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美元、哄抢的LV与故宫

“中国人为什么能那么消费?”,这是来法国老佛爷奢侈品百货的灵魂之问。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2019年经济数据:GDP总值近100万亿、达99.0865万亿,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这意味着我国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经济规模的提升带来了收入的增加。而收入决定消费,这就意味着中国消费规模还将持续扩大,消费升级也可以持续推进。
图片
中新社发 王冈 摄
增加的这部分收入更愿意花在何处?
毕马威的经济学家给了《中国日报》两组数据:第一组,从2018年开始,“汉服”关键词在天猫的搜索量已经超过“衬衫”,且购买汉服的人数与2017年相比,同比增长92%,其中,95后占比达到48%,90后占比为24%。
第二组,天猫去年发布了《2018年天猫博物馆文创数据报告》,全球进驻天猫的11家博物馆中,故宫是绝对的人气王,在天猫618前,它的年访问量就已突破6000万人次。可查询到的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次最近一次统计数据,2018年突破1700万人次。
仓廪实而知礼节。按照微观经济学低档商品的描述,随着收入增加,人们的需求广义上会向更高附加值商品转移。二十多年前,成本、便利性是经典营销学的核心。今天,趣味、个性才是卖货的指导思想。
收入提升带来的商品替代效应,是完全个人化的选择。但是在统计趋势层面却有着社会意义。
现在,巴黎最著名的百货公司之一巴黎老佛爷百货最醒目的牌子,是中文标识“不能跑”。
一群身在海外的中国人,因为挤爆巴黎商场抢购LV等奢侈品,再次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火了。
据媒体报道,目前正值法国一年一度冬季大减价,巴黎最著名的百货公司之一巴黎老佛爷百货引来一班来自中国的客人,挤拥在百货公司门前等待营业时间。当开门一瞬间,他们便狂奔至自己目标店铺,虽然门口保安已经高举了以中文标明不能跑的告示,但事实上没有人理会,一开门3秒保安便宣告失守;有百货公司内人们奔跑扑街的画面更是在社交媒体疯传。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实际增长5.8%,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如果与人均GDP增速相比,是相当的。GDP增长6.1%,人口增长超过千分之三,所以人均GDP增长5.8%左右,达到了全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预期目标。尤其可喜的是,农村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2%,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高速的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这就是中国人为什么“那么能消费”的必要条件。
但并不应该是在巴黎奢侈品们眼中“能那么消费”的充分条件。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8年全球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人口规模近15亿人。随着总人口达到14亿的中国步入人均GDP1万美元以上国家的行列,全球在这个行列的国家人口规模将接近30亿人。这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进步,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经济体对世界作出的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跨越了这个阶段,固然意味着能避免一些问题的爆发,但这并不代表就能一劳永逸了。历史上,不少国家在高收入的边界上徘徊,始终难以跨越,有的国家虽然某一年越过高收入标准线,但后续发展跟不上,又跌出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富”是社会进步的结果,但并不是肆无忌惮“奢”和放肆的理由。消费升级是促进经济良性循环的动力之一,但是超出了一定边界的消费狂热,对整体社会的经济循环未必有益。
所以我们应该富起来,更要习惯富起来,让富裕成为一种自然,而不是对贫穷的报复。保罗·福塞尔的《格调 : 社会等级与生活品味》对英美物欲文化的犀利批评,对走在富裕道路上的中国人应该是面整衣冠的明镜而不是教材才对。
“这是一个崇尚公平的时代。由于种种原因,任何社会都不可能不存在一些特殊待遇,但首先它们须是合理的,另外,以与大众同待遇为荣应当成为社会精英群体及他们家人普遍的价值取向,今天的社会根本没有炫耀特权的任何余地。”《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评价“女子开车进故宫”事件是如此说道,“这名女士不仅开车疑似进了故宫内不应有车的地方,而且有畸形的荣耀感,憋不住向世人展示她的与众不同。她被互联网揪出来“示众”,这是今天舆论正义的典型表达方式。”
这是一个皇帝、僭主、贵族被扫入垃圾桶的平权时代,刻意宣扬高高在上的阶层优越感满足的只能是自己酸爽的认知和价值观。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个人对社会的影响力权重并不是均衡的。
尤其中国代表贫富差距的洛伦兹曲线还并不那么理想时,极少部分人德不配位的奢华与炫耀,带来的绝不会是正面的意义。
财富,知识,权利,都不过是杠杆,放大的是背后拥有它们的嘴脸。
在你想成为的那样的人眼里,你是美还是丑呢?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李石磊
编辑:陈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