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绍墓中的天井是用来做什么的,为什么唐代有这么多天井墓

图片
前不久的热搜中,一条历史类的新闻十分吸人眼球,那就是在陕西西安地区,唐代太平公主的第一任丈夫薛绍的陵墓被发现了。
相信很多人对薛绍的认识都来自于《大明宫词》中赵文瑄的薛绍与周迅的太平公主的初相遇,剧中莎士比亚一般的台词“我从未见过如此明亮的面孔,以及在他刚毅面颊上徐徐绽放的柔和笑容。我十四年的生命所孕育的全部朦胧的向往终于第一次拥有了一个清晰可见的形象。”更是描绘出了一个丰神俊朗的男子形象。
不过相比网友期待薛绍的复原图,笔者更感兴趣的是薛绍陵墓中的构造,这座拥有四座天井的高等级陵墓是砖券结构,这陵墓中的天井都在地下了还有什么作用呢?还有,除了薛绍以外,还有众多的唐代的皇亲国戚的陵墓都是天井墓,比如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等都是天井墓的构造。
那为什么唐代多出现天井墓呢?
图片
.
图片
上图_ 太平公主驸马薛绍墓
一、天井墓用途众多,体现隋唐时期的别样盛世风采
唐代天井墓的天井构造之所以被大量采用,则是因为其用途众多,尤其是其中的核心部件天井,更是有多种不同的用途。
1.天井结构方便陵墓取土
唐代的陵墓大多采用天井墓构造,天井墓主要分为地面结构和地下结构两部分。
地面结构大多都是装饰与代表的意义,而真正暗藏玄机的则是地下结构。天井墓的地下结构主要由墓室、墓道、过洞、小龛、甬道和天井构成的。
墓室和墓道则相当于一般的房间和过道等房屋结构,而过洞连接天井则更像是一个个的大门。天井的数量一般有1-4个左右,根据墓主人的身份不同,数量也会产生差异。天井大多位于墓道顶部,大都是正方形或长方形的土洞,起到一个连接的作用,能够令地上结构与地下结构相通。
天井墓的一个最主要的和最实际的用途就是方便取土。天井墓的天井一般比较开阔,相比于周围的墓洞和墓室,则显得更加凹陷。凹陷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天井空阔的外形的需要,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原本的土都被修建周围的墓室的时候使用了,所以说天井的最实际用途就是方便取土了。
图片
上图_ 章怀太子墓位于乾陵东南约3公里处
2.天井的数量彰显不同身份
对于陵墓大多数都认为墓陵就是古代建筑的缩影,而天井墓中则有象征封建等级中的等级建筑的意义,而从其中的天井数量中就可以看出墓主人的身份等级。
每两个天井之间会有一个过洞,因为过洞的数量和天井的数量是有所联系的,即天井的数量越多,过洞的数量也越多。帝王的墓中的天井画着两壁屋楹柱和列戟等,与古代的宫室制度类似。
在学者李求是的论文《谈章怀、懿德两墓的形制等问题》中曾经论述道
“唐代由外及里依次把门分为京城门、皇城门、宫城门、宫门、殿门几个类别,又有‘凡太庙、太社及诸宫、殿门各二十四戟’的规定。因此,懿德墓之戟必施于宫门、殿门之外。由此可知,懿德墓的第一过洞相当于宫城门,第二过洞相当于宫门,第三过洞相当于殿门。第一天井的24竿戟为宫门外所施戟,第二天井戟应为殿门所施戟。”
把过洞看作是城门,把懿德太子生前所住的宫殿要经过的几道殿门在他的墓室中也表现了出来。
天井的数量越多,则表明墓主人的身份地位越高,而过洞在一定程度上也由此体现。
图片
.
图片
上图_ 懿德太子墓,位于乾县乾陵东南隅的韩家堡北,是乾陵的陪葬墓
3.天井的考古价值不低
天井除了本身的构造用途广泛之外,它的考古价值也很高,这倒不是因为天井是用什么金银珠宝打造的,而是在于天井在修建时一般都会设置壁龛,壁龛一开始指的就是佛教中摆放佛像的地方。
在考古团队挖掘的几个天井墓中,天井中的壁龛上摆放着多件精美的唐三彩,包括陶羊、陶牛、胡人俑和三彩鸭等多种艺术价值高的唐三彩艺术品,因此天井中更是因为有这些艺术品的存在而备受瞩目。
图片
上图_ 唐朝 胡人俑
二、唐代天井墓成因众多,地形社会等起主要作用
天井墓最早出现在汉代时期,也主要存在于我国的北方地区,例如宁夏甘肃陕西和内蒙古一带,多是现今的天井墓的挖掘地。
首先从地形上来看,大多数的天井墓所位于的地形区大都是有一定高度的高原山地地区,相比于低洼地段,天井墓在早期时候属于竖井土洞墓文化,受地形因素影响大,只有干燥紧实的土壤才能成就一个好的天井墓,而在低矮的地区易遭受自然侵蚀。
其次唐代的经济发展的地区众多受早期文化开发的影响,早期北方文明的发展程度高,政治经济文化发达,北方相比于南方的人口众多,土地开垦面积大,所以作为早期的墓葬结构天井墓多出现在北方地区,而唐代的主要开发地区就是在北方地区,这也是唐代多天井墓的一个重要原因。
图片
.
图片
上图_ 唐彩绘陶羯鼓,陕西省唐朝李宪墓出土
再一个就是受关陇士族的影响,关陇士族在唐朝建立之初掌握大权,关陇贵族掌权也是形成天井制的重要原因。北周的建立促使关陇文化成为主流文化,由此而来,包括墓葬制度在内的一系列的制度也产生变化,所以天井制也就从隋朝开始大规模实行,到了唐代王孙贵族下葬多采用天井墓的形式,天井式的墓葬结构占据了主流。
天井墓的形成一方面的向我们展示了唐人所喜爱的墓葬结构,另一方面天井墓也体现了盛唐的别样特色,是唐代等级制的体现,也是唐代文化发展的体现。
文:瑞秋
参考文献:
[1]《文物》 1972年第7期 《谈章怀、懿德两墓的形制等问题》 李求是
[2]《中国市场》 2009年18期 《试论中国古代天井墓形成原因》 柏宇亮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