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知晓银川事

图片
新闻晨读
Morning News
图片
Hi,早安!
今天是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新闻晨读来了
点击音频收听新闻
播音/谢姝
银川要闻
兴庆区今年将新建、续建8所学校
图片
(网络图)
1月18日,记者了解到,2020年,兴庆区将打造汇聚各方优质资源的教育高地,投入2.58亿元,新建、续建银川四幼、兴庆区三十四小、银川市三十三中等8所学校,新增3800个学位。
金凤区今年将新建14个义务教育项目
图片
(网络图)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2020年金凤区将加快金凤二十四小等14个义务教育项目建设,新增教学班288个、学位12960个,其中新建金凤八幼等6所幼儿园,增加教学班90个、学位2700个,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确保实现“5080”目标。
西夏区今年将新建6所幼儿园
图片
今年,西夏区将深化“首都带首府、海淀带西夏”教育合作,提升中关村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合作共建学校办学质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西夏区教育小镇。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新建幼儿园6所,收回幼儿园21所,公办幼儿园总数达到32所。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建成西夏区第十七小学等6所学校,实施义务教育薄改项目7个。
银川市属体育场馆春节期间免费开放
图片
(网络图)
2020年春节期间银川市属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其中,贺兰山体育场乒乓球、二楼健身平台、田径场内场和银川体育馆主馆的羽毛球、篮球;健身房在1月24日---30日(大年三十至初六),每天9:00---17:00向市民免费开放。银川市湖滨体育馆乒乓球、羽毛球场馆 1月25日-30日 (正月初一至初六)早9:00—晚17:00 免费开放,滑冰场1月25日免费开放。
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电子馆1月20日开馆
图片
据悉,由中国电子工业的“国家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建的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电子馆,将于1月20日正式开馆。这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座、全国固展面积较大的电子展示馆。
时事速递
1
17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安民在年度领事工作媒体吹风会上介绍,各驻外使领馆将在2月1日起实现护照“全球通办”和取消对海外中国公民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后申请补发护照的限制条件两大便民举措。
图片
2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最高检还强调,要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
图片
3
记者从18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获悉,人民法院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经济犯罪。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切实提升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4
记者18日从中国公安部获悉,2019年,全国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万人。组织北京、天津、河北、吉林、上海等地公安机关,先后21次赴柬埔寨、菲律宾等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警务执法合作,协调当地警方捣毁境外诈骗窝点7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76名,并先后20次从境外将嫌疑人押解回中国。
5
英国将在格林威治时间1月31日23点脱离欧盟。据路透社18日报道,英国首相办公室发布消息,称英国“脱欧”当天,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发表全国讲话,位于唐宁街10号的政府大楼还将上演灯光秀。
图片
6
当地时间18日,日本航空873航班(波音787-9型)从日本成田机场出发飞往上海,当天上午10时左右,该航班在起飞滑行途中,驾驶舱的玻璃开裂,起飞被紧急中断,飞机驶回登机口。
图片
7
当地时间17日,一场雪崩席卷了尼泊尔境内,喜马拉雅山区一条颇受欢迎的徒步登山路线,导致至少4名韩国人和3名尼泊尔导游失踪。当地警察局长卡尔基(Dan Bahadur Karki)表示,恶劣的天气阻碍了救援工作。
图片
8
近日,意大利多地惊现脑膜炎病例,根据意大利医疗部门公布的资料,到目前为止,至少已造成6人死亡,仍有多名脑膜炎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报道称,在贝加莫和布雷西亚两个地区,卫生部门已开放14家诊所,为7000人接种了相关疫苗。
图片
科普驿站
做梦后有时为啥记不住梦境?
图片
美日两国研究团队在动物试验中发现,大脑中一种控制食欲的激素可能还参与调节记忆,使梦境容易被遗忘,以防大脑信息过载。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显示,52.8%的可分泌“黑色素聚集激素”的小鼠下丘脑细胞会在“快速眼动睡眠”中被激活,黑色素聚集激素是一种参与调控食欲的分子。研究显示,小鼠清醒时,只有35%的下丘脑细胞被激活。研究人员利用基因工具激活或关闭小鼠大脑中分泌“黑色素聚集激素”的神经元,发现在快速眼动睡眠期,激活这种神经元会使小鼠记忆变差,反之记忆会得到改善。研究人员说,发现睡眠中的遗忘机制有望增进对创伤后应激障碍和阿尔茨海默病等与记忆有关疾病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