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深互动争分夺秒,顺德赴深圳学习大企业大项目创新发展经验

佛山市顺德区主动拥抱深圳、对接深圳不停步。1月16日~17日,在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率队考察顺德的第二天,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带队到深圳星河World项目、深圳汇德大厦、宝能科技园开展考察工作,进一步推动顺德智造对接深圳创新。

16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先来到深圳星河World项目开展学习调研考察活动,并通过星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时锋的细心讲解,了解了星河控股集团企业文化、核心竞争文化以及星河World项目的发展模式、“明星”成效代表项目等情况。

“顺德肯定有可以与星河合作的大平台、大项目。希望我们把可能变成现实,把星河的好项目尽快落地顺德。”梁伟沛说。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梁伟沛带领区村改办、区国资局、乐从镇、龙江镇等部门、镇街相关负责人,积极与星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龙、董事副总裁时锋等相关企业代表展开业务讨论、思想碰撞。

“去年8月23日,顺德党政代表团就参观了我们的星河·领创天下,至今我印象深刻。”星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龙表示一直高度关注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非常希望集团与顺德找到合作契合点后,到顺德发展创新创业,并于现场应邀答应年后前来顺德参观调研、助力布局高端产业园区。

17日上午,梁伟沛继续带领考察组到深圳汇德大厦考察深圳北站TOD项目后,并在宝能科技园开展考察座谈。

在深圳宝能科技园,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宝能科技园招商中心及园区,了解宝能集团28年奋进历史,从项目展示沙盘模型等区域进一步掌握宝能集团战略定位,知晰其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综合开发、医疗养老等布局及产业生态圈构成。

随后,考察组与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副总裁程细宝等一同举行座谈会。会上气氛热烈,思想碰撞,双方密切交谈至将近下午2点。

梁伟沛在会上展示了顺德村改新发展理念产业园区图等情况。当姚振华了解顺德2020年村改目标高达3万亩时,他表示高度赞赏。双方随后就村改产业园区、可引入的产业及管理模式等高吻合度的需求进行深度沟通交流。

“宝能非常愿意与顺德开展合作,服务顺德。而此时此刻正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要重在行动!”姚振华表示,宝能高度关注顺德村改,希望双方可以打造高端产业科技园,布局新类型机器人领域产业,发展汽车工业、医疗养老产业等三大方面加强合作,携手提前抢占产业高地,助推顺德高质量发展。

在深圳北站TOD项目,考察组了解了项目的投资、招商、运营和产业布局等情况。梁伟沛要求,顺德相关部门要学习深圳北站TOD平面布局,汲取其经验教训,探索创新顺德TOD发展模式,促使项目前期建设与后期开发贯穿起来,更好地经营土地,释放土地最大价值。

顺德区村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考察活动进一步强化了顺德村改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了相关部门对深圳市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旧城区更新开发、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认知水平。

1月13日晚,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在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隆重推介顺德;1月15日,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率领考察顺德村改工作……如今,顺德与深圳之间的互动往来越来越密切,渐成争分夺秒、时不我待的态势。下阶段,顺德将出台招商引资项目评估和会审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工作,并继续拥抱深圳,实现深顺两地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

【记者】蒋晓敏

顺德区村改办供图

【作者】 蒋晓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