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她点赞!儋州爱心大姐荣获“2019年度国际中国公益集体奖”

近日,2020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暨“我和我的祖国”公益成果展演展播活动在北京星光影视基地成功举办,海南省儋州市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荣获“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度国际中国公益集体奖。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海南省儋州市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创办人

韦欢娥的公益故事~

儋州韦欢娥:

倾尽所有创办残疾人康复中心

韦欢娥是儋州市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十分关爱残疾人,利用自家房屋,倾尽所有积蓄,创办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她还用自家50亩土地创办了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托养所,免费提供医疗、康复等服务。她给残疾人撑起一个博爱的“大家”,她的这种爱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为之佩服。她是农村妇女的榜样,是“最美”的人。

01

悉心照顾痴呆母亲近十载

韦欢娥是韦家最孝顺的大女儿,2008年,她从弟弟手上接过了照顾70多岁母亲的接力棒。母亲患有风湿关节炎,腿脚无力,行走不便,又曾患过脑溢血,照顾起来需要格外的细心和耐心。这些年来老人一次次从危险中脱离,和她不舍不弃的细心照顾是分不开的。

如今她母亲已是90岁高龄,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对自己的亲人也渐渐认不清,肠胃神经受损严重,功能失调,进食困难。饭要一口一口喂,吃喝拉撒都在房间,刷尿洗屎成了常事,韦欢娥一晚上要起来照料好几回。

更糟糕的是,因为无法认知白天黑夜,老母亲经常晚上不睡觉,坐在床边捶床,使得家人休息不好。但对母亲,韦欢娥毫无怨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母亲的被褥始终干干净净,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她就是想让母亲知道她有一个孝顺、细心、有耐心的好女儿。她认为,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不容易,但只要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能做到。

02

因儿子遭遇创办残疾人康复中心

韦欢娥与残疾人事业结缘于她的智障儿子。因为大儿子的遭遇,她深知残疾人生活的艰难,更知道一个家庭要照顾好一个残疾人需要付出的辛劳。为了让更多残疾人通过治疗、康复训练后能融入到社会中,她萌生了建立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的念头。

2006年,韦欢娥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四处奔走,甚至拿出自家房屋,倾尽所有积蓄,着手筹办康复中心。把家用来做残疾人活动的公共场所。起初遭到家人的极力反对,外人听说她的想法后也觉得可笑。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外人的质疑,她没有退缩,首先结合自己家庭本身就有一名残疾人的实际,苦口婆心地给家人做思想疏通工作,最后儿子和媳妇也被她的大爱精神打动了,积极地跟随母亲开拓慈善之路。

在韦欢娥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儋州市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于2008年成立了。同时在各界的帮助下,康复中心设有医疗门诊、托养服务农疗站、用品用具供应站、培训会场、康复训练室、娱乐室、电脑室等服务设施,为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提供免费治疗、免费开放和免费培训技能等服务,康复中心由此也成为了残疾人和孤寡老人康复需求的服务窗口和平台。

03

倾尽所有给残疾人建起一个家

在韦欢娥的不懈努力和带动下,她的三个儿子和三个儿媳妇也加入了扶残助老的公益事业。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韦欢娥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在老伴过世后,孝顺的孩子们为了不让年过花甲的母亲太过辛苦劳累,十年来一家人同吃同住,同甘共苦,主动利用业余时间来帮助需要康复的残疾人和老年人。逢年过节,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保健用品等。特别是三个儿媳妇,她们主动担起重任,不辞辛苦地把帮助残疾人、老年人康复作为自己的事业,免费当保姆,免费当护工等等,任劳任怨地追随母亲奔走在扶残助老事业的道路上。

据了解,康复中心先后为1485例残疾人免费送医送药,选送300名残疾人到市残联组织的康复培训,组织40名盲人参加定向行走训练,目前服务社区老年人及残疾人共142670人次,同时免费供应各类残疾人辅助用具近1000件。多年来,该中心得到了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韦欢娥倾尽所有,用自己的家给残疾人建起康复中心,是残疾人、老人心中永远的“韦大姐”,她的儿子儿媳们让许多人都竖起了拇指,韦欢娥一家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扶老助残的爱心之家。

来源:CCTV智慧中国栏目组、南海网、儋州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彩玉 审核:陈钟鹏

走过路过【在看】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