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平安年!在花都禁止做这些事情!

近日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
确保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花都警方开展
烟花爆竹专项安全整治行动的部署
加强排查打击力度
先后查处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行为4 起,查处非法加油案件3宗,抓获嫌疑人5名,共查获各类烟花56 件、排炮2625 串、查获非法汽油约3吨等。通过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危爆物品经营行为,有效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春节期间花都区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图片
近期执法案例
1月14日,治安大队联合花山所在花山镇某购物部抓获非法销售烟花爆竹人员1名,随后在购物部附近的仓库中起获礼炮170件、排炮630串、各类烟花56件,目前,已依法对该嫌疑人处以行政拘留。
图片
图片
图片
1月14日,治安大队在北兴某巷查获一黑油点,查获非法汽油约2吨,非法加油车一辆。同时,在花山镇某停车场查获非法加油车一辆,查获非法汽油约1吨,抓获嫌疑人一名。目前,该案件正进一步审查。
图片
1月15日,治安大队在狮岭镇某批发部抓获非法销售烟花爆竹人员1名,查获非法烟花爆竹65盒、排炮1820 串。经审查,嫌疑人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现已对该涉案人员处以行政拘留。
图片
花都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
花都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域:雅瑶镇以及三东路以南,106国道以西,107国道以东,新雅河以北的范围内。
图片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提请,广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将花都区以下区域纳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范围:新华街原非禁放区域、汽车产业基地第一期15平方公里范围、机场周边村(墟)(即新华镇广塘村、团结村,花山镇东湖村、小布村、平东村、平山圩、洛场村,花东镇天和村、九湖村、凤岗村、九一村、推广墟、象山村、南溪村、山下村、永光村、大塘村、七庄村、石角村、李溪村等)和狮岭镇中心城区。
图片
图片
相关法律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一、行政执法
(一)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可以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
(二)对在劝阻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过程中,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妨碍社会管理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三)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故意伤害他人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进行处罚,造成他人轻伤以上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燃放烟花爆竹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据《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处10日以上 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五)在未取《烟花爆竹道路许可证》等相关资质的情况下,非法运输,买卖,储存烟花爆竹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之规定,处于行政拘留。
二、刑事立案标准
(一)非法经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之规定及《最高院、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依法加强对涉嫌犯罪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刑事责任追究的通知》,在查处烟花爆竹案件中涉嫌非法经营的,涉嫌以下情形之一的,应予以立案追诉:
1、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在5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
2、单位非法经营数额在50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
3、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两年内因同种非法经营行为受过两次以上行政处罚,又进行同种非法经营行为的;
4、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是指接近上述数额标准且已达到该数额的80%以上的。
(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之规定,在查处烟花爆竹案件中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涉嫌以下情形之一的,应予以立案追诉:
1、伪劣产品销售金额5万元以上的;
2、伪劣产品尚未销售,货值金额15万元以上的;
3、伪劣产品销售金额不满5万元,但将已销售金额乘以3倍后,与尚未销售的伪劣产品货值金额合计15万元以上的。
广州花都发布编辑部
来源丨广州花都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