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羊绒有灵魂,Sandriver参加巴黎M&O展

刚进入新的一年,几大男装周就开始了,几乎同步,Maison&Object巴黎时尚家居设计展(简称M&O)也在巴黎的北维勒班特展览中心揭幕。
虽不像时装周那样路人皆知,在设计发烧友心目中,M&O可是一桩大事,每年1月和9月,分别举办一次,已经这样走过了25个年头。
图片
设计展会不可胜数,而M&O是顶尖的,有鲜明的个性,崇尚前瞻性,热衷于捕捉最新鲜的趋势。
整个展会被各种有趣的日程填满,论坛、讲演、艺术表演,主题围绕着“下一个世代”:创意设计将走向何方?年轻人的口味正在变成什么样?未来的生活空间将是怎样一幅图景?
01
-
2020年1月,中国品牌Sandriver(沙涓)第一次参加M&O,这家发源于中国内蒙古大草原的艺术羊绒品牌,把“一顶蒙古包”搬到了展会现场。在3000多家参展商中独树一帜。
你可能会问:羊绒,和一个顶尖创意设计展会有什么关联?因为“家居”。
室内设计是M&O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羊绒,是家居中温柔低调的存在。不论是沙发上软软的毯子,还是一件舒服的家居服。
图片
Sandriver以传统的方式,在会场内搭建这个特别的蒙古包。
从轮廓看,就是草原上那些蒙古包的样子。而内部的支架结构,设施的排列安放,以及顶部的安装,整个逻辑也都是代代相传的传统方式。
蒙古的形状,是底部圆柱与顶部圆锥的组合。Sandriver此次的创意,是将蒙古包底部的圆柱进行“扭转”,侧面以毛毡搭建的主体如同百叶窗一般打开,让观众可以隐约看到内部的陈列,一个家的生活场景。
图片
羊绒披毯、羊绒家居服,传统手工艺和顶级羊绒原料在这里温柔地堆叠。以稻草垛捆扎堆放构成弧形座位,围绕着正中的一个羊绒池。池子里堆满了来自内蒙古的顶级羊绒原材料,观众可以用手指去触摸、想象。
一位经验丰富的工匠特意从上海飞到巴黎,在现场耐心展示制作羊绒毡的过程,几乎所有人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如此特别的工艺。
梳理、铺毛、抚摸、轻拍,再进行“擀毡”。羊绒在匠人的手中发生奇妙的变化,手心的温度、力道、轨迹,一切都如此娴熟,这是无数次重复后的得心应手。
只有手工方能呈现这样的作品,只有匠人与羊绒的相互应和,才能让一切自然发生。在陌生的双手的面前,羊绒是桀骜不驯的,炉火纯青的匠人,让羊绒展现出温顺而富有韧性的一面。
做毡,是内蒙古最传统的手工艺,羊毛毡具备极强的保暖性能,在严酷的冬天给牧民温暖和安全。然而,随着现代科技冲击游牧生活,这种传统的手工艺正在走向消亡。
Sandriver创始人郭秀玲花费8年时间复原内蒙古传统手工艺,创造出完整的羊绒手塑艺术。
发掘羊绒各种不同的“性格特质”,融合真丝、蕾丝、针织与梭织。以她记忆中的蒙古族毛毡工艺,成就今天具有现代审美与高品质材料复合而成的手工作品。
每一件都是手工创造而成,因而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带着手心的温度,匠人的精神。2019年,她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工匠”的称号。
开幕第一天,现场的火爆程度让郭秀玲大吃一惊。小小的蒙古包根本容不下各国好奇的买手们,他们都在追问,这样奇妙的质地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M&O执行主席陪伴几位卡塔尔王室成员看展,他们也只能乖乖在Sandriver的蒙古包前排队。
图片
茫茫3000多家展商,只有四五家中国品牌,在M&O上声音还很小。Sandriver第一次亮相就如此火爆,郭秀玲有些激动,她说,中国品牌根本不需要仿冒别人,在自己的传统中挖掘,敢于创新技法,在国际上自然有人“识货”。
“这个蒙古包就是我小时候的家,就好像是把家搬到了巴黎,而这么多陌生的、专业的人,立刻就喜欢上了。”郭秀玲说,在国际化的过程中,Sandriver越发感到民族自身文化的力量。
