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管被堵是隔壁违建惹的祸?查明原因后,起诉邻居胜诉

南宁市民黄女士和李某家是门对门的邻居,李某曾在楼顶违法搭建,导致黄女士家排污管被堵塞。但黄女士家排污管第二次被堵时,黄女士认为还是李某违建所致。李某花钱请人疏通后,发现是3块抹布堵塞了管道,遂认为黄女士家排污管堵塞与自己无关,将黄女士起诉至法院。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法院一审支持了李某的诉请,判决黄女士支付李某300元。
事发:邻居违建致她家排污管堵塞
1月17日,黄女士介绍,她和爱人租住在南宁市唐山路某单位小区,该栋楼总共6层,她住在602,李某家在对门的601。2019年4月,李某在她家楼顶天面上违法搭建。
2019年7月底,黄女士发现自己家的厨房排污管堵塞,于是在8月3日请工人维修。维修工人从排污管内清理出装有沙子的塑料瓶和电线。事后,李某承认,当年4月,他在602号房顶天面搭建房子时,工人嫌排污管排臭气,遂拆除排污管道保护盖,把装有沙子的塑料瓶塞入排污管阻挡臭气,不料该塑料瓶掉进了排污管。
争议:排污管二次堵塞责任在谁
黄女士家的排污管第一次堵塞被疏通后不久,2019年8月底再次发生堵塞,楼下的502房也遭了殃。黄女士认为,这肯定与李某违建有关。南宁市公安局唐山路派出所民警进行调解后,双方于当日签订协议书,约定由李某支付给黄女士280元前期维修费,双方确定被堵部位,查明堵塞原因后,谁的责任由谁承担。
图片
▲网络配图。
2019年8月底,李某花费100元钱,请工人疏通该排污管,工人在排污管402号房屋顶部、502号房地板瓷砖以下的部位取出3块抹布。
原来,这次堵住排污管的是抹布。李某表示,自己并不在601房居住,不可能将抹布弄进排污管内,遂向黄女士索要维修费用,遭到拒绝。对此前承诺给黄女士的维修费,李某也反悔不给了。
2019年9月,李某将黄女士起诉至西乡塘区法院,要求黄女士支付给他维修费及报酬共计1000元。黄女士则要求法院责令李某自行拆除违法搭建,并赔偿她维修费280元及精神损失费1000元。
法院:被告要支付维修费及报酬
法院认为,李某依照协议书的约定疏通了602号房屋厨房排污管,因造成该排污管二次堵塞的原因为3块抹布,且没有证据证实该抹布为李某放入,因此,可以排除排污管二次堵塞是李某所为。黄女士作为该排污管的使用者及李某疏通该排污管的受益人,不能排除是自身原因造成排污管堵塞的可能。所以,李某要求黄女士按协议书的约定承担疏通排污管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法院予以支持。
经法院厘定,李某支出维修费100元,劳务报酬200元。今年1月11日,法院一审判决,由黄女士支付给李某300元。
至于黄女士主张的赔偿损失及拆除违法建筑的诉求,因其未提出反诉,法院不予处理。
南国早报法援律师覃茂江告诉记者,在该案中,李某在楼顶公共空间违法搭建确实有错,黄女士可以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由相关部门予以拆除。因李某违建导致排污管堵塞给黄女士造成的损失,黄女士可以另行起诉,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编辑丨莫妮娜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