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2019·红色汝城

图片
今天的答卷,我们翻阅汝城。
红色土地奏响发展乐章,红火生活绘就产业丰收图景,2019年,汝城县立足得天独厚的优势,开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答卷2019】红色汝城
△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
红色汝城:火红的辣椒红火的生活
图片
本台记者 曹娜:这样一瓶辣椒酱从原材料采摘到制作完成,只需要3天时间,而在这条生产线上,每个小时至少可以生产8000瓶辣椒酱。朱总您好,旁边工人正在做什么呢?
图片
汝城县鑫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朱利红:每到年底,我们会推出几款新的礼品盒包装,像目前这款产品也是赶往马来西亚,整个这款辣椒酱也是卖得非常地火爆,整个产值达到1.5个亿。
图片
本台记者 曹娜:小小辣椒有了生产线也能变得高大上,与此同时,鑫利食品有限公司吸纳当地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结,在公司员工占比达到了70%。
图片
临近年关,汝城的各辣椒企业都显得尤为忙碌。鑫利食品有限公司今年的销售网已经“布”到了海外,“汝”字号的辣椒制品深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的热捧。除了产品卖得好,鑫利公司在当地贫困群众中的口碑也不错,2019年,不仅贫困群众在公司内部员工占比达70%,还做到了与全县3215户精准扶贫户签定协议,种植了8000多亩朝天椒,为汝城椒农增收近亿元。
图片
现在,朝天椒在汝城大地上可谓是“遍地开花”。和以前的小打小闹不同,2019年,汝城县财政安排本级专项资金120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3000万元投入辣椒产业发展,同比增加36.36%。
图片
汝城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主任 欧阳刚新:明年(2020年)计划以大坪、井坡、泉水、土桥四个乡镇为核心,发展千亩连片种植基地,不断辐射带动周边的(辣椒)种植,使全县的总面积突破13万亩,产值突破11个亿。
图片
同样在变化的还有辣椒产业链的延伸,汝城辣椒企业在今年强劲发力,不断壮大自身、研发新品满足对市场的需求。以鑫利为例,从过去以干辣椒销售为主的单一经营模式演变成现在集冷链、物流、加工、仓储为一体的现代化辣椒精深加工企业。
图片
本台记者 曹娜:依靠着朝天椒,汝城今年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项目,小小的辣椒也能变成大产业,不仅销往国内外,还让老百姓腰包鼓了起来,目前汝城常年种植辣椒面积10万亩,贫困户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 销售市场遍布全国32个省市地区,总产值达9亿元。
红色汝城:精心筑“巢”引凤来
图片
记者 曹娜:汝城辣椒卖的红红火火,隔壁的工业园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像我身后的这个项目从签约到正式动工,只用了短短3个月的时间,而这样的速度全力推进的企业,在汝城工业园区一共有24家。
图片
在汝城经开区内的湖南广东电子智能科技产业园,只要天气允许,每天都是机械轰鸣,该项目是汝城引进的第一个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省级重点项目,二十多家来自广东、深圳的电子智能科技企业经过实地考察,在今年决定来到汝城抱团发展,黎智辉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汝城品葳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黎智辉:开始还是有疑虑,但是地理位置不错,所以说有疑虑,但是慢慢通过跟他们的一个交往,交流之后,慢慢地把我们的疑虑打消了,所以说大家都比较踊跃地过来了。
想要“引凤”来,必须“筑好巢”。以诚招商,用心服务,园区针对企业,也在不断地升级服务方式。
图片
汝城经济开发区副主任 张翼敏:我们原来就是分散式的服务,现在我们改变的是什么,每一个企业就是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这样极大的缩短了我们审批的时限,为企业缩短了办证的时间,所以企业还是充分动起来了。
图片
汝城天邦建材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游书明:跟这些领导干部打交道这段时间,他们给我印象就是反应非常的灵敏,基本上在园区建设方面,有什么要求,他们可以做到有求必应。
图片
2019年,汝城经开区已有入园企业136家,其中规模企业35家,除了电子智能科技产业园是热火朝天的景象,马桥宝石产业园、土桥物流园等都在加足马力建设,用一个词来形容现在的汝城园区就是“热闹”。
红色汝城:精心筑“巢”引凤来
图片
本台记者 曹娜:同样热闹的还有红色沙洲,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了整座城,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们来这里感受红色文化,目前沙洲村每天平均接待游客近千人次,小村庄真正迎来了大旅游。
本台记者 曹娜:在景区未建立之前,沙洲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由于地处偏远,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下,沙洲村的经济状况稍显滞后,但是这两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朱主任您好,沙洲村这两年有什么变化吗?
图片
汝城县沙洲村 村主任 朱向群:这两年我们沙洲村,通过房屋立面改造180余栋,新建村民建房39栋,沙洲村年轻的村民都纷纷从外面回来了,景区为沙村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100余个,沙洲村的村民真正吃上了旅游饭。
图片
本台记者 曹娜:除了就业岗位的增加,不少村民借着旅游的东风,纷纷将自家的农特产品摆上了街头巷尾,在自家门口当上了小老板,叔叔您好,最近生意怎么样?
图片
汝城县沙洲村 村民 朱小勇:还可以,随着我们沙洲村旅游人口的不断增加,我们很多村民都拿出自己的土特产拿到巷道上卖,生意也蛮好,也受到游客的欢迎,所以比在外面打工还是强很多。
图片
和朱小勇一样的“小老板”,在沙洲村的街头巷尾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沙洲,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带动了当地旅游业、服务业蓬勃发展,2019年对沙洲村的村民来说,既是变化之年,也是丰收之年。同时,在整个2019年,汝城的旅游业发展也来势喜人,温泉旅游、红色旅游等景点接待量都大幅上涨,全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近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0.42亿元,新增旅游直接就业人数3429人。
图片
黄志文:特别高兴的三件事
翻阅2019年的汝城答卷
就像朝天椒一样红红火火
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
汝城又发生了哪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呢?
来听听汝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的回答。
图片
本台记者 曹娜:黄县长,您好,汝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您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图片
汝城县委副书记 县长 黄志文:2019年忙碌而充实,我们在切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同时,集中精力发展产业,县域经济的发展实现了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了预期目标,全县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有新的提高。让我们特别高兴的是三件事,第一,小辣椒做成了大产业,汝城获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二,小园区引进了大项目,广东电子科技智能产业园落户汝城,30多家电子产业抱团转移到汝城;第三,小地方做起了大旅游,在沙洲村的带动下,全县旅游蓬勃发展,旅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以20%的上涨速度增长,可以说2019年对汝城来说,是一个丰收之年,蝶变之年,喜悦之年。
图片
本台记者 曹娜:对2020年的汝城你有什么期盼吗?
汝城县委副书记 县长 黄志文: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汝城,强力推进”产业为王”三年大会战,力争把汝城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地、全域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
-----
“数说”汝城
下面把镜头交给
我的同事安乔
他会用2019年的汝城“数字”
带大家阅读汝城“答卷”
图片
汝城“答卷”
翻阅2019,这一年,汝城经济运行呈逆势上扬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7.6%,群众的腰包鼓了不少。
图片
这一年,汝城在全县开展夜谈5600多场,解决问题1652个,1241项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群众生活好了,心气更顺了,笑容更多了。
汝城的党员干部始终相信,只要和群众一起干、一起拼、一起跑,就一定能交出一份好答卷。
汝城美
△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
群众生活好了
心气更顺了
笑容更多了
我爱“汝城”
图片
汝城2019荣誉榜
图片
来源:郴州新闻联播
图片
南国郴州网
郴州人都在看
微信号:ngcz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