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预售票房破1.5亿,这部电影一马当先

【文/观察者网 郭肖】
距离春节还有1周,昨日(18日),春节档几部重头电影同步开启预售。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今天上午8:40,仅大年初一一天,总预售票房已达到1.5亿。《唐人街探案》的预售票房达9366万,成为春节档预售冠军;而位居第二的《姜子牙》预售票房为1684万,排名第三的《囧妈》与之不相上下。
从排片来看,《唐人街探案》的排片也远超同期其他电影,达到了60%。而由巩俐主演、中国女排出演的《夺冠》排片仅有6%。
图片
即将到来的2020春节档热闹非凡:仅靠两部电影就狂揽40亿票房的《唐人街探案》系列第三部,徐峥“囧系列”的《囧妈》,由巩俐、黄渤主演的女排往事《夺冠》,林超贤《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的“升级版”《紧急救援》,被不少粉丝看做是“中国封神宇宙”正式开启的太公《姜子牙》,总在逢年过节“出没”的《熊出没》以及春节档唯一一部超级动作大片《急先锋》,7部电影涵盖动作、悬疑、动画、体育、喜剧等类型,又同时上映,一度被称为“史上最强”档期。
在“大年三十看春晚,正月初一看电影”的氛围中,18日,7部电影同时开启预售。相较往年提前半个多月甚至一个月的预售期,今年的预售开始得略晚一些。
预售开始后,仅17个小时,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就轻松过亿,而截至今天上午8:40,预售票房已超过1.5亿。与此同时,观察者网注意到,2019年春节档大年初一的预售总票房突破1.5亿元用了近10天时间。
在今年的破亿预售票房中,《唐人街探案》贡献了6000万的预售额,《囧妈》与《姜子牙》则不相上下。昨晚10:46分,《唐人街探案3》的预售总票房破亿。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唐人街探案3》的主出品方公司万达电影,截至1月17日收盘,今年累计涨幅达到20%,投资方中国电影累计涨幅约7.9%。
图片
让人捏一把汗的是《夺冠》的预售成绩:预售600万,票房排片仅11%。回看开拍以来,《夺冠》似乎有点“高开低走”。《夺冠》原名为《中国女排》意在回忆中国女排往事,自开拍以来,该电影“一骑绝尘”经常登上热搜,比如,“巩俐确定饰演郎平”、“郎平回应巩俐出演”、“黄渤确定出演”、“中国女排集体出演”……如此热血的故事也让不少网友热血沸腾。
到了今年1月16日,中国女排官方微博发布中国排球协会的《严正声明》称,个别企业和商家以宣传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 中国女排 ")的名义,未经中国排球协会授权擅自使用中国女排集体肖像、中国女排成员个人形象或中国女排的相关标识、文字等进行商业宣传,严重侵害了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及中国女排成员个人的合法权益。
17日晚11:00,距离预售开启仅1个小时前,《中国女排》宣布更名为《夺冠》,正式预售后,票房仅600万,截至今天上午8:40,达到了900余万。
除了电影本身,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较往年更上一个新台阶。据国家电影局统计,2018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为每张35.5元,2019年的春节档平均票价达到44.9元,而今年大年初一首日的平均票价目前约为52.3元。
虽然在各个票务网站上依然能够见到19.9元起预售开启的海报,但打开各个售票终端,真正的19.9元的票凤毛麟角。一二线城市绝大多数的票价在三十多元,而三四线小城市的票价即便是在有优惠票的情况下,最低票价也大多显示在23.9元左右。
与此同时,今年春节档影片的整体的时长较往年都有所增长。《唐人街探案3》136分钟、《囧妈》126分钟、《紧急救援》139分钟、《夺冠》135分钟,超过120分钟的影片会影响影院排片的场次,意味着同一天时间里能够放映的场次会成比例地减少。因此,从票价上“找补”或许也显得顺理成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