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椟还珠!胡一天、陈哲远的古龙,是致敬还是辜负?

一众金庸经典被翻拍的大潮中,古龙作品似乎也没能逃脱被“致敬”(魔改)的命运。

胡一天和陈哲远版本《绝代双骄》上线,这一版号称“尊重原著”,果真如此吗?

从照搬小说情节的角度而言,胡一天版《绝代双骄》对待原作品的态度确实更老实,小鱼儿出恶人谷遇上桃花姑娘、铁心兰假扮铁心“男”等情节全都和原著如出一辙。

对比之下,张卫健、谢霆锋版本将江别鹤之子改成心机女儿,将花无缺人设改成高冷面瘫,确实颇多“魔改”之处。

但新版对原著的所谓“忠诚”,很大程度上只是徒有其表,甚至是买椟还珠。

第一点,添加情节的不伦不类。

胡一天版《绝代双骄》确实没有魔改人设和剧情的大动作,但在小故事小细节上夹带了非常多“私货”。

原小说的叙述线索是江枫夫妇遇害、小鱼儿在恶人谷长大后出谷历练,从内容体量的角度而言前四集的构成模式,应该是一集父辈缘起(江枫)、三集小鱼儿。

但电视剧的男主番位结构,不可能让胡一天在前四集中只占有如此打酱油的体量,所以剧作加了胡一天出移花宫江湖遇险的故事线。

在移花宫内,大姑姑小姑姑一个一言不合拿针扎自己,一个画风成谜“你抱抱我”,分分钟让人头秃、鸡皮疙瘩掉一地。

而出了移花宫之后,胡一天版花无缺的“出入江湖、人心险恶”体验课,则颇为低阶。

路遇草台班子土匪劫道,又遇上客栈寡妇的连环骗局,最终以寡妇横死、花无缺毁去移花宫羊脂玉器物告终。

这一段故事与其说是古龙的武侠小说,不如说更接近话本故事,人物脸谱化严重、反转生硬又刻意。

强行添加的教化意义,远远大于自然流露的反思质感。

换句话说,小故事相当廉价。

那么,除却这些部分之外,所谓“忠于原著”的部分,效果又如何呢?

同样很一言难尽。

第二点,只有形似没有神似。

古龙《绝代双骄》的故事背景设定,剧版确实一一照搬:移花宫宫主救下江枫,姐妹双双倾心,江枫却和花月奴私奔。

武侠江湖故事里的恩怨情仇,尤其是古龙笔下的爱恨别离,都带着他个人及其浓郁的独特风格。

这种风格像是一层次元壁的保护伞,在特定语境之内阅读很带感,而一旦过了临界值则荒唐又狗血。

剧版的呈现,就相当走味。

怜星、邀月、花月奴三位女演员,滤镜之下的脸都毫无辨识度,让人分不清也记不住谁是谁,只想对江枫说没必要真的没必要。

原小说中对她们的描写、介绍和抒情性语言交织的部分,其实也是一个“进入重磅情节”的缓冲区域,而剧版一上来就用过度浮夸的演技撒狗血。

演员们爬的爬,滚的滚,满身血污、满脸泪水,应该有的极致的爱很悲伤情绪却都没有,只有狗血和天雷滚滚。

你说这叫尊重原著吗?

原著确实写了这样的故事,但剧作似乎只抽出了故事的荒诞皮相、没有抓住核心骨相。

胡一天、陈哲远二人的表现也被部分网友吐槽。

谢霆锋版本虽然魔改,但他本人演浊世翩翩佳公子非常有说服力,而胡一天版本的演技和扮相和很多人心目中的花无缺尚且有距离,陈哲远的表现也同样有很大提升空间。

这版里充斥着浮夸面相、却未必有真正的“来时浪子去时仙”的精髓。

期待总有一天,有一版真正的“忠于原著”,拍出古龙刀光剑影里的快意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