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于2020年!回顾二十世纪福斯85年兴衰史

图片
迪士尼收购二十一世纪福斯公司的进程来到了具有标志性的一步。
据美国媒体消息,现属于迪士尼旗下的“二十世纪福斯影业”将更名为“二十世纪影业”,独立电影品牌“福斯探照灯”只保留“探照灯”一词,从此后世再无“福斯电影”。
因为迪士尼并未收购所有二十一世纪福斯公司旗下的产业,后者没有放弃未被收购的业务,包括新闻、体育、广播等,而是成立了全新的公司福斯集团继续经营。
所以二十世纪福斯这些属于迪士尼的,就必须更名,以免与福斯集团的产业混淆。
从秀兰·邓波儿电影到《变身特工》,福斯电影为全球观众带来了逾千部作品。毫不夸张地说,二十世纪福斯见证了好莱坞从初创到繁荣的近百年历史。
图片
前史
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的正式成立是在1935年,实际上“福斯电影”在20世纪20年代就已经有了。
20世纪10年代,一位叫威廉·福克斯的商人来到了洛杉矶,他用雄厚的资金建起了自己的制片厂,“福斯影业”开始走上历史的舞台。
福斯一上来就成了好莱坞巨头,制作和发行两头抓,无论票房还是影片品质都是行业顶尖。
1929年第一届奥斯卡,他们的《第七天堂》就拿到了最佳作品奖的提名,并且斩获最佳女主角等三个大奖,加上《日出》的杰出艺术作品奖和最佳摄影,可谓是与派拉蒙、联美影业三分天下。
图片
福斯的强势令到另一家巨头米高梅影业非常不爽,并不只是因为福斯在他们发起创办的奥斯卡上春风得意,更是因为福斯一下子拿下了洛氏公司的200多家影院。
米高梅成立后受控于电影院线巨头马库斯·洛,等到1927年马库斯·洛去世,威廉·福克斯趁机收购洛氏公司的股份,看样子是想连整个米高梅也一起吞并了。
米高梅的老板路易斯·梅耶被称为“好莱坞之王”,他自然也不是吃素的。面对威廉·福克斯的野心,路易斯·梅耶采取了法律的手段,借着反垄断法把福斯告上法庭。
图片
1929年,美国进入经济大萧条时期,“狐狸”威廉·福克斯的财产收缩,逐渐在和“狮子”路易斯·梅耶的斗争中败下阵来,福斯影业也开始倾颓。
把福斯打败后,米高梅在30年代奠定了好莱坞霸主的地位。而元气大伤的福斯,在新老板希德尼·肯特的带领下在大萧条时期生存了下来,旗下童星秀兰·邓波儿的爆红让他们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与此同时,一家叫二十世纪电影公司和福斯情投意合,前者制作力量强大但没有发行渠道,后者失去了制作的资本,空有数百家影院。
于是,在1935年5月底,两家影业完成合并,达瑞尔·扎努克成为核心领导人。
二十世纪福斯,就这样诞生了。
图片
动荡期
秀兰·邓波儿理所当然成为了二十世纪福斯初创期的主力战将,她主演的电影,从《小叛逆》《小公主》,几乎是拍一部成一部。
二十世纪福斯也很快成为了一家巨头影业,好莱坞“八大”格局在二战前夕形成。
二战期间,二十世纪福斯出品了《愤怒的葡萄》、《青山翠谷》、《龙城风云》等经典之作,旗下演员亨利·方达晋身成为一名超级巨星。
图片
福斯本想着依靠影院的数量优势渡过二战后的经济恢复期,没想到却刚好碰到了好莱坞的一场行业大地震。
因为1948年派拉蒙法案的实施,派拉蒙、华纳兄弟、米高梅、二十世纪福斯、雷电华、环球、哥伦比亚和联艺八大影业被迫脱离了对影院的控制。
加上电视媒介的发展,八大的格局在50年代初风云突变,曾经的霸主米高梅就此走下神坛。
二十世纪福斯在达瑞尔·扎努克的领导下临危不乱,他们试图用创新的电影技术和题材夺取市场的主动权,于是就有了经典科幻片《地球停转之日》
图片
但市场的倒退浪潮终究难以抵挡,50年代后期二十世纪福斯也开始走下坡路,达瑞尔·扎努克深陷绯闻,1963年斥资4400万美元的史诗大片《埃及艳后》只收回2600万美元,堪称双重暴击。
从绯闻事件中走出来的达瑞尔·扎努克只能依靠小成本电影来继续输出,没想到在1965年炮制出了一部《音乐之声》,又经典又卖座,还在奥斯卡上斩获最佳影片等5项大奖,二十世纪福斯总算是恢复了元气。
