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队再夺12连胜+力压山东内线群!阿联轰29分上演6次暴扣 谁敢说他老

北京时间1月18日,广东男篮在主场以132-103击败山东男篮,赛季四杀对手的同时,也完成了12连胜,平了本赛季自己创造的连胜纪录。本场比赛易建联上场31分17秒,17投13中,再加上2个罚球,砍下29分,另外抓下7个篮板球,凭借一己之力压制了山东男篮的内线群,他打得侵略性十足,全场一共有6次势大力沉的扣篮。【CBA专题】
图片
本场比赛之前,山东男篮宣布,用曼宁-哈里斯替换“马冬梅”梅斯,与哈德森组成双小外援。山东男篮之所以敢这么做,自然是对他们的内线充满了信心,毕竟在CBA有句俗话,叫辽宁出后卫,山东出内线。
在山东男篮的阵中,拥有陶汉林和贾诚两名曾经入选过国字队的内线,而且两个人本赛季的状态都非常好,尤其陶汉林打得很有侵略性。另外吴珂逐渐伤愈,身高2.18米的小将朱荣振潜力无限,自然让山东男篮有了启用双小外的底气。
然而在易建联的面前,山东男篮的内线皆是浮云。近年来山东男篮面对广东男篮胜少负多,其中易建联对内线的掌控力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易建联身高臂长,弹跳力爆炸,所以无论是贾诚还是陶汉林都很难对易建联构成威胁。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易建联自然深知对手的长处和短处,在对位陶汉林的时候,易建联并不急于去跟“小鲨鱼”在内线肉搏,而是在外线利用身高的优势连连发炮,开场打了三分多钟,易建联就在中距离出手,四两拨千斤一般空心命中,陶汉林只能徒呼奈何。
图片
而在贾诚防守自己时,易建联则利用自身的爆发力到内线去强吃贾诚,第一节还剩下8分10秒,易建联高高跃起,接到队友的传球轰炸篮筐!到了第二节的时候,易建联和威姆斯不断连线,一次空接炸扣,一次接到威姆斯妙传之后快速弹起,一记劈扣让篮筐都咣当作响。
少了梅斯之后的山东男篮内线,对于贾诚和陶汉林更加依赖,但是吴珂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朱荣振则太年轻,所以一旦当贾诚和陶汉林下场调整时,易建联面对吴珂就有了更加巨大的优势,无论是三分还是扣篮都信手拈来,广东男篮彻底掌控了内线的主动权。
而今晚的易建联手感非常出色,上半场11投9中,罚球3中2,半场就砍下了21分,帮助广东男篮保持着两位数的领先优势结束上半场。
除了进攻,易建联的防守也非常积极,第二节还剩下6分45秒,易建联忽然上抢断球,然后持球一条龙杀到对方篮下,在贾诚的干扰之下,空中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艰难把球上进!而且在防守一端,易建联几乎是无处不在,高接抵挡筑起禁飞区,哈德森一度都很难在禁区得分,只能在外线去“放风筝”。在易建联的防守之下,贾诚上半场仅仅只得到4分。
而当第三节刚开始,陶汉林连续用扣篮攻击广东男篮篮筐时,易建联不慌不忙,又是一个中投摁住对方的气势,扣篮是两分,中投也是两分,轻松将对方的力道化为无形。另外在防守一端,易建联甚至能够扑到外线去延阻贾诚的三分出手,后者着急忙慌出手,皮球打铁弹出。
这就是易建联中流砥柱的作用,广东男篮从上赛季开始就改打小球,看似是他们外线兵多将广,但实际上是杜锋基于对易建联状态的自信,哪怕后者已经年过三十,凭借刻苦的训练,易建联依然是国内顶级内线,相比起外援也不遑多让,他不是不能得分,而是要将更多的精力让在防守端。
图片
当然,只要逮住机会,易建联一定会好好秀一秀自己出众的弹跳,第三节打到6分57秒,广东男篮三线快攻,易建联拍马赶到,威姆斯巧妙地将球往自己背后一送,易建联得球之后如大鹏展翅一般将球重重扣进!
看到几名内线对易建联都难以形成威胁,巩晓彬只能遣上朱荣振。看到朱荣振的身高给本方带来了一定的干扰,杜锋大手一挥,再度派上易建联,易建联一上来就在外线策应,传给王薪凯命中三分,回过头来又干扰了哈里斯的上篮,广东男篮继续拉开比分。这一节易建联只得到4分,但是广东男篮全队轰下了40分!这就是易建联的作用所在,不起眼,但是至关重要。
最后一节比赛实际上已经没有了悬念,易建联继续在内线翻江倒海, 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感叹道:“这恐怕是12连胜期间,易建联打得最猛的一场球,之前比赛广东都赢得太轻松了,易建联也没怎么得分。”在易建联又一次暴扣后,全场响起了“MVP”的喊声。很快易建联被曾繁日换下,轻松写意地坐在板凳上看着队友们拿下赛季第二次12连胜。
本赛季广东男篮曾取得过12连胜的傲人战绩,他们在客场面对北控男篮时被对手击败,无缘再进一步。而下一场,广东男篮将客场迎战争冠对手新疆男篮,易建联会对上周琦,他能够在与对方的对位中占据优势,并且率队拿到13连胜,然后开开心心过年吗?唯有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