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梅州五华龙狮旅游管理处、五华县龙狮殿旅游发展中心挂牌

18日上午,五华县龙狮旅游管理处、五华县龙狮殿旅游发展中心在龙村镇登畲片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揭幕。同时启动龙村镇先河、榕溪、大梧、翻新村新农村建设四村联动项目,以及五华县登云茶旅园建设项目。
图片
县委书记吴晖,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伯锦,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傅国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学希,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周铁伟等县领导,梅蓄项目部副经理郑晶晶,敏捷集团五华工作队负责人梅期谱,各镇党委书记、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成立五华县龙狮旅游管理处、五华县龙狮殿旅游发展中心,是加快推进“一核两区三组团”县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当前,五华深度谋划塑造龙狮殿精品乡村旅游品牌,充分发挥龙狮殿丰富的人文环境和自然景观优势,依托在建的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对龙狮殿进行开发保护,并与睦贤水库、登云嶂茶园、营田三市生态园等农旅项目串珠成链,打造一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敏捷集团拟计划投资8000万元,对该条旅游线路所涉及的先河村、榕溪村、大梧村和翻新村,按照新农村示范村的标准进行重点打造。
图片
当天,五华县龙狮旅游管理处电商服务中心也正式揭幕运营,作为龙狮殿旅游的配套服务项目,将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农特产品。
相关:
龙狮殿位于广东五华县最南端,距五华县城90多公里,海拔1000多米,与河源市紫金县、汕尾市陆河县毗邻。龙狮殿四面高山环绕,地势险要,犹如一口巨大的铁锅镶嵌在山顶上,气势如虹,震撼人心。
图片
图片
龙狮殿的地名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南宋末年,即公元1278年,末代皇帝赵昺在元兵的追赶下,仓惶南逃。一日逃到五华南部的一个地方,这里四面高山环抱,花果飘香。宋帝昺和大臣们看到此处四周山高路陡,中间几百亩盆地,觉得此处地形险要,易守难攻,足于御敌,于是萌发在此建殿的念头。同时,看到当地百姓夜里用槙竹照明(此槙竹有油质,生可点燃)。便问:"这为何竹?"百姓答曰:"光明竹。"宋帝昺听罢,认为是吉祥之兆,便决定在此建都,开始叠宫殿墙基。
一天夜里,宋帝昺忽然听到一种野兽嚎叫,觉得十分惊奇。天亮后便问当地百姓:"昨夜什么动物嚎叫?"百姓答:"这是黄猄的叫声。"宋帝昺和大臣们听了大吃一惊。因为,客家话"黄猄"与"王惊"谐音,他们认为"王惊之地,兆意不祥,此地不可久留。"当天入夜,天下大雨,宋帝昺心神不宁,便点燃槙竹火把,冒雨仓惶南逃。
当地百姓为了纪念宋帝昺在此筑宫建都之事,把该地称为"龙狮殿"。清代长乐(今五华)县著名诗人温训有诗记述:"铁嶂蓄阴冥,龙狮扣殿扃。居人排虎栅,牧笠听牛铃。海气无边阔,云容不继青。当年文信国,奔逼此曾经。"
【全媒体记者】汪思婷
【通讯员】张炳锋 潘炜玲
【作者】 汪思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