,我们从工信部获取到了一组别克VELITE 7电动车型的申报图,新车定位为纯电动SUV,外观延续了别克VELITE 6的设计语言,电机最大功率为130kW(177Ps)。动力方面,该车将采用来自LG的驱动电机,峰值功率为130kW(177Ps),能够达到145km/h,配备三元锂电池组。

新起亚K5/新K3纯电版2020年9月上市

日前,我们从官方了解到,国产全新起亚K5第五代)和全新起亚K3纯电动版将于2020年9月上市销售。而根据此前信息来看,全新K5将在4月开幕的北京车展中正式与国内消费者见面。此外,官方还表示未来将针对经销商培训、客户管理以及优化车型配置等方面进行加强提升,例如现款起亚K3车型,未来将简化至4款配置。

新宝骏E300亮相,造型科技感十足

1月13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全新微型纯电动车——新宝骏E300正式亮相,同时这也是新宝骏旗下的首款新能源车型。新车采用家族式“星际几何”设计语言,搭载HUAWEI HiCar智慧互联解决方案,动力部分则配备39马力的驱动电机。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2625/1647/1588,轴距为1750mm。动力部分,新车将搭载一台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机,其最大功率为39马力。并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动力电池,总容量为27kWh。

Jeep国产指南者四驱插电混动谍照曝光

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得了一组广汽菲克Jeep指南者插电混动版车型的路试谍照。新车最初于2019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其搭载了一套由1.3T直列四缸发动机、驱动电机、电池组构成的电四驱插电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可达240马力。

瑞驰S513纯电动车上市,售13.98万元起

日前我们从官方获悉,瑞驰新能源旗下的瑞驰S513纯电动车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两款车型,智豪型和智豪型II型,统一售价为13.98万元和14.58万元。新车搭载容量为52.56kWh的电池组,工信部续航里程为305km。

零跑S01将推出长续航版,续航451km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第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零跑S01长续航车型现身目录。根据目录中的数据显示,新车整体尺寸与现款相比保持不变,对续航里程进行了加长,达到了NEDC综合工况续航451公里,与现款长续航车型相比续航增长了71公里。

敏安新能源车春节后将陆续投放淮安市场

近日,敏安汽车两款量产车型正式下线,首批200辆新能源汽车将在春节后陆续投放淮安市场。据了解,敏安汽车已完成从零部件到整车1000多项行业及国家的试验验证,具备了年产5至8万辆的生产条件和能力。接下来,敏安汽车将以淮安为起点,逐步推向江苏和全国重点市场,建立起以城市为单位的新能源汽车体验、销售、应用推广、服务及充电配套体系。

凌宝BEV谍照曝光,或命名凌宝K-Car

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得了一组代号为“凌宝BEV”纯电动车型的无伪装谍照。车身整体造型小巧可爱,采用双色涂装,车头饱满、圆润,搭配圆形前灯组使其在视觉效果上显得很是“呆萌”,尾部下方“凌宝K-Car”字样标识或为该车的正式命名。据内部人士透露,新车最高配车型上市后的最终售价将在4.5万元左右。

零部件

大众拟5.6亿美元收购国轩高科20%股份

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大众计划在未来数周内通过折价私募股权配售方式,收购中国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轩高科”)20%的股份。目前,国轩高科的市值为28亿美元,大众计划收购的该公司20%的股份价值约5.6亿美元。收购20%的股份后,大众将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国轩高科创始人李缜旗下的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

亿华通、北汽等成立国创氢能产业联盟

1月12日,国创氢能产业创新联盟成立暨氢能战略合作签约。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国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家口市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等8家单位共同签署了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国创氢能联盟。根据协议,各方将围绕制氢、储运加注、燃料电池、应用示范和产业集聚发展、创新体系建设、标准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服务关键共性技术,推动氢能产业链联合技术攻关,加快氢能产业布局,构筑氢能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特斯拉上海工厂与嘉能可洽谈钴供应合同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称,嘉能可在谈判向特斯拉在上海的新电动汽车工厂供应钴的长期合同。这项交易将帮助特斯拉在进军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际,避免关键的电池金属原材料供应紧缩。而在嘉能可的钴业务经历了艰难的时期后,这也标志着嘉能可的胜利。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在本月初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首批汽车正式交付仪式之前,两家公司的高管协商了交易条款。

