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换帅!孙飘扬卸任董事长,17年总经理接棒

文 | AI财经社健识局 陈广晶
编 | AI财经社健识局 严冬雪
本文来源于AI财经社旗下医疗大健康品牌“健识局”,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恒瑞遭遇灰犀牛?
1月16日,市值逼近4000亿恒瑞医药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根据当晚公司披露的决议,孙飘扬卸任恒瑞医药董事长职务,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已在恒瑞担任17年总经理的周云曙接任董事长,并仍受聘为总经理。
图片
孙飘扬在给恒瑞内部员工的信中表示:“尽管我从董事长的位置退下来,但依然担任公司的董事和战略发展委员会的主任,还是会参与公司的战略制定。”
恒瑞医药是本土龙头企业,有“研发一哥”之称,不仅研发投入一直领先,近年来也有多款一类新药上市。在国家鼓励药械创新等一系列政策利好之下,该公司市值一路走高,2019年一度冲破4000亿元。孙飘扬也被称为“A股药王”。
1990年创办企业到2020年卸任董事长,孙飘扬对于恒瑞医药无疑是“灵魂人物”,其卸任消息刚刚传出,业界担心这会成为”灰犀牛事件”,对股市造成影响。目前从投资市场的反应看,“研发一哥”仍被看好——经历短暂震荡后,市值不降反升,增幅最高超过了4.8%。
据恒瑞医药内部人士介绍,调整后,孙飘扬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领军人才团队建设以及职业经理人长效治理机制打造等方面。
而从孙飘扬给内部员工的信看,肿瘤、慢病用药的研发,将是恒瑞医药发力的关键点。国际市场也将成为该公司专注重点。
早做准备
孙飘扬暂时仍然是实际控制人
恒瑞医药没有把企业交给“创二代”,而是交给职业经理人,也引起了行业关注。孙飘扬表示,新老交替是规律,但是公司要长期发展,制度的建设很重要,我们选择职业经理人这条路。国外也不会选择家里人来接班,即便是家族式企业。
从公告公示的简历看,周云曙1971年生,高级工程师、博士。1995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此后到恒瑞医药任职,2003年以来一直是该公司的总经理。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交班也是恒瑞医药多年打造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正式走向台前。
从控股情况看,孙飘扬仍然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天眼查数据显示,孙飘扬仍然握有恒瑞医药24.15%的股份,是控股股东。且其担任的战略委员会主任一职,未来无疑也将是恒瑞医药发展的中枢神经。而此番交班很可能是为未来真正的交班做准备。
或许正因为此,恒瑞内部人士称此次交班为“正常的人事变动“。可以预见,交班后,恒瑞医药的发展方向不会急剧的转变。
从履职经历看,周云曙曾经分管过研发、人力资源、企业运营等业务,2014年以来主抓销售。在近年来中国医药市场的变局中,恒瑞医药一直保持了较好的营收。未来如何应对带量采购全面推开、医保目录动态调整,保持增长势头,是这位职业经理人面临的挑战。
图片
图/ 视觉中国
孙飘扬在任的30年,也是中国医药产业飞速发展的30年,在此期间,国内诞生了大批与孙飘扬类似的创业者,近年来,在医药行业的不断变革震荡中,这些人陆续开始交班。与恒瑞不同,包括齐鲁制药、天士力、羚锐、葵花药业、鱼跃医疗在内的众多创业者还是将企业交给了“创二代”。
在产业瞬息万变的时代,究竟这些“交班”是会使企业搭上产业升级的“顺风车”,还是在大变局中葬送前辈的心血,还都有待市场的检验。
瞄准千亿市场
肿瘤、慢病用药研发是发力点
与交班相比,业界更关心恒瑞医药的发展方向。
根据孙飘扬给员工的公开信,未来恒瑞医药有两大任务——新药研发和国际化。而这也正是恒瑞医药年报中连续多年提到的内容。
从研发投入看,2018年,恒瑞医药投入研发资金26.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15.3%;2019年仅前三季度投入就达到28.99亿元。就在前不久,该公司研发的一类新药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刚刚获批上市,此前已有5个创新药获批。
按照孙飘扬所说,未来肿瘤和慢病将是研发的主要方向。在老龄化趋势下,这两个市场都是千亿级规模。在临床开发策略上,孙飘扬提出,要从小适应症开始,还要“傍大款”——找大的合作伙伴。
要在做好已有产品,加快推动中国上市,搞好中国市场大本营的同时,推进国际化。
图片
图/ 视觉中国
毫无疑问,2018年以来,中国医药市场已经发生了急剧的改变。带量采购已经从试点发展到了常态化,医保准入谈判的力度和范围都在扩大。
从2018年报看,仿制药给恒瑞医药贡献的营销占比达到86%。而在4+7试点和随后的扩围中,恒瑞医药仅厄贝沙坦1个品种中选。其失利的艾贝宁(盐酸右美托咪滴定),2018年采购量约16.8亿元。
在此基础上,恒瑞医药、华森、恩华等企业对销售部门进行了调整或减少了销售费用,而部分品种较少的公司甚至面临灭顶之灾。
巨变之下,2019年下半年,恒瑞医药、石药集团、正大天晴等国内龙头药企,都已经明确将转向高端仿制药和创新药的研发。齐鲁制药、华东医药、振东制药等本土龙头,也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
目前恒瑞医药手握PD-1(卡瑞利珠单抗)、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19k)、甲苯磺酸瑞马唑仑普等10亿级专利药,以及紫杉醇白蛋白、多西他赛等重磅非专利品种,在营销环境急剧变化中,如何把这一手好牌打得精彩,也是对恒瑞新掌门人的一次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