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复合材料行业盘点

中国航空报讯:日前,CompositesWorld杂志统计了2019年度的十大热点资讯,涵盖了下一代航空复合材料、热塑性塑料、3D打印以及造船和海上风能的最新发展。以下是2019年CompositesWorld关注率最高的新闻资讯中的10条。
1、Spirit航空系统公司开发全新碳纤维机身面板
图片
Spirit航空系统公司开发全新碳纤维机身面板
Spirit航空系统公司于2019年巴黎航空展首次推出一种专为下一代高容量单通道机身生产而设计的新型复合材料制造技术。该技术在展览会上展示了18英尺×12英尺(5.5米×3.6米)的演示机身面板——被称为ASTRA——采用新型材料/工艺组合制造的集成桁条,现有架构和生产系统方法相比,节约了大概30%的成本。
2、 美国通用原子(GA-ASI)开发新型热塑性复合材料构件制造系统
图片
美国通用原子(GA-ASI)开发新型热塑性复合材料构件制造系统
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通用原子能航空系统公司于2019年1月宣布,正在开发一种新型热塑性复合材料构件制造系统,该系统无需采用传统的工具,有望在航空航天、海洋和风电等领域得到应用。
GA-ASI公司的创新领导者/高级产品开发人员表示,该制造系统可以有效地用于飞机机身、机翼结构件,以及风力涡轮机叶片等的制造。截至目前,除了通用原子能航空系统公司外,该系统的研发也引起NASA的高度关注,具有在太空环境中应用的潜力。
3、 空客公司“信天翁一号”机翼由复合材料制成
图片
空客公司“信天翁一号”
2019年6月,空中客车公司展示了首个飞行中的拍打式翼尖,具有革新飞机机翼和机翼盒设计的潜力。空客工程师们从鸟类身上汲取了灵感,为“信天翁一号”装配上了独特的扑翼翼尖,宣称能够在飞行中更好地应对湍流和阵风等状况。据悉,这架遥控验证机应用了“半气动弹性铰链”的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乱流的影响以及对机身产生的压力。
4、 日本帝人收购Renegade,拓展航空航天领域碳纤维业务
图片
帝人收购Renegade
日本帝人集团2019年2月27日宣布,出资收购美国Renegade Materials Corporation公司,将其变为旗下全资子公司。收购完成后,帝人将享有Renegade成熟的耐高温热固性预浸料生产技术,并借此拓展航空领域的业务。同时,借助帝人集团在碳纤维及其中间材料方面的专长、其完备的产品储备以及成熟的全球销售网络,Renegade的产品将打开更多市场的大门。
5、Janicki Industries开设航空复合材料制造工厂
2019年9月,Janicki Industries在华盛顿州汉密尔顿开设了一家新工厂,用于生产由先进复合材料制成的可达到飞行级别的航空航天零件。该公司表示,新工厂将为航空航天业提供支持,用于商用喷气式客机、军用飞机和太空探索的碳纤维部件。新工厂占地面积为90000平方英尺,配有4个高架起重机。有15000平方英尺(1393.6平方米)的受控污染区域或洁净室和一个5000平方英尺(465平方米)的驱动冷冻柜,用于存放碳纤维材料。
6、Arevo推出3D打印碳纤维一体式自行车车架和轮辋
Arevo的3D打印碳纤维一体式生产自行车车架和3D打印热塑性轮辋在2019年9月的Eurobike上展出。自行车部件是通过该公司的“Arevo DNA”技术生产的,该技术是一种增材制造(AM)工艺,具有专利软件算法,可用于生成设计技术, 用于“真3D”结构的自由运动机器人和直接能源用于各向异性复合材料的几乎无空隙结构的沉积。
7、FIBRESHIP展示采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成的船体部分
图片
FIBRESHIP展示采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成的船体部分
FIBRESHIP项目联盟于2019年6月在La Ciotat(法国马赛)的合作公司iXblue造船厂举办了第二次公共研讨会。在那里,它展示了一个演示器,一个使用各种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建造的渔船研究船的船体部分。20吨的截面尺寸为11米×11米×8.6米,根据结构要求选择不同的复合材料。该演示器将允许验证设计分析和最终测试。这项由欧盟资助的项目旨在取代船上的钢铁,以减轻重量,减少燃料消耗和减少碳排放。
8、 石墨烯联盟生产石墨烯增强复合材料前沿
图片
石墨烯联盟生产石墨烯增强复合材料前沿
作为欧洲联盟资助的石墨烯旗舰联盟的合作伙伴,Aernnova、Grupo Antolin-Ingenieria和空中客车公司作为合作伙伴,通过使用石墨烯增强复合材料,为空客A350飞机水平尾翼创造了领先优势。添加石墨烯后,用于生产前缘的树脂显示出增强的机械和热性能,包括降低的断裂速度。
9、GKN航宇为空客“明日之翼”项目生产首个示范用机翼部件
图片
GKN航宇为空客“明日之翼”项目生产首个示范用机翼部件
英国GKN航宇公司在2019巴黎航展期间宣布,已经为空客的“明日之翼”研究项目生产了首支示范用机翼的多个结构部件,这些部件是翼梁部分的样品。GKN航宇公司的机翼技术将显著提高复合材料制造工艺的生产效率。复合材料部件的使用可以使大型商用飞机减重达20%。
10、LM风电制造出目前为止最长的风力涡轮机叶片
图片
LM风电制造出目前为止最长的风力涡轮机叶片
2019年4月艾尔姆风能位于法国瑟堡的海上叶片工厂制造了首片LM107.0 P叶片。作为全球验证计划的一部分,叶片目前在位于荷兰鹿特丹的Haliade-X涡轮机原型以及在英国和美国的两个测试中心同时接受测试—以缩短叶片验证和世界最强大风力涡轮机上市所需的时间。叶片将在多个方向上(拉动、扭转、拍动)接受一年超过600万个试验周期的检测,以验证其是否适合数十年海上作业。这只叶片有107米之长,它是世界上第一支超过100米的风机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