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国轩高科并非传闻,大众向电动化狂奔

图片
图片
未来或许会谋求更高股份,这是其电动化道路最安全的保证
图片
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未来几周以折扣价通过私募配售的方式,收购在深圳上市的国轩高科(下称国轩)20%的股份。
2020年1月17日,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报道了这则消息。
以国轩28亿美元的市值计算,大众收购的20%股份目前价值约5.6亿美元。
如果交易达成,大众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仅次于珠海国轩贸易有限公司,目前持股25%。
目前,交易细节已基本敲定,两家公司正在等待中国有关私募股权发行的新监管规定出台。该规定将为大股东提供更灵活的定价机制和更短的禁售期。
华霆动力CEO周鹏表示:“这个事情已经传了很久,我最早是在2019年4月份听说这个消息。”
真锂研究创始人墨柯表示:“这个事早就开始传了”,“当时说的股份(跟现在的20%)不太一样”。
依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表示,“我个人感觉(此事)不靠谱,都传了好几次了,谈应该是谈过。大众应该跟国内很多企业都谈过类似的合作吧。”
汽车商业评论向大众集团内部相关人士核实了这一消息,此事确实并非空穴来风。而且未来或许会谋求更高股份,这是其电动化道路最安全的保证。
必须的选择
大众正在全球范围内推进“TOGETHER 2025+”战略,计划在2029年之前向市场推出共计75款纯电动产品。
所有这些产品累计销量预计达到2600万辆,其中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PPE平台的高端电动车车型将达到600万辆。
图片
中国市场为该计划重中之重,到2025年将累计推出30款新能源汽车,实现新能源汽车占整体产品组合至少35%的比例;2025年当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50万辆的目标。
到2025年,大众在欧洲和亚洲地区的电池产能均需要150GWh,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翻一番。
从大众的战略规划来看,要想支持新能源产品大面积铺开,需要有稳定的电池供应。
大众在欧洲已经与Northvolt公司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企业,并建设一座初期年产能为16GWh的电池工厂。该工厂最早将于2020年开始建设,并于2023年底或2024年初开始,为大众汽车生产电池。
目前,宁德时代已经进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供应链,并成为MEB电动车项目平台在中国市场唯一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旗下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与纯电动车型应用的也都是宁德时代的产品。江淮大众旗下首款纯电动产品思皓E20X搭载的则是力神电池。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其重要性相当于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多一家动力供应商就多一个选择,多一个选择就多一份安全。
尽管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了宁德时代和力神两家合作伙伴,但如果大众再选择一家中国动力电池供应商作为合作伙伴,并不出人意料。
为什么是国轩
从2019年装机量来看,国内TOP3的电池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国轩。
图片
国轩在国内电池市场中具有稳定的份额,2019年11月装机量(404.91MWh)几乎与亚军比亚迪(404.97MWh)持平,现有产能16GWh,规划产能达 35GWh。
进入2019年后,国轩基本装机量的90%都是磷酸铁锂电池。国轩的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单体电芯能量密度已提升至190Wh/kg,配套乘用车系统能量密度突破140Wh/kg。
而大众目前在中国投放的新能源产品应用的都是三元锂电池。这与国轩的优势并不匹配。
当然,在三元电芯上,国轩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努力。在2018年初它就曾表示已成功研发出能量密度达302Wh/kg的软包三元电芯。但总的来说,国轩的长处在于磷酸铁锂。
墨柯表示很难理解为什么大众要收购国轩的股份。他说:“大众应该从来没考虑在乘用车方面应用磷酸铁锂电池,而且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电压都不一样,磷酸铁锂能量密度确实是低一些,如果要应用磷酸铁锂电池,需要专门开发电动车。”
而如果一定会选择一家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入股,国轩又是大众的一个恰切的选择。
一来,国轩相对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较弱,对大众来说也就更好控制;二来,国轩与江淮的合作已有十年之久,而大众与江淮新近联姻,如果有江淮居中牵线,双方牵手的可能性更大。
入股或合资会是趋势
动力电池供应商在与车企的合作中往往有着相当强的话语权。
为了防止在产量爬升后,受制于人,车企需要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从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做法来看,基本有两条路。
第一条路,自建电池工厂。
长城汽车自建蜂巢新能源电池公司就是一个大手笔。比亚迪因为从电池企业成长起来,拥有电池供应的先天优势。
图片
吉利原本也是拥有自己的动力电池公司衡远,但进展不佳。LG化学的技术也授权衡远,由于衡远就是造不出像LG化学一样品质的电池,最后吉利就与LG签立合同,成立合资公司。
入股或成立合资公司,这是目前很多车企的选择。
比如,上汽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时代上汽和上汽时代两个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一个管电芯制造,一个管电池包制造,前者宁德时代控股,后者上汽控股。但显然,就电池最核心处而言,仍然是宁德时代占据主导地位。
造车新势力博郡和中化集团合资建设电池工厂,当然后者绝对控股。北京汽车、北京电控、SK INNOVATION合资建设的电池芯工厂“BEST”2019年底已经在常州竣工,从2020年初起量产并供应电动汽车电池。
整车厂入股电池厂或者合资合作应该是趋势。那些还没有自己的电池厂,也没有合资合作的电池厂的车企,基本上等于裸奔,在与动力电池供应商的谈判中只能任人宰割。
对于铁了心要向电动化迈进的大众汽车集团来说,新能源战略的推进刻不容缓,入股一家动力电池企业是最快捷高效的办法,也是未雨绸缪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