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发“鼠”财!北流95后小伙回乡创业,靠着它年收入20多万元!

说起喜欢吃竹子的动物,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大熊猫,但是除了大熊猫之外,还有一种十分可爱的小动物也喜欢吃竹子,它就是竹鼠。竹鼠不仅憨态可掬,还是赚钱小能手,北流市新丰镇水垌村的年轻小伙陈煜文就靠着它,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喜欢农村生活 他选择回乡养竹鼠
图片
陈煜文与他的竹鼠。
步入陈煜文的垌旺竹鼠养殖场,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米糠、翠竹的清香,隐约还可以听见“窸窸窣窣”的响声。借着灯光,记者看到,500多平方米的场地被水泥板隔成数个“小鼠舍”,每个“鼠舍”养着5到7只毛茸茸、胖乎乎的竹鼠,它们或蜷缩在一角睡觉,或抱着一节青竹子啃得正欢,或互相嬉大闹,模样憨态可掬。“我这养的可不是一般的老鼠,它们正式的名字叫‘竹老鼠’,又称‘竹狸’、‘竹根鼠’等。”据陈煜文介绍,竹鼠样子软萌,以竹子、芒草、植物茎秆等为食,其体大肉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毛皮绒厚柔软,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
“我很喜欢农村,我在这里长大,也愿意在这里生活下去。当初选择去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就是想毕业后回农村发展。在学校里学了各种关于养殖的技术,如饲料配制、繁殖技术、饲养管理、疫病诊断等,正是这些给我现在养竹鼠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竹鼠比较好饲养,管理较方便,它的习性是白天睡觉,晚上出来活动,竹鼠主要的食物是竹子,我们村竹资源丰富,不能加工的小竹子,就可以用来养竹鼠,利用这种资源发展竹鼠养殖,不仅成本低,而且回报大。”陈煜文说。
创业初期遭遇危机 自学竹鼠养殖技术
2016年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陈煜文拿着父母投资的20余万元搭建养殖场,购回种鼠300只。“养殖场建起来了,种苗也引进来了,原本就以为只等着见效益了。”起初,陈煜文是这样想的。可没过多长时间,“美梦”就被击碎了,买回来的种鼠慢慢地相继死去,这让他措手不及。“那时候一天死3到5只,半个月就损失50只种鼠。”陈煜文告诉记者,“当时晚上都睡不着,因为怕被村里的人笑话,死去的种鼠都不敢白天去埋,都是晚上偷偷去埋的。”失败让他意识到,仅凭在学校所学的知识远远不够。他一边对死去的竹鼠进行解剖,查找问题所在,一边通过网络了解相关知识,并向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请教,慢慢了解了竹鼠的生活习性和生长特点,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养殖技术。
图片
憨态可掬的竹鼠。
“养殖竹鼠也是一门技术活,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尤其要保证鼠舍的温度和卫生。我每天都要检查它们的毛色和粪便,如果颜色不对劲就预示着生病了。”陈煜文说。走在鼠舍的过道上,陈煜文仔细地查看每个鼠舍的竹鼠,不时抓起一只来瞧瞧。他还告诉记者,竹鼠平常吃的食物有竹子、甘蔗、玉米、米糠等,既不能变质,水分还要控制得恰到好处。“我现在还能通过从母鼠的身体特征变化来判断是否怀孕,并通过摸它的肚子来确认怀了几个鼠崽,准确率有98%。”此外,他还种植了10余亩甘蔗,保证养殖场里供应的都是健康无添加的饲料。
图片
蜷缩在一起睡觉的小竹鼠。
经过他的悉心照料,陈煜文的竹鼠养殖规模从开始的300只扩大到如今的1500只。他养殖场的母鼠一年大概能生产3次,每次可生产3只到6只幼崽。幼崽出生3个月就可以作鼠苗出售,市场价约为300~350元一对,小竹鼠长到三斤左右便可作为商品鼠出售,市场价约为每公斤116~140元。目前,陈煜文的养殖场以鼠苗出售为主,主要销往广东市场。去年他卖了600多对鼠苗,年收入有2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提供技术指导 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如今水垌村不仅是陈煜文饲养竹鼠,还有4户村民也在陈煜文的带领下养起了竹鼠。他不仅给村民提供优质的种苗,还负责技术指导和竹鼠销售。陈煜文说,从其养殖场购买鼠苗的村民,他一直实行跟踪服务管理,从一开始就为他们制定合理的科学免疫程序,引导他们科学饲养,防患于未然,避免他们出现重大的损失。即使不在他这里买鼠苗,只要找到他,他也会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来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在陈煜文的帮助下,村民陈生饲养了70多对竹鼠,去年收益就有3万多元。陈生说:“竹鼠饲养工作量少,自己更轻松,收入也增加了,这比种田强多了。”
“新的鼠年即将到来,我打算把规模扩大到存栏2000只,真正把竹鼠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一个致富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谈及未来,陈煜文信心满满。
大家都在看
采写:黄锦群|责编:刘子扬|主编:刘海东
玉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