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柳城街道“柳城平伙”项目获评社区发展治理“示范案例”

1月18日,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展隆重举行。颁奖环节,温江区柳城街道荣获2019“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单位”称号。柳城街道“柳城平伙”项目摘得2019“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案例”殊荣。
图片
“打平伙”是四川方言,意为亲朋近邻你出原料、我掌勺、他带桌椅餐具,大家一起搭伙办酒席。“这是最早的AA制,而其本质却是资源整合和共享精神。”柳城街道组织委员王涛介绍。在柳城街道,“灶台”就是街道党委政府搭建的平台,“厨师”是像金婆婆这样的骨干志愿者,“菜谱”是包括社区微公益基金、荣誉奖励在内的一系列激励和撬动机制,“菜”则是志愿者、商家、物品和信息等资源,通过居民“打平伙”炒出的社区治理“坝坝宴”,激发社区居民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公民意识、感恩意识和规则意识。
图片
打造“平伙”灶台
做强治理支撑
柳城街道结合社区实际,引入社区民警、社区律师、社贤、物业公司等社会力量,搭建社区议事平台,多方协同解决违章搭建、保洁人员停工纠纷、房屋漏水等热点难点问题5000余件。通过多元力量“平伙”参与,光华社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建立以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自管会)为抓手,党员占比过半的“红色业委会”,实现“党建引领小区院落治理”,为社区解决小区院落成立自管会、业委会等重点难点问题,引导自治组织发挥作用、处理小区事务找到了有效途径。
图片
柳城街道在全区率先建成“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累计投入230余万元购买78项政府服务项目,让社会组织以“平伙”模式共同参与到社区项目中来,孵化培育了5大类105家社会组织,策划培育“橙丝带”等本土公益项目75个,吸引2万余名居民、36家社会组织、21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提升了组织动员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能力。
柳城街道依托“橙丝带志愿综合服务站”、“物优e”调解中心等服务平台,优化升级“8+2”智慧平台,新增“24小时政务小超”,将“社区康复站”、“志愿服务超市”等特色社区服务中心功能进行进一步优化提升,整合社区需求进行项目式发布,链接爱心企业、单位、高校、辖区商家、居民志愿者,常态更新服务项目内容,丰富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形成邻里和谐、法律援助、特殊人群扶助、家庭医生、连锁图书馆等18类131个工作项目;引进医疗卫生服务、老年状态体验等7项廉价或无偿服务项目,形成了“ACC社区服务计划”、“爱心互助农场”等服务品牌。
培养“平伙”厨师
充实治理力量
柳城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指导院落自管委员会,学习社区治理“平伙”模式,引导居民树立“平伙”意识,共同参与到公约制定、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小区院落问题解决等治理活动中来,提升居民对社区、小区治理参与度和理念认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治理骨干逐渐现身。目前,街道孵化培育了社区骨干社贤50余名,小区院落治理骨干100余名。
图片
柳城街道以“南街有约”“垃圾换花苗”等项目为切入点,引导社区骨干正确运用“平伙”规则推进小区治理。建立起“谁受益谁共担”的院治规则,策划“院落里的植物园”、“桑榆逐晖”等精细的微项目,全程跟进,个别指导,精准帮扶。在结对做项目“滴灌”,引导居民骨干链资源用巧劲,自主解决治理难题。
柳城街道打造院落“明星”,将居民骨干先进事迹向单位和新闻媒体宣传推介;让优秀院落骨干站出来,向学习参观队伍讲解示范院落治理路径,鲜活居民骨干先进事迹,激发干事的成就感自豪感,提升骨干干事动力,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事务。
制定“平伙”规则
优化治理机制
