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春运 南充企业家捐50多万元买动车票送800名老乡回家

cover.cn/2020-01-19/jobsystem/1z213a2b1t1f3b2h321x2w30341c1z2y3e1b281f2a2s1v3d3c2s2w2v361i1c17241c281g241k1w311b1v361x1h391t332h1d2q2e1f1h1g1c2y2u1u2u2624222r2b2p2r3d1b27202s1x1k2u323a1w172v211y2b31283b1p1p.jpg" style="width: 100%" controls="controls" src="https://imgcdn.thecover.cn/fcapp_57af1d64-ea69-4e26-b2db-18901a8756ac_1579392880653.mp4">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此视频格式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1月18日清晨7点,上海寒风刺骨,而虹桥火车站却暖意融融——上海至南充北D3056次爱心专列(动车)的发车仪式正在进行。

“这次活动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南充市委市政府主办,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南充市人民政府驻浙江办事处承办。”发车仪式上,南充市人民政府驻浙江办事处主任杨小玉介绍,爱心专列上有近800名乘客,他们全部是在江苏、浙江、上海务工的南充籍农民工,车票是上海巿南充商会的企业家捐资50多万元购买赠送给农民工的

7点16分,D3056次爱心专列发车。专列一路歌声一路情。20时30分,专列抵达终点站南充火车北站。在南充火车北站等候的南充9县(市、区)委政府派来的大客车,接着将800名农民工全部送到家中。

上海虹桥站上车

团圆之情 爷爷带孙回家看祖祖

“再吃一口,莫乱动,吃了饭晚上都能看祖祖了。”8点多钟,3号车厢里,婆婆张元芳给两岁半的孙子佳佳(化名)喂稀饭。张元芳和佳佳坐在座位上,而爷爷把位子让给孙子坐,自己站在过道旁,笑眯眯的劝孙子吃饭。

何元发今年54岁,家在阆中市水观镇盘马村。22年前,何元发到上海务工,后来妻子张元芳也到上海务工。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何元发夫妇把女儿养大,并送女儿上大学。女儿大学毕业后在成都工作、结婚、生子。何元发夫妇继续在上海打工。

快乐回乡路

如今,何元发在上海一个建筑工地当电工,妻子张元芳在工地开电梯。阆中乡下老家还有他年过八旬的双亲。老人家身体虽好,但每逢春节特别希望同儿孙在一起。

一个多月前,女儿把他儿子佳佳送到在上海务工的爸妈处玩耍。何元发同女儿约定:春节大家都赶回阆中老家同“最老的老人家”团圆过年,老人家想念着大家呢!

前几天,何元发夫妇正在为购票而烦恼时,上海市南充商会阆中分会给他们送来18日上海至南充北D3056次动车车票,并告诉他们“这是家乡省市政府组织的,爱心企业家捐款购买的车票。”

这消息让何元发夫妇高兴得差点跳起来。要回家看祖祖了,佳佳也很高兴。

18日凌晨四点,何元发起床给佳佳熬好稀饭,并把稀饭倒入刚买的保温杯里,然后喊醒妻子和孙子。一家人背起行李往上海虹桥车站赶。

“家有老爷爷,再远也要回家过年。”年过半百何元发夫妇边喂孙子稀饭边教育孙子。

歌唱祖国

感恩之情:献上一曲《妈妈的吻》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过去的时光难忘怀,难忘怀,妈妈曾给我多少吻,多少吻,吻干我脸上的泪花……”中午,2号车厢里飞出思念和快乐的歌声。

唱歌的人是乘客刘小红,她的歌声表达对家乡母亲的感恩、思念之情。

30多前,刘小红离开南充到上海一家服装厂打工。刘小红很喜欢唱歌,是厂里工友的开心果。但家里的爸爸、妈妈是她永恒的牵挂,几乎每年春节刘小红都要回家。今年,刘小红给家里父母买了好几包礼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刘小红提着小包大包的行李顺利上车。

窗外的楼房、树木不断向身后闪过。离家越近,刘小红越想念家人。“我来给大家清唱一曲!”刘小红毛遂自荐唱了一曲《妈妈的吻》,为大家消解乡愁。

歌声一唱起来就收不了场,老乡们不准刘小红歇气。刘小红接着给大家唱起了《康定情歌》等歌曲。

没有国家,哪有小家?同车的老乡歌手也纷纷献艺,你唱《我和我的祖国》,我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车厢里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随车医务人员护航

回乡之情:翻阅“家书”找就业机会

列车在大平原上飞驰,而何炜为无暇欣赏窗外美景——他坐在座位上静静的翻阅“家书”——南充市人民政府驻浙江办事处向农民工转发的市委市政府的慰问信和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指南。“我在里面找回乡工作的机会!”何炜说。

何炜是南部县永红乡人,41岁。1994年到广东中山一家具厂务工。4年前到浙江嘉兴生产红木家具,负责为家具上油、打蜡。妻子则留守在家带小孩。

有两年春节前,何炜没有买到火车票,不得不留在厂里过年,“厂里虽然也有慰问活动,但错过了与老婆、孩子团聚的机会,心里总是空落落的!”何炜说,今年还好,和800名南充籍务工人员乘坐专列返乡过年。

“近一年没有回家,很想念老婆和亲人,不管在外面赚再多的钱,过得再好,也忘不了自己的家乡,我时刻都在关注家乡的发展情况。”何炜说,听说南充搞了一个红邦小镇生产红木家具,他又有这方面的专长,准备回南充后,再仔细打听一下红邦小镇生产、待遇情况,希望回家就业、创业,“南充市人民政府驻浙江办事处向农民工转发的市委市政府的慰问信和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指南,更坚定了我回南充就业、创业的信心。”

对此,南充市人民政府驻浙江办事处主任杨小玉表示:老乡愿意回乡创业、就业,她一定做好穿针引线和服务工作。

回到南充

爱乡之情:一路走一路宣传家乡

“阆中乡友祝大家新年快乐,欢迎到阆中做客,恭喜发财……”专列过了宜昌穿梭在大山中,5号车厢来了5个“宣传员”:两个女孩穿着上写“中国阆中”字样的旗袍,还有小伙子举着“我在阆中等你”的牌子,向大家推荐阆中,邀请大家到阆中去旅游。

5个“宣传员”中,“领头”的是上海市南充商会阆中分会会长陈黎明,另外4人都是阆中分会会员,都是纯“民间人士”。陈黎明等人在5号车厢为阆中旅游吆喝后,又逐一到每一列车厢请大家到阆中去旅游。

“我们是阆中人,阆中是中国旅游名城,春节老人的家乡,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走一路就要宣传家乡一路,在外地工作的阆中儿女回家路上为家乡旅游吆喝,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上海市南充商会阆中分会会长陈黎明说。

送农民工回家

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阆中乡友一路走一路为家乡旅游吆喝”之后,迎来一片点赞,称他们是最优秀的“阆中旅游促销员”。

家乡党委政府非常牵挂外出务工农民工。晚上8时30分,D3056爱心专列抵达南充,陈黎明等“宣传员”走出火车站,就听见“阆中乡友,在这里集合,我们送你们回家乡”的吆喝声。一打听,这是阆中市委政府组织的专门接他们回家的志愿者在呼唤。

与此同时,何炜、刘小红、何元发、张元芳等人也听到自己所在县(市、区)的志愿者的真情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