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温暖百岁老人回家过小年

(新春见闻)真情温暖百岁老人回家过小年
中新网广州1月19日电 题:真情温暖百岁老人回家过小年
作者 郭军 赵小艳 桂晓洁
“我一百多岁了,腿脚不方便,以前不敢出远门,谢谢你一路上对我的照顾,我下次还是选择坐动车。”1月18日是南方过小年,当天14时16分,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值乘的柳州开往广州南方向的D3755次列车到达梧州车站时,一名百岁老人竖着大拇指笑着对列车长邓春茂说。
图片
广州客运段工作人员帮助百岁老人回家过小年 桂晓洁 摄
老人名叫严大英,今年102岁,广西苍梧县沙头镇江村人。她的儿子告诉列车长,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只认识他和他弟弟,这次回梧州老家就是为了圆老人的心愿——“回家过年”。为了方便旅客上下,列车长帮助协调,把老人及同行人的位置调换到最后一排,并为他们送上热水。“我们是广州客运段的彩虹列车,你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告知我们,很荣幸能为你们服务。”列车员说道。在列车员的悉心照料下,老人在疲惫的旅途中也舒展开了笑颜,拉着列车员断断续续叙说着她还记得的故事,夸赞道“现在的火车好得很,车厢宽敞又漂亮,工作人员比我儿子还要有耐心,扶我去了洗手间还给我倒开水,真的很感谢他们”。
到站前,列车长邓春茂联系梧州南站客运员,做好重点旅客交接准备。下车时,邓春茂跑到1号车厢,协助家属把老人提前抱上轮椅,同车站工作人员一起把老人抬下车。分别时,便出现了开头那一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