合众动力域控制器首次搭载哪吒汽车

1月16日,由合众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邓晓光带领团队开发的动力域控制器成功一次通过搭载车辆测试,标志着合众PDCS(Powertrain Domain Control System)动力域控制器正式进入量产应用阶段。合众是国内首家动力域控制器进入量产阶段的新创车企。邓晓光表示,此次动力域控制器搭载哪吒汽车成功,并一次通过测试,意味着Hozon EPT2.0动力总成平台,将首次实现PDCS硬件系统、Autosar 架构底层软件,以及VCU(整车控制器)+BMS(电池管理系统)等高度集成上层策略在整车上的大贯通。

万里扬与博世合作开发无级变速器技术

1月15日,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与 Bosch Transmission Technology BV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万里扬和博世希望合作开发用于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无级变速器(CVT)技术和产品,并且共同推动 CVT 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化上的应用和发展。

伟巴斯特嘉兴工厂落成开启电池新业务

1月13日,伟巴斯特嘉兴新工厂及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中心正式落成。在全新的嘉兴工厂,伟巴斯特除了天窗生产,还同时建立了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中心。同时,嘉兴工厂也是伟巴斯特在中国市场的第11个全资制造基地,厂房面积约3.6万平方米,规划年产150万套车用天窗和6万套动力电池包的生产能力。

理士国际4GWh锂电池项目在濉溪投产

日前,港股上市公司理士国际(00842.HK)在安徽濉溪县举行新能源项目开工投产仪式,计划生产全系列锂电池产品。据了解,该生产基地锂电池项目于2018年12月20日正式奠基启动,总投资12亿元,将生产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叉车电池等全系列锂电产品,达产后年产能为4GWh锂电池。日前已开始全面投产。

轮毂企业迪生力入局锂电池回收利用

1月15日,汽车轮毂企业迪生力(603335)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韶关中弘、韶关中达共同成立广东威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废旧锂电池回收相关业务。其中,迪生力出资9900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的 55%,韶关中弘以生产设备出资2800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的15.56%,韶关中达以土地和房屋及构筑物出资5300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的29.44%。

基础设施

西安规模最大加气充电一体站上线运营

近日,从原杜城加气站了解到,子午大道杜城加气站进行了更换、加建充电桩的改建。改建后的杜城充电加气站成为西安首个集加气、充电一体的双能源补给站,并成为西安规模最大的充电场站,该场站已于2020年1月10日晚正式上线运营。该场站目前共部署了84根充电桩,全部为大功率快充设备,共有184把充电枪可以提供充电服务,后期还将继续增加充电设备。

小鹏汽车与联行科技合作充电服务

1月14日,小鹏汽车宣布与联行科技签约,陆续接入联行科技提供的公共充电桩资源。联行科技是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和星星充电共同创建的第三方电动汽车生态服务平台公司,目前已接入公共充电桩数量超过全国总量的85%。双方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后,联行科技将协助小鹏汽车获取更多优质公共充电资源。在小鹏自营充电站尚未覆盖的部分城市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例如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等,广大车主也可以通过小鹏汽车app轻松扫码启动充电桩。

国际动态

各国动态

英国拨付2778万元资助动力电池研发

外媒报道称,英国当前在考文垂建造的动力电池研发和制造中心再次获得了英国研究与创新为英国电池工业化中心(UKBIC)拨付的3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778万元)的资助,以支持考文垂的研发中心研发动力电池技术。如果有需要,后期投资金额可能增加到1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34亿元)。考文垂内阁表示,该项目总投资达到1.26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29亿元),去年年底获得了西米德兰兹联合管理局(WMCA)18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6亿元)的补助金。

跨国车企

通用将复活悍马品牌计划推出电动皮卡

据海外媒体报道,通用汽车有意在2月2日于美国举办的超级碗比赛期间发布一则广告,其中或宣布关于悍马电动车项目计划。不过,截止目前,通用汽车并未对此消息进行回应。《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通用汽车将进行一场包括NBA传奇人物勒布朗·詹姆斯在内的超级碗广告活动。据悉,一则30秒的超级碗广告平均成本约为500万美元(约为3458.9万元人民币),再加上请詹姆斯这样的超级明星代言人,外媒在报道中提及“通用汽车似乎非常渴望在悍马复兴进程中大放异彩”。