02
-
为什么是M&O?郭秀玲有时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M&O被称为“当代生活多元化的十字路口”,“欧洲三大最重要的室内设计活动”。
M&O不断发布设计家居领域的最新趋势,而M&O每年选出的“年度设计师”和“新兴人才”,都是备受设计专业人士尊崇的荣誉。
一年两次,数千家设计有关的媒体从全球各个城市涌向巴黎,在这场创意设计大聚会上嗅一嗅趋势,吸一吸灵感,零时差将图文视频资讯发到地球各个角落。
图片
当然,这更是一场推动商业的活动,关注家居、室内设计的买手,代表着背后的精品百货、酒店集团,甚至一些王室成员,前来亲眼观看,订单就在这里不断产生。
在郭秀玲的构想中,参加巴黎时装周,Sandriver需要带去的是首席设计师,日本国宝级设计师小筱顺子执掌的设计作品。而在M&O,着重展现的应该是羊绒的另一面,以品质为灵魂,天马行空的创意并非主角。
有趣的是,郭秀玲面对世界各地赶来的媒体、观众,最爱谈的还是Sandriver的价值观,她想让世界知道这个品牌拥有怎样的灵魂,看似温柔的羊绒,为什么背后承载的是哲学、世界观?
Sandriver的展厅现场,有一条羊绒毯子,静静铺陈在床榻上。据说这一条毯子售价高达人民币4万元。
而郭秀玲从不对此解释,愿意付出这个价格的,是眼光毒辣的买手,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他们懂得其中的价值。
图片
从旅行到酒店,到家中的小小角落,羊绒带来的沉稳的品质感,触觉上震颤,只有一部分人会为止雀跃。
M&O展上不乏顶级酒店集团的买手,他们可能会带来数千间房间的高质量的订单,这也是Sandriver理想的方式,进入地球上各个未知的角落。
M&O与郭秀玲的结缘始于一封电子邮件,然而事实上,双方的接触过程极为慎重,都花了不可思议的时间和精力了解对方。
M&O中国区官方代表陈淑敏前后多次造访Sandriver位于上海老码头的旗舰店,甚至亲身前往内蒙古大草原考察Sandriver的羊绒原产地。“M&O不止是一场展会,它代表了一个标准。”陈淑敏说。
这倒令郭秀玲感动又放心,她见过许多急于收展位费的主办方,如此用心、严苛考核展商的,还是头一回见。在以往的M&O现场,郭秀玲总是处在一种激动和感动的心情中。
她觉得不论展位如何,每一个参展商的耐心、用心都令人震撼,觉得自己看到了很多绝世珍品。今天参加M&O的中国品牌数量还很少,能去,就意味着达到了M&O的水准,是一种荣誉。
图片
说起羊绒家居,Sandriver有一个知音般的合作伙伴安缦酒店。
1988年才创立,从来不想“做大”,一心成为一个小的、隐秘的、迷人的存在,创始人Adrian Zecha曾说,我们很小,所以我们是与众不同的,提供一种无尽的生活享受。
房间数量有限,发展速度很“慢”,却在地球上粘住了一群“安缦痴”。每一个安缦酒店,都是在最大程度上尊重和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并展开艺术创作的精品。
安缦的背后,是一种无形的哲理,精挑细选,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精心设计,抛弃冗余。那一小群痴迷者,满世界探索每一间安缦,他们内心的愉悦不足为外人道。
在上海的养云安缦,耗时15年方才建成。从江西抚州抢救下可能被水淹的古建筑、古树,不辞劳苦千里迢迢移到上海,一点一点重新复原,形成一个避世的存在。
在古建筑建成的套房内陈设简洁,实木的沉稳,砖石上历史的斑驳,无不让人触动,而在柔和的灯光里,静静铺在床榻上,室外躺椅上的,正是Sandriver的羊绒毯子。
图片
很难用语言表达,而当你身处其中,亲自感受和触摸这一切,你会感到这些物件都是有性格的。他们不太着急,不会主动夸耀自己引起你的注意,而只是静静等在那里。如果你是知音,来了就懂了。
03
-
“物”的性格从何而来?也许从源头就开始了。Sandriver在全世界最好的羊绒产地,内蒙古阿拉善收集珍贵的羊绒原料。
