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政府新年首个办公会聚焦帮贫扶困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本报长沙讯 1月17日,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主持召开天心区政府2020年第一个办公会——全区扶贫帮困工作会议,聚焦困难群众常态帮扶工作,并明确天心区将全面启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
“建设让人民美好生活的城市是政府的基本追求,‘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是政府必须对人民作出的承诺,城市发展要有热度更要有温度,产业项目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年和夜经济让城区经济有了热度,但只有持久深入地帮扶困难群众才会让人们感受到我们这个城区的温度!”黄滔表示,天心区之“心”,首先应是民心之“心”,爱心之“心”。“天心阁的名联‘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提醒我们,暖色,应是天心区的基本色。”黄滔强调,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各级各部门首先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升认识,高度重视当前亟待突破的难题,解决好扶贫帮困过程中供给侧与需求侧不对称的问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等工作任务。同时,要以“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的理念,不折不扣地开展好“五帮扶”工作。
“扶贫帮困工作同时是一项社会工程,要全面整合社会爱心力量,启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来推进扶贫帮困工作。”黄滔明确,街道、社区是扶贫帮困工作的主体,要对低保家庭、五保户、重症困难家庭、失独家庭、残疾人家庭、无子女在身边的失能老人家庭、困难单亲家庭、困难外来务工者、流浪乞讨人员等各类困难群众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摸排,纳入爱心帮扶工程对象。
“困难群众、困难家庭从客观上看永远在动态发生,对于人民政府而言,帮扶工作必须系统化、常态化、多元化、深入化,要去形式主义,绝不仅仅是简单地节日期间走访慰问特困家庭,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情怀、与责任去持久地做这件事。要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和整合更多社会爱心力量,分类施策,一户一策,让弱势、困难群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没有他们的开心舒心,我们无法称天心区为‘开心区’。”黄滔指出,相关部门要按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对困难群众进行分类,建立动态档案,搭好爱心桥梁,创新帮扶形式,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实施以结对帮扶为主的精准帮扶行动,让所有贫困群体都能充分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通讯员严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