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通货膨胀创新高,经济失速,2020年经济前景如何?

印度是个神秘的国家,又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人口大国。印度经济未来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挑战在于印度已经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劳动力人口,极端贫穷和低廉的工资水平最终将使得印度成为跨国公司劳动密集型产品新的生产基地。
机遇在于印度这个接近14亿人口的大国,就在中国旁边,而已经有了世界级竞争力的中国企业们可以比欧美日企业更方便地进入印度市场。
印度经济2019年4-6月经济增速为5%,7-9月份进一步降至4.5%,是近6年来的最低水平。但近日印度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却创出了6年来的新高。印度2020年经济前进如何?
一、印度CPI创历史新高
印度中央统计局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2019年12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幅度远超预期,从11月的5.54%升至7.35%,为6年来的最高水平。增幅高于经济学家原估的6.7%,且是2014年7月的以来最大增幅。上月通胀率并超出央行设定的2%至6%目标区间上限,为2016年7月以来首见。核心CPI也从3.5%加速至3.75%。
图片
这已经是印度CPI连续第三个月超过央行设立的4%的中期通胀目标,也是首次超过印度央行设立的6%的通胀最高上限。
数据显示印度去年12月通胀率攀高的原因,是食品、燃料、药品的成本全面走高,且2018年同期食品价格的基数较低,及电信公司调高移动装置的费率。
印度央行在2019年12月初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暂停降息,打破之前已经连续实施5次的降息节奏,理由是通胀压力超出预期。而现在通胀继续创出新高,也使得印度政府在政策制定上空间更小了。
二、印度经济2019年失速
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5.8%,第二季度降到5.0%,第三季度进一步下降到4.5%。而今年初,印度还预测2019年经济增速会超过7%。
印度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较三年前的9%“断崖式”下降了一半,已连续7个季度下滑,为6年多来最低水平。
图片
2019年印度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主要是消费疲软、出口和投资等放缓。尽管莫迪政府近期接连采取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
印度国内专家大多将经济下滑的责任归咎于政府政策不力,并质疑“莫迪经济学”失灵。印度经济急剧放缓将给农民、青年和低收入群体“带来灾难性后果”。
此前莫迪政府的目标是让印度在2024年GDP达到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五大经济体之一。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印度经济需要以9%—10%的速度持续增长,这明显已经不太可能。
三、印度经济2020年前景如何
印度经济增速的降低,主要是因为热钱的短期流出,和印度国内2019年的政治局势不稳定带来的波动。2019年由于和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冲突以及“公民法”排除穆斯林引发的全国抗议使得印度经济受到很大冲击。
国际机构普遍预期印度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会恢复之前的增长轨道。在高通胀情况下,一国央行正常情况下应该加息来缓解通胀,但印度当前经济增速下滑,就不能再用加息的方式。而也因为通胀压力,降息也显得不现实。
图片
印度政府为促进经济增长,在2019年9月大幅降低国内企业和新成立的制造业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为此政府每年将损失税收收入1.45万亿卢比。
在财政收入减少的同时,印度为刺激经济增速恢复此前的快速增长,将投入众多经费用于促进住房消费、刺激出口,这都会加大政府的开支。
印度方面将在2月1日提出年度预算案,外界普遍预测政府将扩大基建支出,并推动减税计划,以振兴经济。印度官方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在截至2010年3月底的年度,GDP增速可能只有5%,为2009年以来最小增长。2019年印度的GDP略高于2.9万亿美元,在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美元。
---------------------
上林院:杨飞,经济学博士,高校教师,关注财经事件与产业经济发展。公众号:“产业经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