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铺平英英沟村脱贫路

“这几天下了场大雪,雪落在光伏板上,得把雪扫下来,再检查设备有没有问题,好保证正常发电。”桓仁满族自治县北甸子乡英英沟村的光伏发电场院里,村党支部书记赵丹边巡查发电设备,边对记者说。

“一开始,老百姓根本不信这些太阳能发电板能赚钱,还担心我们投进去的钱打水漂。”赵丹回忆起当初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情形时很是感慨。事实证明他们的做法是对的。自2018年7月13日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至今,已经累计发电20余万千瓦时,为村里带来近10万元的经济收入。“以前从来没听说靠晒太阳也能赚钱的,这回算是开了眼界。”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积雪为沉睡的大地披上了厚厚的棉被,为今年的种植生产积蓄力量。“从那边地头到这边都是俺家药材地。”村里中药材种植大户关怀自豪地指着自家的药材基地对记者说。2009年至今,全村已经有30余户农民跟随他种植防风、玉竹等特色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0余亩,每年每户收入6到8万元丝毫不成问题。

北甸子地区气候温润,土壤肥沃,还是发展冰葡萄、鲜食葡萄、尖把梨等水果种植的绝佳地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乡党委、政府就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邀请果树技术专家传授实用技能,并带领村民到周边水果主产区学习先进栽培和大棚管理技术,引导农民种植时令水果,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梦想。“去年,6000多斤尖把梨一共卖了2万多元钱,俺们全家一年的零花钱赚出来了!”村民邢玉利笑着说。

赵丹告诉记者,凭借这三项特色产业,全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正向着小康的目标迈进。

本报记者 肖乙瑾

详见1月19日《本溪日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