本田与五十铃合作为卡车配氢燃料电池

据外媒报道,1月15日,来自日本的本田汽车与五十铃汽车表示,双方将联合研究氢燃料电池作为重型卡车动力的应用。两家公司希望将这种零排放技术应用在体积更大的车型上,从而扩大燃料电池的使用范围。两家公司表示,作为这个为期两年的合作的一部分,五十铃将在其商用卡车上对本田的氢燃料动力总成进行测试,该动力总成是针对乘用车所设计的。此举有可能为氢燃料技术的更广泛运用铺平道路。

起亚宣布2025年电气化战略“S计划”

1月14日,韩国起亚汽车发布了中长期战略目标“S计划”(Plan S),提出加速转型升级,逐步建立在未来汽车行业的领导地位,包括在电气化、移动出行服务,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领域。按照中长期战略目标,起亚汽车将在2025年前投资2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30万元),推出11款纯电动车,全球市场(除中国外)占有率实现达到6.6%,环保车销量比重达到25%,从而确立其在电气化方面的领先地位。起亚首款专有纯电动车将于2021年推出。到2026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有望迅速增长,起亚的目标是每年销售50万辆纯电动汽车,全球(不包括中国)市场销售100万辆环保汽车。

现代起亚向英国创企Arrival注资1亿欧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韩国现代汽车及其子公司起亚周四宣布,将向英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Arrival Ltd注资1亿欧元。Arrival表示,将与现代起亚合作开发多种电动车,初步面向商业市场。这些车辆将建立在Arrival的模块化车辆平台或“滑板”(skateboard)上,将电机、电池和底盘部件捆绑在一起,类似于美国初创公司Rivian开发的滑板。

LEVC在日本销售插电混动eTX出租车

近日伦敦电动汽车公司(LEVC)宣布将在日本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eTX出租车,首批产品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交付给客户。根据数据统计,日本出租车行业在东京有240,000辆汽车,LEVC eTX出租车的加入,可以为日本绿色出行提供更清洁的解决方案。LEVC的首席执行官Joerg Hofmann表示:“我们正在将公司从传统的出租车制造商转变为绿色出行公司,生产更多种类的电动商用车。eTX出租车将在日本的出租车和高级班车市场树立新的标准,满足乘客、驾驶员和车队运营商的需求。”

特斯拉更新充电计费政策,空调也收费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更新了其超级充电站的计费政策。车主在充电时,除了要支付充电费用以外,可能还需支付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HVAC)系统和电池加热器等其他用电成本。特斯拉认为,新的计费方法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出特斯拉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以及特斯拉汽车充电产生的成本。特斯拉预计,在“极端气候”条件下,车主在充电过程中使用空调和供暖等一些比较耗能的功能,其用电量会显著增加,预计相差10到25千瓦时。目前,这种计费方式仅适用于现有按千瓦时对充电时段进行收费的地区。在部分市场的相关法规下,仍然要求特斯拉按充电时长收费。

新车预告

大众ID.3新消息,长续航版仅提供4座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大众汽车已经生产了一批ID.3车型,这批车辆将由大众工作人员进行测试。有消息称,从该批车型来看,或许是为了减轻重量,ID.3长续航版本车型只提供4人座,且不提供全景天窗。据此前报道称,ID.3将提供三种不同的电池容量车型,分别是45kWh、58kWh以及77kWh,三种版本车型对应的WLTP续航里程分别为330km、420km以及550km。就在2019年12月底,ID.3遇到了软件问题,且该问题预计将影响20000辆车的交付,此前官方称新车将于2020年6月份左右交付,目前有消息称该车交付期或推迟到了2020年8月份。

丰田第二代Mirai发布,续航超600km

日前,丰田汽车发布了第二代Mirai量产版车型的官图,新车外观造型基本沿用了概念版Mirai的设计语言。此外,相比第一代Mirai,新车续航里程还增加了30%,达到405英里(约合651.8公里);根据此前消息,新车将于2020年底在日本、北美及欧洲等地开始销售。

宝马3系纯电动版谍照曝光,或将国产

日前,有外媒在德国拍到了一组宝马3系纯电动版车型的路测谍照,即便新车带有伪装贴纸,但其车身上的“Electric Test Vehicle”标识以及新造型的后包围等细节均可以说明它的身份。此外,通过前后车门比例可以看出新车为长轴版车型,这也意味着宝马3系纯电动版车型很可能将国产。iX3初期或将仅提供后轮驱动版本车型,该车将配备一台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400N·m的电机,动力电池组容量为74kWh,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440km。

