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豆可当水果吃!明日到海都大厦,买扶贫土豆,得实惠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见习记者 罗丹凌/文 毛朝青/图
新春将至,大伙儿正在喜气洋洋地备年,三明市建宁县溪口镇枧头村的贫困户们,却有些着急。为了尽早脱贫,在福建省纪委派驻建宁县溪口镇枧头村第一书记曹锐的带领下,全村35户老百姓,种植了1000亩的土豆。
新鲜、无公害、口感好,看着自己种出了优质的土豆,农户们很欢喜。然而,今年的春节来得格外早,也让他们的销售时间,特别紧张。
这周末,
农户们带着5000多斤土豆来到榕城。
今日,在海都惠年货节上,
卖出了4000多斤,
还剩下差不多1000斤。
为此,海都报持续为枧头村搭建公益平台。
图片
福州海都大厦一楼、金山榕城广场,
明日持续义卖。
希望爱心人士能够支持购买,
让农户早日回家过年。
“无休眠”新鲜小土豆
可存放一个多月
曹锐介绍,枧头村有许多适合土豆生长的轻质壤土,而且土壤富含硒、锌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土豆天然的“温床”。为此,村干部们特地到有着“马铃薯之都”称号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学习了先进的土豆种植技术,并带领贫困户们,利用冬闲田种植。
图片
种植过程中,为了保证土豆的品质,农民们没有喷洒任何农药。尽管受到霜冻天气的影响,产量略有下降,但长出的土豆却格外好。
图片
今日海都惠现场,不少市民围着试吃的土豆摊位品尝。轻轻一搓,皮肉就很快分离,入口的土豆比超市里卖的粉、糯很多,还有一种特别新鲜的香味。
图片
“我们这是小土豆,不单单用来做菜,还可以蒸着当粗粮吃,孩子都特别喜欢。”农户谢先生介绍道。谢先生说,小土豆的产量不如大土豆高,因此价格会相对高一些。超市里很多贩卖的小土豆,都经过了“休眠”,也就是在库房中存放了很久。因此很多土豆买回来一周多,就会发芽了。但村民们带来的这批小土豆,都是刚刚成熟,新鲜采摘的。“阴凉、避光的地方存放,可以至少储存一个月。”
保健红土豆
可以当水果吃
这次村民们除了带来小土豆之外,还带了一种稀罕的品种:红美土豆。红美土豆的个头也很小,从内到外,都是玫瑰红色的,从外观看,还以为是地瓜。
图片
曹锐介绍,这个品种在南方很少见,超市里基本买不到,是村干部特地从内蒙古专家那里引进的。村里今年刚刚试种,也只种了20亩,而且产量很低,每亩只有四五百斤。“是一种保健马铃薯,其中富含花青素,可以抗衰老、抗氧化。”曹锐说道。
图片
这种土豆,也被称为“水果土豆”,不仅可以当主食,还可以洗干净生吃,或者榨汁吃,对身体都很好。
“目前还有1000多斤,超不多100箱。这批土豆卖好,大家才能回家过个好年。”谢先生说道,
因为福州的超市基本都找不到红美土豆,海都君在电商平台上查询到,该土豆的价格每斤大概在6~10元不等,还不算运费。而这批扶贫土豆,整箱售价36元(6斤)。普通的小土豆,超市里售价大概在4~5元/斤,扶贫土豆售价26元/箱(6斤);如果散买,仅售3斤/10元。
明日,华林路海都大厦一楼、金山榕城广场,持续为农户义卖土豆。希望爱心人士能够支持购买,让农户早日回家过年。
有需要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