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昆明人看病越来越方便

掌上春城讯谈病色变。尤其是过去看病缴费排长队、专家号“一号难求”、医疗费用高昂的时候,很多人小病硬扛、大病惊慌。

如今“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正在悄然改变,小病可以在家门口解决,大病也能顺利转诊到三甲医院。大、小病都能及时治疗了。

周末也能挂上专家号

2019年12月7日,周六,恰逢大雪节气,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

家住北市区的市民刘高没想到,大周末的居然能挂上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号。

当天上午,刘高84岁的老母亲,在家中突然感觉胸闷气促、浑身无力。一家人直奔昆医大附一院。心内科专家王启贤正在出诊。刘高和家人候诊了10分钟,顺利看了病,老人根据专家建议住院治疗。

刘高的母亲是个老病号,曾因肺部感染、缺血性脑血管病、心肌病等多种疾病,一年到头需要多次住院。多年的陪伴,刘高真切感受到医院就诊的点滴变化。“早年前,挂号需要提前几天跑一趟。后来,拨打‘114’可以挂号,但只能提前3天。如今,在手机上预约挂号、支付。所有医生开的检查,基本上都能在当天做完。”

省事的同时也省了钱。在老人12月底出院时,赶上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升至41万元,刘高一家原本已做好自付准备的14670元医疗费,也可以报销了。

从2019年12月1日起,昆明市调整了医保待遇政策,针对省本级和市本级两个统筹区存在的参保范围及人员、单位缴费比例、住院起付线、居民住院个人自付、最高支付限额、门诊“两特病”待遇等方面的差异,对昆明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相关政策进行相应调整,实现市本级与省本级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上的统一,进一步消除同城差异。待遇调整直接惠及全市560余万参保人,医保基金预计多支出8600万元。这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社区看病真方便

赵碧玉是棕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注射室的护士,每天早上7:30准时出现在社区的疫苗接种室。别看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和三甲医院的医护人员一样每天步履匆匆。

眼下正值冬季流感高发时期,赵碧玉除了为学龄前儿童、普通市民接种常规和流感疫苗外,也为昆明户籍60岁以上的老人接种免费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这是昆明市自2018年以来实施的一件惠民实事。截至2019年底,昆明市已有超过60万名适龄老人免费接种了疫苗。

“这几年打预防针、小病小痛都在社区治疗,这里看病还更便宜。像我常吃的这个高血压药苯磺酸氨氯地平,刚刚调价后还不到一块钱。”经常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老张,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变化也看在眼里。

如今,昆明很多基层医疗机构不仅能提供常见病治疗,还具备B超检查、孕检、康复治疗等能力。家住卢家营的赵阿姨因脑梗偏瘫,但她仍每天尽可能在家人的帮助下,来到金碧气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站做身体康复训练。两年的康复训练坚持下来,从当初根本上不去功率车,到现在能基本自如地上下功率车锻炼,老人的口齿也越来越清楚。

北京专家千里之外“把脉”

昭通市民陈梅的母亲毫无征兆地突发疾病昏迷不醒,被送进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初步检查后怀疑是急性脑梗,但不能确诊。

征得患者同意后,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诊疗中心的医生立刻启动远程医疗系统,连线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2名专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专家对陈梅母亲进行视频诊断,最终确定不是脑梗,而是眼疾引发的疾病。

随后,陈梅托人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购买了派立明布林佐胺滴眼液和美开朗盐酸卡替洛尔滴眼液两瓶眼药水火速送到了昭通。使用了眼药水后,陈梅母亲的病第二天就明显改善。医疗资源的及时整合做到了真正的对症下药。

2019年7月,云南省心脏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李亚雄在电脑旁,对临沧凤庆的一位患者进行远程诊断治疗。这是一位35岁的男性患者,因大量饮酒昏迷。李亚雄一边查看病史,一边同凤庆县人民医院的主管医生对话,准确地做出了诊断……

2019年4月1日,昆明市人民政府与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疗帮扶项目正式启动,昆明市7家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建立了远程医疗服务合作关系。启动当日,31名昆明患者接受了北京专家远程会诊。

除了有省外专家隔空为患者看病,远程医疗、会诊、查房、教学、规范化培训等业务也陆续开展,并建立疑难危重绿色会诊通道。

2019年12月23日,云南与西南片区四川、重庆、贵州、西藏签订了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协议,患者能跨省挂号看病、住院报销了。

甘美医院达芬奇机器人

机器人登上手术台

2019年,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的达芬奇机器人,为58岁的盘龙区市民蒋辉做了直肠癌手术。

因这个年龄接受常规手术风险较大,蒋辉选择了达芬奇机器人做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恢复期缩短到一周以内。

这是因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比传统腔镜操作视野更清晰、更精准、出血少、创口小、手术时间短、缝合更方便。一旦切口位置被确定,装有摄像机和其他外科工具的机械臂将实施切断、止血及缝合等动作,外科医生只需坐在手术室的控制台上,观测和控制机械臂工作就行了,医生双手都不碰触患者。

一个终端,看病挂号不需要再排队人工办理了;一张就诊卡,包办看病的全部流程……种种细节变化,特别是达芬奇机器人、机器人导医员、智能陪护床、智能输液系统等智慧医疗资源的运用,标志着昆明正逐步跨入智慧医疗时代,医疗服务水平逐渐接轨国际化,让重症、绝症患者看到了希望,让老百姓有了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廖晶蓉 黄河清

摄影:孟祝斌

责编:李佳怡

编审:杨艳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