雷诺卡缤PHEV/Clio混动版官图发布

日前,雷诺汽车发布了卡缤(进口版)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和Clio油电混动版车型的官图,其中前者配备容量为9.8kWh的动力电池组,官方称其在纯电模式下的WLTP续航里程可达31-40英里(约合50-64.3公里)左右。动力部分,卡缤插电式混动版车型将搭载一台1.6升四缸发动机和两台电机,其中一台电机为HSG(高压起动发电机),另一台电机为驱动电机;动力系统最大功率可达160马力。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新车在纯电动模式下的极速为135km/h,9.8kWh的电池组可为车辆提供WLTP标准下31-40英里(约合50-64.3公里)左右的纯电续航里程。此外,新车也具备纯电动驱动模式、混动驱动模式等。

阿斯顿·马丁Rapide E电动车项目夭折

日前,我们从外媒获悉,阿斯顿·马丁已经决定搁置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跑车型Rapide E的生产计划。据了解,该车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设计与开发工作,而最终没有量产或是因为该公司最近比较糟糕的财务状况以及较低的需求导致。Rapide E最早于2015年十月以概念车的身份亮相,在随后的2017年阿斯顿·马丁宣布将限量生产155辆该车型,并将于2019年底生产并交付。直到2019年上半年的上海车展,官方还将该车进行了公开展示。然而自2019年六月至今,阿斯顿·马丁均未再提及此车型。

特斯拉Semi将于2020年下半年量产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发给Semi预订者的一封泄露电子邮件显示,该公司将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限量生产这款备受期待的电动卡车。尽管这个时间晚于特斯拉最初的2019年末上市的目标,但是这个等待时间有可能是值得的。自2017年11月亮相之后,该公司一直在对这辆具有可持续性的卡车进行继续开发。一直以来,特斯拉都具有这样一个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对其产品进行改进。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车辆开始交付,特斯拉将会让这款车的表现优于所有人的预期。

零部件

沃尔沃2021年在美国建成电池组装厂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沃尔沃将在美国建立自己的电池装配厂,为在该市场推出一系列电动汽车做准备。此次扩建是沃尔沃此前宣布的6亿美元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已在其位于南卡罗来纳州里奇维尔工厂启动,其中包括建设第二条生产线和沃尔沃汽车大学。沃尔沃发言人表示,电池组装厂的建设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在工厂里,员工将组装并测试为跨界车提供动力的锂离子电池组。沃尔沃希望通过在工厂内组装电池组来降低成本。

韩国SK将在美国建第二座动力电池厂

1月13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近日,韩国动力电池公司SK Innovation首席执行官Kim Jun表示,该公司计划在美国建立第二个动力电池工厂,并考虑增加其在匈牙利一家工厂的产能。Kim Jun还表示,他希望更多的亚洲电池制造商在美国制造电池,这样既能满足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需求还可以避免关税。除此之外,SK Innovation目前在中国也建设有两个动力电池厂,未来SK Innovation将重点在动力电池领域发力。

韩国GS公司6亿元建锂电池回收工厂

外媒报道称,韩国GS Engineering&Construction Corp.(GS工程建设公司)与浦项市签署了投资协议,计划投资8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在浦项免税区建立一个锂离子电池回收厂。该工厂的目标是每年从电动汽车和其他汽车中回收废旧锂离子电池,并从中提炼4500吨的镍、钴、锂、锰等金属材料。后期还将追加投资将该工厂的回收能力提高到年产10000吨。

星恒合作印度Pinnacle建锂电池生产线

1月16日,星恒电源与印度Pinnacle 实业有限公司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建立的锂电池生产线正式落成并全面投入使用,将为印度市场全力供应符合FAME II标准的锂电池产品。

技术研发

IBM合作戴姆勒研发锂硫电池提升安全

日前,IBM与戴姆勒集团研究人员在量子计算方面进行合作,希望能够对锂电池进行重新建模,研发安全性能更强的锂硫电池,解决电动车的后顾之忧。量子计算机是一类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数学和逻辑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研究人员通过使用量子计算机对锂电池中含有锂分子的磁偶极矩进行建模,研发锂硫电池。据悉,锂硫电池性能更强,电力更持久,且造价更低。

美国研发新型发电机将废气转化成电能

据外媒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UT Dallas)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款发电机原型,能够利用液态金属将废热转化成清洁电力。Erik Jonsson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杰出的工程教授兼电气化工程教授Babak Fahimi博士表示:“热能是一种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例如,在数据中心,就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利用冷却器和空调消除热量,因此,我们的研究重点是将此类热能转化成电能。”

