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红:好演员永远稀缺

【君有戏言】 第二十五期 对话李少红

《解放·终局营救》上映,李少红一改以往在作品中的“女性意识”传达,突破题材挑战自己首部战争片,聚焦解放战争时期最具决定意义的战争之一平津战役。

最初吸引李少红接拍这部电影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个剧本的编剧是史健全,他非常擅长写时代中的小人物”。比起宏大叙事,史健全更关注大时代背景下普通人的境遇,《解放·终局营救》着墨于在战火中被营救的小孩,这与李少红想要呈现的战争片切入点——孩子,不谋而合。

以往战争题材电影更多的去讲战争中的战略战术,但李少红希望观众通过《解放·终局营救》更关注之前战争片可能忽略的一个群体——孩子,“战争中最需要保护的是孩子”。

影片通过国共两党的两位父亲,在战争中营救自己的孩子时两人情感、价值观的冲突,展现战争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纠葛。

2019年对于李少红来说,是不断突破的一年,除了对作品题材的突破,还有对自身的突破——参加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

尽管李少红执导过很多家喻户晓的电影电视剧,但她很少出现在综艺的舞台上,“因为我觉得导演应该是在画面以外的人,不应该是画面当中的人”。导演,一个幕后工作者,最舒适的位置应该就是摄像机后面那一张指点江山的座椅,而不是跑到镜头前。

演艺圈的生态瞬息万变,为影视圈输送“好苗子”的方式与以往大有不同,“以前我们去选演员,基本上都还是靠人介绍、经纪公司推荐,或者是你看过他的一些作品这样联想。”

现在渠道变得多样化,更多的演员通过网络、综艺等平台,让大众熟知。无论是跨界的综艺还是养成类节目,都成了年轻演员大放异彩的舞台。这些平台渠道的铺陈,消除了以往导演与演员之间的距离感。

《演员请就位》的出现,给李少红发掘演员提供了新的选择模式与机会,“以前发掘演员都是跟我拍过戏的演员,还没有通过别的渠道去选过演员。这次给我提供了这种可能性,我觉得也是能代表现在时代的一种特点,所以我也想去了解一下。”

作为竞技型综艺节目,演员的演技比拼备受瞩目,导演的点评也频上热搜。在这场综艺首秀中,李少红也经历了许多不适应和新挑战,跟熟悉的片场不同,“你要是一条演不好,还有机会拍第二条,或者从他拍过的几条中重新选择,总归是能做到最好”。

而节目中近乎“一镜到底”的竞赛机制,让导演和演员没有重来的机会,舞台上的“最好”变数很多。导演需要在短时间之内打磨剧本,调教演员,最终在演出当天呈现两三天高度集中的排演结果。这不仅是对演员综合素质和功底的考验,对于从业几十年的李少红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

对于选择演员,很多人评价李少红“眼光毒”,因为现在很多知名演员像周迅、陈坤、杨幂等等都是通过她的影视剧走向大众的视野。而这样眼光毒辣的导演,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好演员的见解——“首先要看他们有没有灵性,其次就是他们的基本功、技能,另外人品也很重要。”

而面对当下机会多竞争大的演艺圈生态,李少红则表示演员靠颜值不如靠本事,“演员能够常青还是要靠他身上真正的演技,真本事。演员年轻时你可以靠青春,吃青春饭。但是青春这个东西很暂短,你如何过渡,能够适合于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物和戏剧,终究还是要靠真正的演技。”

2019年过去了,很多人觉得这是影视圈难捱的一年,很多人为此感到焦虑,但在李少红看来大可不必这么沮丧和焦虑。面对忙着寻找机会的演员和导演,她觉得对此最应该考虑的是“你为机会做好了什么样的准备,你一旦有机会的时候,你怎么能够认真的、踏实的把握好这个机会,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