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外国停止插手利比亚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18日呼吁外国停止干预利比亚冲突,说国际社会应帮助利比亚“自主发展”。

12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南部地区,两名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人整理军用车辆和装备。图源:新华社

萨拉姆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19日召开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呼吁外国停止干预和利比亚冲突双方停止求助外国势力。

卡扎菲政权2011年遭推翻以后,利比亚西部与东部两大势力长期对峙。法耶兹·萨拉杰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得到联合国承认,受土耳其、卡塔尔、意大利等国支持;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东部武装力量“国民军”得到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俄罗斯、法国等支持。

土耳其议会本月2日召开紧急会议,通过授权政府在利比亚部署军队的议案。按照土方说法,派兵决定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请求而作出。

联合国去年一份报告显示,土耳其以及约旦和阿联酋违反联合国武器禁运规定,分别向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提供武器和物资。联合国谴责外部势力干预利比亚局势,呼吁利比亚冲突双方对话。

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将在柏林召开,来自俄罗斯、土耳其等11个国家和联合国、欧洲联盟、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将与会。同时,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和“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将同时出席会议,是两人2018年以来首次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