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十亿产品遭踢出医保目录 景峰医药预亏6.5亿至8.5亿

公司主要品种参芎葡萄糖注射液未能进入 2019年8月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并受其他相关政策的影响,2019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相比 2018 年同期销售收入下降超过 90%。

文 | AI财经社健识局 刘碎平

编 | AI财经社健识局 严冬雪

本文来源于AI财经社旗下医疗大健康品牌“健识局”,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1月16日晚,景峰医药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亏损金额由修改前的2亿至3亿元,修改为6.5亿至8.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47.94%-555%。基本每股收益为-0.97/股至-0.74元/股。

受此影响,景峰医药今日盘中暴跌近9%,截至发稿,股价受挫8.27%,市值一天蒸发约3亿元。

年销十亿产品遭踢出医保目录

销量同比下滑90%

据景峰医药披露,此次下调业绩主要包括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拟对2019年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至3.5亿元。

景峰医药认为,2019年国家监管政策和医保政策对医药行业收紧,大部分国内药企销售业绩萎靡不振,营销费用居高不下。受此影响,公司部分子公司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业绩下降,且与预期偏差程度较大。 因为认为公司部分子公司存在较大的商誉减值损失。

此外,公司主要品种参芎葡萄糖注射液未能进入 2019年8月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并受其他相关政策的影响,2019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相比 2018 年同期销售收入下降超过 90%。

除参芎葡萄糖注射液未能进新版医保目录外,景峰医药主要品种榄香烯乳状注射液在2019年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支付范围内限定在“限癌性胸腹水的胸腔内或腹腔内注射治疗”,缩窄了产品在临床中的使用范围,并受其他相关政策的影响,2019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相比2018 年同期销售收入下降超60%。

由于上述两款主要品种的销量大幅下滑,对景峰医药整体业绩影响重大。

健识局注意到,参芎葡萄糖注射液为景峰医药旗下心脑血管领域产品,其在2018年财报中透露,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已连续六年成为单品销售额突破十亿元的重磅产品,也是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单品种销售收入达十亿元的大品种之一。

除此之外,景峰医药指出,公司继续实施营销体系改革,大力度投入资源继续加强营销网络的建设和专业化的学术推广,强化省地市县密集化营销网络的覆盖,实现营销渠道的深度下沉,实现代理管控向自控渠道的转变,以促进终端上量, 因此导致销售费用增加,其中尤其是市场推广服务费增幅较高。

健识局注意到,景峰医药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市场推广服务费为2.69亿元,比同期增加超2000万元。

流年不利 实控人二婚再离婚

2019年对于景峰医药实控人叶湘武来说,可谓是一个水逆之年。

业绩暴雷之前,67岁的叶湘武与80后娇妻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2019年10月8日,景峰医药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叶湘武与张慧已解除婚姻关系。

解除关系前,张慧持有上市公司3642.05万股股份,占公司比例的4.14%。以景峰医药10月8日收盘价4.37元计算,张慧持有的公司股份账面价值约为1.6亿元。

张慧是叶湘武的第二任妻子,他的发妻则是大名鼎鼎的医药界女强人窦啟玲,掌管市值38亿的益佰制药。

图/ 视觉中国

业绩暴雷、婚姻到头,景峰医药掌门人还面临资金压力。据1月3日公告披露,叶湘武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数为1.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

而在2019年三季报中,景峰医药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短期借款期末余额高达12亿元,而其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则为11.25亿元。这意味着,在短期内,景峰医药还面临不小的偿债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