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停在家没动,ETC却扣了6次钱!记者赶去采访也遭遇尴尬一幕

2020年1月1日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ETC。虽然通行效率提高明显,可是ETC收费乱的问题,也成了不少人共同的遭遇。

住院期间车停在家没动

却被扣了6笔高速通行费

近日,南京杜先生向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栏目反映,信用卡莫名其妙被扣了6笔高速公路通行费。

杜先生近三个月的ETC信用卡消费记录显示,他频繁往来于南京城区和溧水区之间,主要走机场高速和宁杭高速两条路。

杜先生称,自己2019年10月28日到11月7日,生病住院做手术,车也停放在家里没有开。可10月29日至11月5日,信用卡却被陆续扣了6笔高速公路通行费,“我车子在院子里停着没动的时候扣了钱,时间跟我的通行时间完全不一致”。

而除了次数不对,杜先生的信用卡还出现了扣费金额异常的情况,“扣的还有一块多钱,两块多钱”。对此,杜先生表示,自己从来没走过通行费在一块多钱的路段,“都是至少五元钱的。”

而他的信用卡消费记录显示,在2020年1月6日和1月9日,信用卡分别被扣了一笔2.87元和一笔1.12元的所谓高速通行费,截至到1月14日,并没有增加其他费用。

莫名其妙的杜先生只得找到办理信用卡的银行,银行工作人员查看后表示,绑定信用卡的ETC用户,因为ETC系统和银行系统兑账问题,通常会有几天的延时。

2019年10月29日到11月5日的扣费,实际上是杜先生在10月19日到10月26日的高速通行费,至于为什么会有2.87元和1.12元这种明显异常的扣费,她也不清楚。

二十块钱的高速费

可能要收几十条扣费短信

跟南京市民杜先生有类似遭遇的,还有镇江市民瞿先生。

今年1月5日,瞿先生开车外出走了高速,共分两段。按以前的费用计算,两次加起来大约是20元左右。

1月7日、9日、11日三天,他陆续收到了4条信用卡扣费短信,可把4条扣费短信的钱加到一起还不到两块钱。

少扣钱并没有让瞿先生感觉捡了便宜,反而很心慌,“万一后续再扣了多少我也不知道,而且这一段到底扣了多少钱也不知道。

1月5日开车走的高速,为什么从1月7日开始才陆续收到4条扣费短信?为什么直到1月15日,剩余的扣费信息仍然没有收到呢?问题出在ETC公司还是银行呢?

针对一系列的疑问,记者和瞿先生一起找到了当地的ETC客服部门,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1月1日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之后,原有的计费模式已经改变,全部换成了按段收费。

0.62元、0.57元、0.26元、0.47元的扣费信息,针对的是瞿先生走过的四个收费路段,剩余路段的扣费信息瞿先生会陆续收到,而且可能是几十条短信,之所以这样,是因为银行的入账系统存在延时。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新使用的收费系统不够完善,高速公路通行费很可能会出现多收钱或者少收钱的情况,瞿先生要做好心理准备,但多扣了钱车主反应后经核实会返还。

跑完高速行程却没有扣款

我拿什么凭证回单位报销?

上述两个问题中,杜先生和瞿先生使用的是信用卡捆绑ETC,之所以扣费信息会迟缓,可能是ETC系统和银行系统之间存在着结算的问题,那么使用储值卡的用户又怎么样呢?

巧了,就在采访瞿先生的过程中,记者乘坐的采访车使用的就是储值卡ETC,采访车司机宋师傅也懵圈了,因为新使用的计费方式他也看不懂。

1月15日上午,记者乘坐的采访车从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驶入高速,搭载系统显示,这辆车ETC储值卡余额为411.6元。

最终,车辆经泰州大桥,从泰镇高速高港收费站驶离高速,可就在驶出高速时,令人意外的一幕出现了。

出高速收费站时,原本能显示本次通行总费用的电子大屏,现在也不再显示任何通行费。

那么本次通行费到底是多少钱呢?再次查看这张ETC卡的余额,宋师傅发现,卡内刚刚只被扣走了1.12元。

可这一趟足足跑了有120公里左右,费用大概在五六十元,怎么就收了1块多钱呢?

十来分钟后采访车再次驶入高速,ETC卡余额更新为384.45元,说明上一次行程扣了27.15元,仍然有几十元没有扣款。

宋师傅说,收费站ETC出口和搭载系统都不能实时显示全程通行费的情况下,他回单位后无法立刻报账,给工作带来很大不便。

数据更新太滞后

发票报销被耽误

不少汽车租赁公司的司机,也遇到了和采访车司机宋师傅类似的问题,这样的ETC计费方式给他们的报账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

在采访中,ETC客服人员告诉镇江市民瞿先生,想要核查自己的全部行程,或者对全部行程开具发票,可以使用一款叫"票根"的手机软件。

记者做了实际测试却发现,通过"票根"软件开具高速通行费发票,行不通。

记者注册了软件后,登记了自己的车辆信息,结果发现竟然有一笔1970年1月1日的高速通行记录,而扣费则是在2020年1月5日,费用也只扣了2.39元。

而事实上,记者从2020年1月1日到查询软件时,至少已经跑过3次高速,费用起码在120元,软件里却都没有显示。

如果指望用这个软件查询缴费记录报销的话,现在来看是不现实的。

ETC公司回应:

将对系统进行优化

对于上述问题,ETC公司又作何解释呢?

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公司方面表示,施行新的收费模式后,小型车辆的计价标准并没有改变,目前不使用ETC系统、走人工通道取卡通行的车辆不受任何影响,在收费站出口可以实时缴费,上述一系列问题的根源都在于新使用的计费系统与ETC系统之间的对接,存在问题。

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公司南京片区经理宁卿介绍,对于分段扣费导致扣费次数太多的问题,将对系统进行优化完善,将当日的消费全部上传以后合并,然后再发送扣款短信。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车辆每经过一处高速公路分段计费口时,收费系统就实时扣费,所以在整段形成的最后一个下高速的计费口,无法显示全程费用。

为回应用户诉求,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组织专项团队做技术攻坚,会尽快拿出解决方案,让用户能够实时了解全程高速通行费。对于ETC通行费扣款延时严重的问题,相关部门也正在加紧制定解决方案。

详细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周会峰 张健

编辑 /噗噗

江苏新闻

你的ETC有遇到扣费异常吗?

点个“在看”说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