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直接点名的这个区域,本次上海两会中也被多次提及

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国家级新区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新华社1月17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五个方面重点举措。

例如,在着力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打造若干竞争力强的创新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重大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互推动。高水平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一步释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都科学城等创新平台活力。

上述《意见》提到的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也是三个“张江”功能定位之一。作为上海打造全球科创中心的核心载体,张江不仅有最强光、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四大“硬核”新兴产业,还有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等设施,为科学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提供平台。

上海两会期间,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也为张江做了“聚焦张江推进承载区建设”专章规定,明确张江科学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和建设目标 。

比如,推进张江科学城建设成为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 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科学城;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平台;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示范区域,支持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自贸试验区以及临港新片区联动发展等。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晓炜对记者表示,她本次特别关注到《条例》草案第三十三条关于用地保障的表述。她建议,研究制定用地保障规定的配套政策措施,切实推动 “建立完善土地混合利用机制”“对土地用途、容积率、建筑高度等实行弹性调整”等规定落地生效。

“有一些药物需求大,市场份额非常大,但是上市以后产能可能跟不上,所以我们需要把市场的呼声变成可以真正释放的产能。”陆晓炜说。

同样来自浦东的上海市人大代表王志敏对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张江男”,十几年前刚到张江时那还是一片芦苇地,现在已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特别是这次《条例》草案有一个专门的章节来提张江,非常骄傲。”

此外,今年的上海《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上海今年将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制定实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化方案。加快组建国家实验室,建成并开放软X射线、活细胞成像平台等大科学设施,全面启动张江科学城第二轮82个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框架。

数据显示,目前张江在“五个一批”重点项目方面,首轮73个项目已有51个完工。新一轮82个项目中,张江“科学之门”、ABB机器人超级工厂、PNP长三角区域总部、华域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等4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未来公园(一期)张江人工智能馆、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同济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等12个项目已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