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容易!北京景山公园里的“钉子户”终于搬了

北京城横平竖直、方正规整的城市布局在古建筑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以一条中轴线为依据,宫殿建筑分布两侧,前后起伏、左右对称,呈现出庄重、工整的秩序之美。所以,“北京中轴线申遗”近两年也频繁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但是这项工程的推进却遇到了一个“钉子户”。
图片
2018年7月,酝酿了十年的北京古都中轴线,开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经正阳门,穿过紫禁城,北至钟鼓楼,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梁思成先生曾对北京中轴线这样描述:“一根长达8公里,全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全城。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北京中轴线申遗力争在2035年内实现申遗目标。
图片
这33户居民都居住在景山、地坛等四所公园内,腾退33户居民,还公园原貌,是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图片
33户腾退居民中,有32户接受补偿方案,自愿腾退,只剩下寇某一人,依旧“钉”在景山公园里。景山公园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寇某尽快搬离。下午两点,法官来到被执行人寇某的居住地——景山公园观德殿后院。
图片
两间临建平房、一间自建房就是寇某的住所,门上贴着法院限期履行公告。景山公园维修工程已经推进到寇某的家门口。
图片
寇某75岁了,在观德殿后院住了15年。寇某说,他之所以“钉”在这里迟迟不走,就是有话想说。
图片
寇某纠结的是,为什么其他32户都有补偿款,而他没有。寇某认为,这些前来说服他搬家的人,都是“骗子”。贾秋春是西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她主持这次腾退工作。
图片
早在15年前,2004年,寇某离婚时,将自己的福利分房给了前妻,那时的他变得居无定所,当年寇某所在单位和景山公园有合作项目,在观德殿后有一个活动点,单位领导便让寇某暂住在这里。
图片
没想到,在活动站里,寇某一住就是15年。景山公园曾无数次要求寇某搬出活动站,交还景山公园进行整修,还原历史风貌,但寇某拒不腾退。
图片
寇某曾享受过单位的福利分房政策,从各个角度来说,都不属于拆迁安置补偿范围,自然拿不到补偿款。但寇某却依旧坚持自己的观点。
图片
随后,贾秋春告诉寇某“就算今天不走,我们强制执行,照样要走”。
图片
最终,寇某配合法院强制执行。一行人带着寇某来到位于望京某小区的周转房内,这套一室一厅的房子60多平方米,水电气暖一应俱全。随后,法院正式将腾空的涉案房屋交付景山公园此次执行工作正式宣告结束。中轴线申遗项目腾退工作中最后一户“钉子户”终于搬走。
图片
据了解,西城区作为核心区域,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其辖区内金融机构林立,古建筑保护区域众多,种种特点构成了西城法院执行局案件的特殊性和区域性特点。
图片
贾春秋告诉记者:在我们执行过程中,一部分是疏解整治促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再有一部分就是银行和保监会、证监会,这些个部门的案件都在西城法院执行,西城法院在金融类案件的判决和执行上,都在各个法院走在前列。我们院近期也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教育活动,所以在执行过程中我们也要求尽到一名法官、一名党员在首都形象提升过程中的尽职作用,所以这个案子得以高效和顺利的执行,也是说我们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一名法官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