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青城山“景上添花” 成都公园城市再添新地标

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莫怨繁华不解语,问花村寻解语花。1月18日,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问花村田园风情式木本观花生态园”举行盛大开园仪式。总投资12亿元,规划面积3300余亩的集农林、旅游、文化、康养、度假于一体的中国特色花卉主题休闲文化生态园区正式开门迎客。

问花村是以花文化为主,凸显诗、酒、花、水、村五大主题,建设两千亩的园林花海,打造梅花、海棠、紫藤、紫薇、桃花、玉兰、杜鹃、樱花、玫瑰、牡丹、芍药、芙蓉主题公园。这个新春佳节,市民赏花、休闲、游园、拍照、打卡又添好去处,问花村千亩梅园暗香涌动,等待着爱美游客们的美丽邂逅。

品类最全西部规模最大

问花村“梅王”单株价格超过200万

问花村的各类梅花的已经竞相开放,游客们徜徉在这百花争艳的大花园里,格外的惬意。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先生一家八口人在这周边定好了酒席,准备在这花海里畅游一天,张先生感慨地说:“这里的川派盆景园林艺术非常打动我,还有如此大规模的梅花园在川内都是绝无仅有的,春节期间这里也是适合全家前来赏花游览的好地方。”

据了解,占地600余亩的“梅花园一期”作为问花村首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真梅系、杏梅系、樱李梅系三大梅系,直枝梅类、垂枝梅类、龙游梅类等五大梅类,近200个品种的梅花,“梅花园”通过实施梅花“花海”、“水杉森林海岸”、 “情人梅婚庆主题景区”、“梅花岛”、“梅花坞”等景观打造,成为了目前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梅花观赏园。

据问花村董事长杨仁祥介绍:“梅花园内的垂枝梅等名贵品种大部分来自海外,每株均价超过20万,最为名贵的就是眼前的两株情人梅,业界中称之为‘梅王’,每株单价超过200万,堪称镇园之宝。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诚邀广大游客前来赏梅,希望所有的爱梅之人不虚此行。同时,也象征着‘问花村情人梅’IP的加快形成,园区外还配套万亩林地,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梅花苗木盆景和果梅产业,催生话梅、乌梅、酸梅汁、酸梅粉、酸梅汤、梅子酒等‘情人梅’系列文创产品,最终实现一产、二产、三产联动。”

天府观花新地标

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城乡发展的新动力、新模式和新途径。秉承“生态优先、环境为王、匠心独造、百年传承”的理念,问花村经过近两年的潜心打造,如今正式园,意味着都江堰市乡村旅游再添新地标。

开园仪式上,都江堰市有关领导表示:都江堰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统筹抓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示范市、成都旅游消费中心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三大建设任务,“问花村”作为都江堰市乡村振兴产业重点项目之一,在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以“公司+村组+农户”的模式,开辟出一条“土地资源优化整合,农村劳动力有效利用,生态建设与农村经济融合发展”的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极大地推动了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