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外,社区内,是谁在执法?

没有高墙电网,
不用远离社会,
他们严格监管,不让一人脱管,
他们用情沟通,真心帮扶,
温暖失落的心灵,
挽救破碎的家庭。
他们,是谁?
“他什么都不爱”
大年初一,家家户户都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司法局兴福司法所长盖颖却像工作日一样按时赶到了所里,值班的门岗很诧异——今天还有任务啊?
原来,今天有一名社区矫正对象要到所解矫。
按时解除矫正,早一天晚一天都不行,这是铁的纪律。身为兴福司法所所长的盖颖决定放弃春节休息时间,按时对他解除矫正。
“今天是大年初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希望你能够在新的一年里,也能万象更新,迈开步子,拥抱人生又一个春天,我相信你,也支持你!”说着,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图片
“社区矫正没有节假日”,这是盖颖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他也是这样做的。
别人眼里的盖颖是什么样的?
他是一个“不爱钱”的人。
2016年底,司法部领导慰问走访基层司法所的四万元慰问金,盖颖一分没留全部交到了局里。
他是一个“不爱闲”的人。
所有的业余时间不是在学习,准备考试,就是在接热线,想问题、写东西,平均每年他都要写十万字以上的各类研究文章。
他是一个“不爱家”的人。
母亲做手术,他却因为工作忙,只去医院陪了母亲半天。孩子每天去康复训练,十几公里的路,都是他年届七旬的父亲天天接送。
他是一个“不爱自己”的人。
长期的基层工作,精神压力大,四十出头的他患有严重的美尼尔综合症和颈椎病,经常眩晕和呕吐,右耳几乎失聪……
但,就是这个“什么都不爱”的盖颖,却有满腔“大爱”。
他的身影跑遍了兴福的18个村居;他能够熟练的说出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他每个月要进行十几次家访和谈话……
“脸是黑的,心却是热的”
年近不惑,发际线日益后退,还能否踏出舒适区,选择一条难走的路,你的答案是?
孙浣冬的答案是:“可以。”
河南省新乡县的社区矫正工作起步晚、基础差,已届不惑之年的孙浣冬来到这里,担起了这份重任。
“我是党员,党培养了我,对党我只有感激之心,党组织把我放在哪个岗位,我都要站好岗。”
图片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
他多方位调研,制定管理制度,新乡县的社区矫正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如今,1500平方米的社区矫正中心,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
从被市政府督办到得到各级领导肯定,孙浣冬和他的同事们仅用了一年的时间。
“大胆开展工作,只要不是自身违规违纪违法导致的工作问题,我来承担责任,所有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
这是孙浣冬对团队成员最常说的话。
孙浣冬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除了业务知识外,他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图片
自我要求高,他对团队的要求同样也高。
2017年冬天,16名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到位,彼时的他们对社区矫正工作一无所知。
孙浣冬借了十几把椅子,在当时还在建设中、没有任何取暖设备的社区矫正中心开始了业务培训。
他制定了学习制度,面对面讲、手把手教。
一年之后, 16个门外汉全变成了行家里手,在全省岗位练兵业务考试中,新乡市的第一名和第二名都出自这支队伍。
“做社区矫正工作直接面对群众,跟他们交流得讲究方法,运用不同的谈话策略,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几张脸。”
图片
他给人印象最深的无疑是他的“黑脸”。
曾经有不少人想找老孙说情,结果无一例外地碰了壁,打那之后,人人都知道了新乡县有一个负责社区矫正的“孙黑脸”。
而面对那些遵规守矩、认真改造的社区矫正对象,他的脸色却是温和的。
孙浣冬还在社区矫正中心成立了“爱心超市”,对家庭贫困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以必要的生活救助。
80后“老兵”
“张所长,我最近找了一份新工作……”
“张所长,我最近碰到了一件事,但我一定会好好沟通,不再像以前一样用武力解决……”
小王解矫后,仍然隔三差五给“张所长”写信,汇报自己目前的情况。
小王口中的“张所长”就是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马尾司法所的所长张诒雁。
图片
利落的马尾辫,瓜子脸,一米七的个头,话少,却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干练劲儿。
张诒雁是个名副其实的80后,但也算是社矫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了。
十余年的社矫工作让张诒雁掌握了“三十六计”,学会了给不同的社区矫正对象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
社区矫正对象陈某刚开始矫正时,可把张诒雁愁坏了,他和他的7个“手下”不配合矫正、言语上挑衅、还故意刁难工作人员……
面对这样一群人,张诒雁是如何“收服”的呢?
在相处过程中,张诒雁知道了陈某是一名游戏公司的老板,心中便有了主意。
“听说你们是游戏公司,能不能设计一个社区矫正的公益动漫?”
陈某等人查阅资料,对比国内外社区矫正情况,等他们制作完视频,早已充分了解到我国社区矫正的人性化。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18岁生日时,张诒雁带领司法所同事一起给他举办了成人礼,并送上了法律读本作为生日礼物。
在单亲家庭长大的王某从未感受过这般温暖,在大家的祝福声中,他流下了热泪:“感谢司法所的哥哥姐姐们对我的不离不弃,是你们给了我二次生命!我一定遵守规定,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
张诒雁对待社区矫正对象不仅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创新社区矫正教育内容和形式——
开通微信“微课堂”,开展法治案例教育;
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模拟法庭”、监狱警示教育基地;
结合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活动,开展各种孝老敬亲、助贫扶弱、崇德明礼的主题志愿者活动;
建立法治图书角,“学文习字”教育,举办“朗读者”分享会。
这位80后司法所长,带领着一支年轻的社区矫正队伍,一路向前……
图片
盖颖、孙浣冬、张诒雁都是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在他们身上,有着对法治精神的信仰、对法治原则的坚守、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更有着温暖和贴近人心的一面。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揭晓仪式将于1月18日20:15在中央电视台十二套播出,敬请期待。
图片
作者 | 于依琳
编辑 | 徐千惠
司法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