柳城街道建立“面向两类人群,依托网格、自治组织、自组织三支队伍,打通N种反馈渠道”的“2+3+N”问题发现机制。针对老年群体,利用网格治理工作小组、自治组织和自组织队伍,通过设立征集点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针对年轻上班族,进一步畅通“网络理政”“天府市民云”“数字城管”“大联动.微治理”“社区书记信箱”“红柳市民聊吧”等信息平台,通过微信群、QQ群和公众号24小时在线收集问题需求。线上载体和线下主体通过“打平伙”,多渠道开展信息搜集,实现居民问题诉求“端口全覆盖、情况全掌握”。
图片
柳城街道建立荣誉奖励、积分兑换等志愿者参与机制,激发社区家庭、社会组织、爱心商铺、辖区单位等多元志愿者群体共同参与到文明劝导、公益创投、邻里纠纷调解等具体事务中来,调动社会组织、社工、非赢利组织以及工青团妇等多元志愿者力量,通过“打平伙”共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在不同领域发挥作用,一起由“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近年来,街道以乐义坊“儿童跳蚤市场”等活动为依托,吸引来自社区家庭、社会组织、爱心商铺、辖区单位等15000余名志愿者开展“红袖套”、“蓝马甲”、“橙丝带”等志愿服务,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美化辖区环境、为弱势群体提供支持和帮助。
激发“平伙”意识
唤醒治理活力
柳城街道依托文化营造激发“平伙”共治意识。在院落打造中,邀请了解区域历史文化的热心居民共同挖掘梳理区域历史文化资料,共同著作“北街志叙”“南街记忆”等历史文化书籍,打造社区史志馆,唤醒居民对社区认知,增强居民归宿感,引导居民参与到文化植入中来,将区域文化底蕴融入院落改造,以“平伙”共建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在赢得居民信任、受到居民称赞的同时,激发居民共建家园的“平伙”意识。
柳城街道在柳城商会“e联盟”,光华商圈“2S”共生共享楼宇促进协会等商家联盟中,通过“政府+企业+社区+居民”共商共治,拓展辖区企业参与社会治理渠道。开展“企业参与小区治理、建设公园城市社区”等主题商圈企业沙龙和各类社区治理活动,在联动辖区企业大力推进慈善公益事业的同时,将“平伙”共治理念传播到企业商家中去。截止目前,在街道、社区的引导下,1000余家商家企业进入商家联盟,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柳城街道依托太极队、书法班、摄影小组、文明养犬劝导队等自组织“打平伙”,收集文明养犬、邻里互助、孝老爱亲等故事,转化为创作题材,编排舞蹈《快乐湖畔人》、文明养犬小品、诗朗诵等舞台作品,开展“低龄老人看望高龄老人”、“美丽商铺文明劝导”等专题活动,传播小区正能量。
丰富“平伙”食材
提升治理水平
柳城街道创新“商业+公益”经营社区理念,依托5万余平米的社区共享空间,采取空间换服务的方式,建立“社会组织+商业机构”运营模式,引入310家社会组织和商业机构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空间运营盈利部分按比例注入社区基金,持续为社区培育发展各类组织提供有力保障。
柳城街道通过“平伙”模式推进高校、商家、社区融合发展,发挥高校资源的“乘数效应”,在新尚街区落地大学城创业店28家,打造“青春蜂巢”大学生全链条服务中心,线上线下为大学生提供“四个阶段”服务。通过蜂巢,为园区、企事业单位推荐实习生55名,12名大学生成功就业创业,关联的线上平台微信小程序“校园宫”粉丝数破万。
柳城街道通过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服务模式创新,按照需求征集、项目梳理、精准服务三大步骤优化服务项目,打破“众口难调”难题,实现“你需求我提供”。通过社区推行延时、预约等服务打破“朝九晚五”局限,实现“你定时我办事”。通过干部下沉院落和全程代办服务,打破“坐等上门”模式,实现“你休息我跑路”。大力推广线上服务终端“天府市民云”,打通居民服务的“最后100米”,丰富政务服务外延。
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温江区柳城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柳城平伙”社区营造行动,通过平台搭建、骨干选培、机制创新、意识激发和资源整合,优化“参与有平台、自治有骨干、共建有机制、共治有意识、共享有资源”的五有“平伙”社区治理体系,探索出现代化社区治理的“川味”模式。
华西社区报记者 李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