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成为顶级流量,是因为满足了国人的“厂花审美”?

前段时间氧叔在微博上看到博主“神勇小白兔”说:目前国内的美女分三种,都市丽人、村花、厂花,而目前我国的女偶像主要是厂花。

博主并没有给具体的划分,氧叔想了下,假如非要给女偶像们来一个这样的划分,都市丽人氧叔想划给倪妮和刘雯这种风格上比较偏欧美高级感的、在一线大城市接受度更广的女明星。

因为城市越大观念就越开放,女性经济也越独立,也就越对这种有很强独立气质、带着一点女权主义、简单大气的欧美风有更好的接受度。

到了二三线城市,女性虽然也会工作,但是整个城市的观念上不如一线城市开放,生活压力也更小一些,所以二三线城市的女性审美是【厂花】,所谓厂花是个网络用语,其实指的不是工厂里流水线厂妹,而是泛指在一些中大型公司里上班的年轻女白领。就像二三线城市是一个国家的中流砥柱一样,厂花们也是明星里的流量砥柱,厂花们普遍漂亮有少女感,清纯甜美,气质温柔中有独立,接受度广泛,不仅男性喜欢,很多女性也喜欢,代表人物就是现在一众小花,杨幂,赵丽颖,杨紫等。

最后一类就是“村花”了,是指那些在安逸的小城市里过着慢节奏、没有压力神仙日子的女性,每天不太需要操心房价工作,只需要美美美,这种典型代表是抖音上的小美女们,随便跳跳舞就有很多粉丝。

话说氧叔觉得冯提莫也是这类,虽然她本人不是出生于小城市,但她的主要受众是。

上面说的是偶像制造的覆盖人群。我们常说偶像的产生是因为偶像身上有粉丝的自我投射,这种投射越多,覆盖面越广、偶像就越红,反过来,偶像其实也在映射着群体本身,最近氧叔和朋友聊天还发现,粉不同的偶像还能够体现一个人的生存哲学和天赋,毕竟喜好最能暴露一个人的内在,今天氧叔就来聊下这个话题。

欧美系高级大花

喜欢欧美系、高级感大花的女孩子大多数内心强大且坦荡,身上会具备一些男性的特质,比如喜欢探索,喜欢新鲜事物,应变能力也会很好,因为对自己的应变能力没信心的人,是不会喜欢新鲜事物的,而如果一个女孩子内心强大但阴暗,一般会走绿茶路线。

如果真心喜欢这种风格的女孩子本身没有在一线大城市而是在小城市,很建议找个机会来大城市闯荡一番,混出来的概率会很高。

喜欢这种风格女明星、自己也走这种路线的女孩子也是所有风格里最独立、最强大的。

靓丽厂花

厂花是我国大部分女性的映射,这也是大部分女明星都是【厂花】代言人的原因。她们有适度的独立但又需要家庭的依靠,有主见却不叛逆,成熟了却还有少女心。

杨幂本人不是厂花,但她所塑造的形象是非常典型的厂花。

厂花们在职场上也不是咄咄逼人的那种,属于有能力、专业,但不会霸道的类型。

私下可能是很少女的。

虽然说国内女偶像大多是“厂花”,但厂花和厂花还是有点区别的,比如同属于“厂花”,郑爽的粉丝和杨紫的粉丝就会有区别,之前网上甚至有人讨论过郑爽的粉丝群体。

氧叔觉得郑爽的粉丝看似犀利泼辣,其实善良,率真,会对别人掏心掏肺付出,甚至可能会付出到没有底线,但又会因为害怕受伤会扎到别人,所谓“放飞自我”只是心理压抑太久、个性坦诚的表现;说话带刺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只不过是“你爱不爱我”的试探。

但是这种性格在生活中比较吃亏,因为大部分人无法分辨尖刻和试探,所以其实还是不要过多的暴露内心,收一收挫折会少一些。

杨紫的粉丝也率真,但属于有点“白羊座”式的热忱冲劲,喜欢杨紫的女生一般没有美女包袱,生活中没什么架子,比较开得起玩笑的类型。

假如一个人粉杨紫的原因是觉得杨紫可爱好玩,敬业有拼搏精神,这种类型的人也适合去大城市打拼,因为往往会较真务实,皮实有韧劲,这样的人只要时间足够,必会出人头地。

女团

粉丝们都能一眼认出自家爱豆的照片,但不可否认的是,女团内团员的长相气质很接近,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一个团的,团外可能有不同风格。

女团的气场需要团内成员整齐划一的协作才能达成,而这种达成是牺牲掉一定个性才做到的。

所以女团粉们一般内在会很认同合作,喜欢找伙伴形成团体,这样的人一般协作性好,性格上适合做行政,尤其HR。

女性魅力党

氧叔有个女性朋友喜欢许晴,作为一个90后,她粉许晴的原因是觉得许晴非常有女性魅力,想成为这样有魅力的人。

许晴在现实生活中当然是有钱人,也没有结婚,但如果一个人喜欢的是许晴在荧幕上塑造的这种女性魅力,这种人大概率是比较向往相夫教子这种生活的。

很多人一听女生的愿望是“相夫教子”就会忍不住说她没有追求,但人和人的能量优势确实是有分别的,在氧叔接触的人群里,喜欢“相夫教子”这类女孩子的性格一般都很温顺,聪明、善解人意,非常能够体谅别人,到哪都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假如一个人真的觉得这种生存方式不错,只要她找的人可靠,给予了足够的保障,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

现在网上喜欢说两个人要“势均力敌”,但真的强大到一定程度的霸道总裁是独孤求败的,像克林顿那种两口子都是总统的是少数,大部分强大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能干低调的贤内助,而且能把内务处理好的女人也完全不简单。

平常在网上总是能够看到粉丝和粉丝之间为了维护自家爱豆互相攻击,其实这种攻击大多数源于没有站在同一个角度看问题,有些人觉得郑爽很作,总是自怜自艾的干什么?实际上是这个人可能没有经历过那种内心没有安全感,但又不懂得如何获取宠爱的茫然焦虑;觉得许晴都50了还装少女很无耻,实际上是自己早早就没有了少女心,人和人之间最大的分别,就是看见和看不见的区别,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而一个人能看见什么往往就说明自己在某个方面有优势,能比那些看不见的人做的更好,找到自己最独特的存在和优势,这才是打开人生赢家生命的正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