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苇:这则中国古代史大事件,正史记载不多,原因在于太过耻辱

《射雕英雄传》是翻拍率极高的一部金庸武侠小说作品,自1957年在《香港商报》连载开始,1976年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登陆荧屏。自此,香港无线、内地张纪中等就电影、电视剧、舞台剧(2014年湖北剧院)等形式已翻拍了数十部。回归到小说的两大男主人公——郭靖和杨康,剧情也由“靖康之耻”为历史背景而展开,但金庸先生似乎并不愿提及这场汉人的浩劫。在大众心中,“靖康之耻”也不过是北宋两任皇帝被掳走而已,真实的历史其实比这个触目惊心,今天让我来讲给你听!
——王铭苇 2020年1月19日
图片
提到“靖康之耻”,相信大多数朋友都是从高中历史课本和《射雕英雄传》中知道的。
靖康之耻又称靖康之乱 、靖康之难 、靖康之祸、靖康耻,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著名事件,发生于北宋宋钦宗靖康年间(1126-1127年)。靖康二年四月,金军攻破北宋首都汴京(今河南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押解到东北地区的金国,汴京被金兵洗劫一空,这场事件被称为靖康之耻。
这件在中国历史上也数得着的大事件,正史却多无记载,原因在于——太过耻辱!
尽管如此,这段对汉人来说耻辱到了极点的历史,还是被记录了下来,比如《南征录汇》、《开封府状》、《宋俘记》、《青宫译语》等野史别史,这些史料的作者亲身经历过并且可与金人的记载互相验证的第一手资料,比所谓的正史具有更高的可信度。
图片
那么,这段历史有多耻辱呢?
宋朝廷面对明显给不起的战争赔款,居然按照金人的标准(索要金五百万两、银五千万两、牛马等各万匹、绢帛百万匹,让宋朝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并以亲王、宰相作人质,才许议和),拿汴梁城的女人抵债。根据身份等级的不同,就像商品一样将她们抵给金国人。
宋徽宗将自家的妇女(后宫佳丽、女儿、儿媳、宗女、宗妇等)抵了不说,还向民间“征集”大量民女。
开封府尹徐秉哲将汴梁城的的民女几乎搜刮一空,被他送往金营的达5000名之多。有些民女自毁形象,期望被淘汰出来,可是徐秉哲不管好坏,强行将她们梳妆打扮,穿上亮丽的衣服,以博得金人的青睐。
其实我觉得没有朝廷的命令,开封府是做不出这样厚颜无耻的事情的。
图片
这群女人到了金营之后,又要面对什么呢?
在金朝自己的文献《南征录汇》中记载了一段对话,现翻译为白话文以供阅读。
当时,金兵准备分配几个王妃和帝姬,只有一人不从。粘罕说:“你是千锭金子买来的,敢不从?”女人辩驳道:“谁卖的?谁得着钱了?”粘罕说:“你家太上皇和皇帝都有旨意,这是犒劳我军的钱。”女人反驳:“哪个要给你们犒军了?哪个要抵钱了?反正我就是不从。”粘罕说:“你家太上皇几千宫女,都来自民间,现在送来了,还不是为了抵钱?你们的朝廷已经完了,你跟民妇也没什么区别,按例进贡,是你的本分,进贡的又不是你一家。”一席话说得女人气闷无词,答不上来了,最终被金军凌辱。
被送入金营的女性死亡事件不断。在宋朝文献中记载的比较含混,就是某日某王妃死了,某日某帝姬死了。
图片
关于靖康之耻,历史记载很多,评论也很多,无非是说,皇帝无能,军队不给力,或者是投降派投降,或者是金人凶残等等,却是唯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士大夫的背叛,军队的背叛。
历史,是文人写成的,文人也掌控者历史的话语权,关于文人的诸多负面的信息,也是被掩饰、美化,甚至是曲解!
比如,历史上写到李纲是抗金英雄,似乎是因为他被驱除,才导致抗金失败,才导致靖康之耻。史书也是把他写成诸葛武侯,似乎谈笑之间,金军尽数灰飞烟灭。其实,李纲只是一个文人,不懂军事,汴梁二十万守军守城,八万金军攻城,结果是勉强保住城池。在援救河东的战略中,李纲也是屡战屡败,精锐尽数覆没,最后遭到贬福建。他是一个有骨气的文人,当也仅仅是如此,没有史书上说得那样厉害。
图片
历史常常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金朝灭亡之时,竟然也上演了一场山寨版的“靖康之耻”。
公元1126年,金兵攻破汴京,将宋徽宗、钦宗及后妃、皇族解往金国。时隔107年,公元1233年,金国南京(汴京)留守崔立献城降蒙,蒙古军俘虏金国后妃、皇族北去,解往和林。
速不台随即指挥大军,把金国都城围成铁桶一般。城内粮尽,居民饿死无数,一时“缙绅士女多行乞于市,至有自食妻子者,诸皮器物皆煮充饥,贵家第宅,市楼肆馆皆撤以炊。”
金军大败之后,蒙古兵烧杀掠夺,满载子女玉帛。金国人民颠沛流离,文物流失,田园荒废。
图片
此时金国,与107年前北宋之形何其相似?
历史就这么残酷,王朝更迭就是尸骨成山。还好,庆幸我们没活在那个年代。
文化历史大科普,我是王铭苇,欢迎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