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随便拿!“老外”沙湾古镇乐享中国年

为进一步加大对番禺全域旅游的宣传力度,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今天上午,沙湾古镇举行“2020年沙湾古镇捧银金狮贺新禧”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精彩的醒狮表演过后,

现场重现沙湾何氏“捧银”传统活动。

据介绍,“捧银”活动始于清朝。彼时沙湾何族尊敬长者,每个十年举行一次敬老宴,并进行“捧银”活动,即邀请寿宴中年纪最大的“寿头”在放满金银珠宝的“聚宝盆”里用双手捧起金银,从仪门走出何氏大宗祠门口,手上拿到多少都送给老人。

在沙湾,“捧银”有着好彩头的寓意。

为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优良传统文化,

沙湾古镇也让游客一同感受“捧银”的乐趣。

在象贤堂,年纪最大的老人戴着红围巾,从“聚宝盆”中双手抓银(硬币),从象贤堂走红地毯至月台。这时周边的人们早就排着队,等着老人发“捧银”,以沾沾这份福气。

“钱随便拿。两手能抓多少,走过红毯都是你的!”听到规则介绍,现场不少游客热情参与进来。

最引人瞩目的是有不少来自日本、韩国、美国等地的外国友人也来“捧银”。

“扎脚”了吗?据说,脚踩脚趾板才能“捧银”是寓意经过波折后,才有美好人生。

外国友人们抓到的硬币被工作人员用精致的小布袋装好。她们开心地用生硬的中文说:“谢谢!中国年快乐!”

如果你已经心动了,

这个春节来沙湾古镇体验一把吧!

现场不但重现沙湾何氏“捧银”传统,

让游客把“真金白银”捧回家

还有精彩的国家非遗项目

醒狮表演、采青表演,

更有充满年味的

正月墟、春节商家文艺展演、

新春祈福线路等活动陪大家过中国年!

活动时间

2020年1月25日—31日

(正月初一至初七)

文/图:番禺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力恺 、林晓

通讯员:刘舒婷 、黄雍惠、蔡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