接着,依靠《人猿星球》系列的成功,福斯迅速回到了行业巨头的位置上。
图片
鼎盛时期
70年代初,二十世纪福斯结束了达瑞尔·扎努克的时代,小阿兰·莱德接任新主席。
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小阿兰·莱德不仅守住了达瑞尔·扎努克的基业,还开拓了全球市场。
他一上来,就投拍了全行业几乎没有人看好的,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
当时肯定有人会认为小阿兰·莱德太嫩了,太年轻太冲动。但事实证明,敢于冒险的人才能收获大宝藏。
1977年的《星球大战》有多轰动,这里就不必详细阐述了。
图片
两年后,福斯又出品了《异形》
于是到了80年代,他们左手一个“星战”,右手一个“异形”,在电影市场上如鱼得水。
图片
1984年,媒体巨头鲁伯特·默多克入主二十世纪福斯,他的到来使得福斯的影视业务更加全面化。
而随着硬汉热潮的到来,福斯在80年代末又种出了《铁血战士》《虎胆龙威》两颗摇钱树,画龙点睛。
图片
有了80年代的坚实基础,二十世纪福斯在90年代全面大爆发,屡屡出品现象级电影。
像1990年的《小鬼当家》,整个系列风靡了整个90年代。
1994年的《真实的谎言》,当年票房仅次于《阿甘正传》《狮子王》的商业大片;
1995年《勇敢的心》,公认的史诗经典;
1996年《独立日》,刷新外星人题材电影的新高度;
1997年《泰坦尼克号》,让二十世纪福斯登上了巅峰。
图片
即便是票房扑街,福斯也能扑出经典。
1999年,他们发行的《搏击俱乐部》影响了无数人的精神观念。
图片
巅峰时期的福斯还干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成立专注独立电影的福斯探照灯公司。
自1994年成立以来,探照灯的电影在全球国际影展奖项200多座奖杯,小金人更是拿到手软。
鉴于探照灯在独立电影上的成就,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在收购福斯后就隆重表示,会继续让探照灯保持自己的风格。
这样一来,一向在奥斯卡上表现弱势的迪士尼便拥有了夺取主流奖项的超强战力。
图片
新时代
电视时代的到来瓦解了好莱坞八大格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奠定了好莱坞的六大格局。
不过首先改变电影市场趋势的不是互联网,而是特效技术。
为了适应市场变化,二十世纪福斯也开始制作大批的非现实题材电影。
一方面利用90年代在漫威买来的版权,《X战警》系列和《神奇四侠》系列都有不错的票房成绩。
图片
原创电影方面,《后天》《我,机器人》都是被影迷津津乐道的热门电影,另外还有《博物馆奇妙夜》这样以小博大的精悍佳片。
图片
之后,詹姆斯·卡梅隆又从福斯手上拿了超过两亿美元的投资,他再次交出了一部打破全球票房纪录的作品——《阿凡达》
图片
近年,就算不算探照灯的片子,福斯电影也不乏在票房和奖项上双丰收(包括提名)的作品。
2015年《火星救援》;
2016年《隐藏人物》;
2017年《华盛顿邮报》;
2018年《波西米亚狂想曲》、
2019年《极速车王》
平均每年一部的稳定输出。
图片
福斯的最后一年,《X战警:黑凤凰》等多部大片血本无归,颁奖季也缺少热门作品,句号画得并不完美。
不过近85年的光辉历史是无法磨灭的,二十世纪福斯所创造的经典,会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继续流淌下去。
据悉,全新的“20世纪影业”厂牌将会在哈里森·福特主演的《野性的呼唤》亮相,新LOGO动画应该会保留之前大部分的经典元素,只是剔除了“FOX”这个单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