全世界75%的羊绒产自中国,而内蒙古阿拉善出产全世界最好的羊绒,全球最顶尖的羊绒玩家无不重视这一源头。
在漫长的岁月里,中国人处在产业链的底层,输出原材料,而没有强大的品牌。中国国内的羊绒品牌不计其数,而绝大多数都停留在物质本身,而极少思索品牌的价值。
Sandriver从创立那天开始,就有些不同。在上海金山的工厂里,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草原哲学成为各种无形的细节。
Sandriver的生产流程中,一种叫作“对纱”的操作已经有许多年的历史了。一批羊绒纱线进入生产流程,每次进入下一环节,工人都要核对原料是否有损耗,如果少了哪怕一米长的纱线,也要掉头找回来,将这一米长,几克重的羊绒废料回收。
图片
不久前,一家高端酒店集团前往Sandriver老码头旗舰店和工厂访问。在店铺里,酒店高管看到一条围巾,完全由羊绒废弃物回收制成,小织片、小纱线、真丝小布头,都被巧妙利用起来。
他感到惊喜,赞不绝口,说自家酒店之所以拥有今天的名声,也正是始终坚持对自然的敬畏。
“去塑化”也是一件看似很小,却被盯得死死的规则。羊绒需要防雨、防污染,很多时候需要以塑料包装。如果漫不经心,生产前拆除的塑料布可能被随意丢弃,成为污染。
在Sandriver的工厂里,所有的塑料都会被回收,得到妥善的处理、利用,而绝不会成为环境的负担。
2010年代初品牌创立,在行业里还显得有些特立独行的是,郭秀玲在品牌战略里写入了“可持续发展”。其实在内蒙古,世世代代的牧民都懂得爱惜每一缕羊绒,疼惜动物和这片草场,断然不肯做那些伤害大自然的事。
而将这一切形成标准的是西方人,郭秀玲早年结束在德国的工作,回到上海金山建立工厂,合作的都是最有名的奢侈品大牌,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系统,整个工厂得到了严格的训练,通过了重重考核。
“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他们关注可持续发展,我就是在这个系统下被教育出来的。”郭秀玲说。
关注物之外,还要关注人,很多牧民一辈子都没有离开内蒙古。他们耗费一年的心血,精心养育小羊羔,他们心中有爱,也有荣耀感。
一个负责任的品牌,关注源头,关注牧民的情感。而对待工人们,细到加班费的足额、及时发放,都是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
图片
郭秀玲说,Sandriver的国际化比人们想象得顺利。不论是与安缦、瑰丽酒店,还是与M&O,背后的价值观惊人的一致,做事就自然合拍。一种“慢”功夫,远离喧嚣,尊重品质和匠心,关注精神世界的富足。
在M&O现场,Sandriver的“蒙古包”里,郭秀玲对世界各地的媒体和观众作了一个简短的演讲。
她谈到,在家乡内蒙古,一头小羊羔一年只能贡献出20克羊绒,Sandriver决心将它做到极致。浪费近乎罪恶,而用普通的工艺做成普通的产品,或者与普通的原料混杂,仅仅作为点缀,都是对大自然的辜负。
Sandriver关照牧区环境以及动物保护,重新建立起了一个严格、克制,零浪费的产业链。郭秀玲将自己的品牌哲学总结为三个C:Care关怀、Craft匠心、Comfort舒适。
这次参展,郭秀玲将约20公斤的羊绒空运到巴黎,让观众用自己的手指触摸。羊绒太珍贵了,她说,那些现场参与制作羊绒毡的客人可以带走自己的作品,而剩余的羊绒她会原封不动带回上海,她一丁点儿也不肯浪费。
羊绒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是一种亲密的陪伴。旅行时、入睡后,羊绒毯子紧贴着人的肌肤。羊绒原本就是山羊的第二层肌肤,只有接触的时候,你才能感受到真正的触动内心的感受。
而一个静水深流的品牌,绝不是只有实体的物件,更让人触动的,是细腻传递出的沉稳,背后的价值观和信仰。羊绒仿佛有生命,是人赋予她们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