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溜索村”吊桥修通,最后一名留守村庄的老人将进城

溜索村,一条投资数十万元的,代替溜索的钢结构的吊桥已完工,吊桥宽可通一辆三轮车,两边有护栏。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新京报讯(记者 陈杰 刘旻)贵州“溜索村”引发广泛关注后,当地启动易地搬迁工作。新京报记者近日回访该村庄,发现用来代替跨江溜索的一条钢结构吊桥已修通,村内最后一名留守老人也将被送往县城与家人团聚。

新京报此前报道,贵州省威宁县海拉镇花果村大石头组在峭壁之下建成,因未通公路,村民出行长期依赖两条百米跨江溜索。2019年4月,新京报报道了“溜索村”以及村里12个小学生艰难求学的故事。此后,当地组成工作组,劝说29户未搬迁村民搬入县城。2019年4月29日,除91岁老人何莲美外,其余村民全部搬迁至威宁县城易地搬迁安置点,大石头组19个中小学生在县城就近入学,村民在经过岗位培训后就近就业。

2019年12月,新京报记者回访威宁县海拉镇花果村,看到从大石头组通往对岸的一条钢结构跨江吊桥已经完工。海拉镇副镇长孙德亚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吊桥完工后,将替代溜索,为村民返乡祭祖提供安全便利的通道,此外还能产生经济效益。“由合作社主抓,种植经济作物,有经济效应之后,他们(村民)可以拿到相应的分红。”

临近年底,不少村民回村处理农作物和牲畜。最后一名留守村庄的91岁老人何莲美,家中的曾孙也回村看望她,去年4月底易地搬迁以后,他们已经半年没有见面。何莲美的儿子卯稳树介绍,冬天过后,家人打算接何莲美去威宁县城。“(从桥上)背过江再上车,车要开慢点”。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