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日本高考:考生在校门口“临阵磨枪” 家长奔神社祈福

在三重大学考试的学生(伊势新闻)

海外网1月19日电被称为“日本高考”的日本大学入学考试中心考试于18、19日在日本全国的689个考场举行。今年(2020年)的报考人数是55万7699人。虽然考生人数无法和中国相比,但考生们的紧张程度大同小异。

冒雨入场的考生(神奈川新闻)

综合日本共同社及多家日本地方媒体报道,18日一大早开始,考生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正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虽然7点半才开门放人,天还下着雨,但大部分考生为了留出富裕时间早早赶了过来,冒雨排队。

因为怕堵车,虽然住得很近,横滨市都筑区的一名父亲提早很久就开车把女儿送了过来。这名18岁的女孩一边等在门口,一边埋头看参考书,抓紧最后的时光“临阵磨枪”。她说:“模拟考的时候我来过几次这个考场了。希望照平时一样好好发挥。”

东京大学门口,考生表示自己考前睡不着觉(日本电视台)

另一名男生在一旁表示:“今天没下雪,太好了。雨能让身体变冷,正好放松冷静一下。”还有一名男生在一旁喃喃祈祷,希望自己考上。考生们的老师在校门口前给紧张的同学发喉糖,鼓励他们。

为考生加油的电子告示板(BuzzFeed Japan)

18日上午,东京JR中央线的电子告示板上打出了电子公告:“加油!加油!考生们!相信自己,去战斗吧!”一位叫“雪菜”的网友将这些公告拍下来发到推特上,立刻引发热议。一些网友表示:“突然出现了这些话,吓了一跳。能感到交通部门的温暖和用心。”“太棒了!”“我都哭了,不知道我儿子看到这些话了没。”

“雪菜”说,自己十年前也是考生。看到这些,又想到了高考前“压力山大”的自己。“但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受苦,所有考生都在战斗。希望他们看到告示牌,能受到激励。

考生和家人在神社祈福(朝日新闻)

当然,“压力山大”的还有考生家长。近日,许多家长带考生去神社祈祷考试合格。名古屋市的樱天神社有座名为“祈愿水牛”的石像,石像周围被写着“考试合格”和学校名字的水勺堆得满满当当。家长们按照习俗,虔诚地双手合十,祈愿自家孩子梦想成真。

被称为“日本高考”的日本大学入学考试中心考试于18、19日在日本全国举行。这是以现有方式进行的最后一次考试。

据悉,今年利用日本大学入学考试中心考试成绩选择学生的大学和短大(相当于中国的大专)有858所学校,比上一年度多出6所学校,达到历史最高记录。其中,日本国内的私立大学有706所学校,公、私立短大有152所学校。

1月18日考地理历史、国语、外语,19日考理科和数学等科目。日本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将于2月6日对外发布平均分。(海外网 王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