韩国研究人员制备透明太阳能电池

据外媒报道,韩国蔚山国立科技大学(UNIST)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透明、灵活高效甚至可拉伸的太阳能电池。研究人员以集成到透明聚合物基质中的硅微线为基础,有效利用独立薄膜打造透明太阳能电池。在电池底部设置透明导电膜;并在设备顶部,使p型聚合物半导体和n型硅之间形成异质结。通过调整微线之间的距离,来调整设备透明度,大约在10%到55%之间。

加拿大研究利用油田废渣造车载电池

日前,加拿大研究人员表示,正在研究使用纳米技术,从油井中废弃盐水里提取锂资源。加拿大一家研究机构希望能在2020年底之前在油田现场测试该技术。一旦这项技术启动并开始运行,他们将在井口附近设置模块化装置,用于过滤锂资源,并将此技术提供给该油田矿产的所有人进行对外销售。

新型聚合物材料可促进电池循环利用

据外媒报道,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工程师,开发出一种固体聚合物电解质,帮助制造商生产可循环、自我修复的商用电池。这种电解质在受损后可以自我修复,而且可在不使用刺激性化学物质或高温情况下循环利用。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网状聚合物电解质,其交联点可以进行交换反应,并交换聚合物链。研究人员表示,与线性聚合物相比,这些网状物质加热后会变得更硬,使枝晶问题降到最低程度。

日本科学家用金属碳纳米管制热电装置

据外媒报道,首都大学东京(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将于2020年4月起将学校名称变更为东京都立大学)的科学家们采用排列整齐的“金属”碳纳米管制成了一种装置(热电装置),能够将热能转化成电能,而且输出功率比随机网络中采用纯半导体碳纳米管(CNT)制成的装置要高。此种新设备无需再平衡半导体的电导率和电压,大大优于同类产品,而且高功率的热电装置能够为更有效地利用废热铺平道路。

Sicona开发混合硅碳负极提高电池性能

据外媒报道,悉尼电池开发商Sicona正在开发一种混合硅碳负极,用于高性能电池。该混合负极将硅与石墨结合起来,与纯石墨负极相比,可以提高电池容量和密度。当地矿业公司Renascor将与其合作,为他们提供纯化球状石墨。预计两家公司将进行试点生产试验,推动商业化量产进程。为了开发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的纯化球形石墨,Renascor广泛进行测试工作,包括垂直整合矿山和加工厂,并使用来自旗下子公司南澳Siviour Graphite Project的石墨,进行下游球形石墨操作。

新型水系锂离子电池更安全性价比更高

现在,据外媒报道,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工程师,采用水溶液电解质生产电池。比起传统有机电解质,新电池更安全、性价比更高、性能良好。在本项研究中,Koratkar及其团队,使用一种特殊的水溶液电解质,即water-in-salt电解质,该电解质不易发生电解。同时,研究人员采用锂锰氧化物做正极,用铌钨氧化物做负极。

基础设施

特斯拉家用充电桩版本更新可连Wi-Fi

日前,特斯拉升级了家用充电桩——壁挂式连接器,新版本充电桩降具有Wi-Fi连接的功能。壁挂式连接器是特斯拉推出的广受欢迎的产品。使用壁挂式连接器,用户可以使用特斯拉App监控车辆充电情况,并在充电完成后接收通知。Wi-Fi连接功能可使用户根据需要启用无线固件更新和远程服务,特斯拉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家庭充电体验。除了更新Wi-Fi连接功能,此次壁挂式连接器从外观设计上也有所更新,配有钢化白玻璃面板及18英尺(约合5.5米)电缆,每小时充电可增加续航44英里(70km),与Model S、Model X和Model 3均兼容,室内、室外均可安装。

Innolectric推22kW碳化硅车载充电器

日前,德国公司Innolectric与另一家名为STMicroelectronics的公司合作开发了一款新型车载充电机,该充电机使用了高效的碳化硅模块,其输出功率可达22kW,输入端为三相交流电。近日,该公司宣布已经开始量产新型车载充电机,首批搭载该充电机的车辆,计划于2020年第二季度交付,而使用该产品的汽车品牌官方暂未透露。

(注:本文内容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涉侵权请联系删除。)

编辑:郑雪芹排版:郑雪芹

《新能源周报》系列文章,快戳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