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土耳其成了利比亚乱局“大玩家”,美国和欧洲统统“靠边站”

图片
作者:王德华
自2011年利比亚革命爆发以来,北约国家的干预和卡扎菲政权的倒台,国际社会对利比亚的介入逐步升级。尽管一些西方国家近年来后退了一步,但阿联酋、法国、土耳其、俄罗斯和埃及等其他国家的干预也越来越多,它们都在寻求在后卡扎菲时代保护自己的利益。
以的黎波里为基地的民族团结政府(GNA),是在2015年由联合国斡旋、安理会批准的一项协议中成立的,它一直在努力建立对该国的控制。虽然它是唯一得到联合国承认的管理机构,但它已经被外国干预削弱了。在形式上,的黎波里得到了美国和欧盟的支持,但近年来它的主要支持者是意大利、土耳其和卡塔尔。
从某种程度上说,阿联酋、埃及以及法国和俄罗斯都在支持变节的军事指挥官哈利法·哈夫塔(Khalifa Haftar)。哈夫塔自2014年以来,一直试图通过军事力量夺取利比亚的权力。他在2019年4月发动的接管首都的黎波里的军事行动,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这场冲突已经拖延了9个月,国际参与的动态也在迅速变化,重要的外部因素开始发挥作用。
尽管哈夫塔承诺要迅速占领利比亚首都,但他未能做到这一点,并被迫寻求盟友的额外支持。去年访问莫斯科后,数百名俄罗斯雇佣兵被派往莫斯科,他们大多来自私营军事公司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帮助他在战争中做出贡献。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们的人数增加到了1500人。
这个月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在利比亚有俄罗斯战斗人员,但是他说,这些人不代表国家,也没有得到俄罗斯政府的报酬。
面对的黎波里的另一次进攻,民族团结政府要求其支持者提供帮助,土耳其做出了回应。去年11月,两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允许两国开展海上和军事合作。今年1月,土耳其总统雷埃尔多安宣布向利比亚部署军队,“以支持合法政府,避免人道主义悲剧”。
特朗普政府似乎满足于让土耳其扮演主导角色,这可能是美国不那么积极参与的原因。通过美国驻利比亚大使以及负责中东和北非事务的副国家安全顾问维多利亚•科茨(Victoria Coates),华盛顿的外交接触有限。过去3个月,科茨与这两个阵营都举行了几次会议。
土耳其军事介入冲突不太可能遭遇埃及的介入升级,尽管如果冲突发生,这将加剧冲突。一些埃及分析人士在谴责土耳其干预利比亚的同时,也指出,埃及不太可能在军事上与土耳其对峙。
利比亚的邻国阿尔及利亚刚刚选出了新总统,它也更加直言不讳地要求参与解决冲突,重申国民政府是合法政府,的黎波里是一条红线。阿尔及尔反对哈夫塔的运动,并被视为平衡埃及的参与。
在过去的一年里,主要的欧洲玩家,即意大利和法国,不得不退居二线。由于最近未能主持哈夫塔与利比亚国民政府领导人法耶兹•萨拉吉之间的会谈,意大利在利比亚失去了很多信誉和影响力。1月7日,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戴试图在罗马组织哈夫塔(Haftar)和萨拉吉(al-Sarraj)之间的意外会晤,但后者拒绝出席。
目前,土耳其和俄罗斯似乎正在努力合作解决冲突,因为他们已经成为利比亚的两个关键国际角色。两人设法促成民族同盟和哈夫塔尔部队之间的停火,停火于1月12日生效。
第二天,哈夫塔和萨拉吉在莫斯科会晤,签署了一项正式的无限期停火协议。然而,前者决定退出谈判。
在这种不确定性和持续的紧张局势中,1月19日将在柏林举行会议,试图推动利比亚的和平进程。交战双方、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意大利、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埃及、阿联酋和非洲联盟利比亚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刚果共和国将出席会议。
意大利和法国能否利用柏林会议,从土耳其和俄罗斯手中夺回利比亚冲突的主动权,仍有待观察。就目前而言,土耳其和俄罗斯局势的变化已使它们成为主要的政治掮客。
土耳其在利比亚的军事存在,将意味着民族团结政府 在哈夫塔尔的攻击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美国可能会促使埃及和阿联酋重新审视他们对利比亚的战略,他们可能会放弃通过哈夫塔实施军事解决方案的希望。
埃尔多安和普京之间达成的协议,最终意味着利比亚双方都需要妥协,并认识到双方都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取得胜利。这有望加速当前冲突的结束,并为政治对话协商利比亚的长期政治解决方案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