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58筹款风波:人去世募捐通道仍开启 8年来筹款金额增长千倍

“9958”除超龄救助等问题之外,还存在救助历程空白、患儿去世后捐款通道仍然开启等问题。1月17日,大量存在问题的救助资料在官网上被删除。在2017年,其小额捐赠人的数量已经达到8000万人,“9958”成立八年间以来,其筹款量也从最初的80万元增加到8亿元,金额增长达1000倍。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北青深一度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记者/梁婷 实习记者 陈威敬

图为2017年,王昱在表彰会上介绍筹款情况

吴花燕走了,“9958”筹款风波尚未平息。

1月13日,身高1.35米、体重43斤、时年24岁的贵州女大学生吴花燕因病不幸去世。

吴花燕离开后,为其筹得百万元捐款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以下简称“9958”)陷入舆论风波:募捐疑似超额、100万元捐款去向不清、受助人超龄,受捐患者家属是否知情等一系列问题集中爆发。

沉寂四日后,中华儿童慈善会针对吴花燕事件引发的问题致歉,并向媒体承认存在操作上不规范等问题。

深一度记者调查发现,“9958”除超龄救助等问题之外,还存在救助历程空白、患儿去世后捐款通道仍然开启等问题。1月17日,大量存在问题的救助资料在官网上被删除。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匡冀南认为,这些问题显示出“9958”专业化、职业化程度远远不够。“9958”目前进钱规模、花钱规模和行政管理的难度都提升了很多倍,但它的团队规模多年没有太大改变,只有二十多人。匡冀南认为,善款金额的增长和管理人员数量增长相差过大,势必会引发很多问题。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9958”多年来依赖“小额捐款”,在互联网上采取“筹资和传播配合”的思路,在“筹资金”的同时还强调“筹集人心”。在2017年,其小额捐赠人的数量已经达到8000万人,“9958”成立八年间以来,其筹款量也从最初的80万元增加到8亿元,金额增长达1000倍。

但是,在“9958”收获上千万小额捐助人的同时,也有公益人质疑“9958”筹款救助思路因考虑传播效果而“跑偏”,吴花燕事件的发酵,也引发各界公益组织对“筹资”与“传播”关系的一次重新思考。

2012年开启的捐助项目至今仍未关闭捐助通道,2013年受捐儿童已经去世,后续仍有进账的捐款。

募捐通道八年未关

在“9958”新闻大量曝光后,袁国辉发现已经去世一年的儿子筹款信息依然挂在中华儿童慈善会官网上,捐款通道也没有关闭。记者检索发现,募捐通道长期不关并非偶然。

袁国辉介绍,2018年1月,他14个月大的儿子被诊断为石骨症。同年2月8日,手术之后不幸离世。

2020年1月16日,深一度记者在“9958”官网救助平台上检索发现,袁国辉儿子的筹款信息于2017年12月5日发布,已筹善款数额为230元。记者尝试捐款,填写简单资料后,提示捐赠成功。捐赠号在捐赠公示中也正常显示。袁国辉告诉记者,他发现问题后,已经在16日向“9958”提交了请求关闭筹款通道的申请书。

另外一名急性淋巴白血病患儿也有同样的情况。据“9958”官网显示,2018年3月21日为该患儿发起救助,该患儿2019年5月10日已去世。但捐款通道一直开到2020年1月17日。

记者在其官方网站上搜索发现,一些2012年发起的救助项目,捐款通道至今仍未关闭,持续八年之久。“9958”官网显示,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的救助时间为2012年11月21日,该患儿已于2013年6月9日离世,捐款通道依旧可以进入,在这些已经离世的患儿筹款页面,不乏有捐助者发来的后续捐款。

除此之外,在“9958”项目公示的患儿材料中还存在患儿救助历程空白或缺失的问题。2018年4月28日,一名患脓毒症的儿童发起救助,筹善款5万余元,但此后没有任何救助公示。2018年6月,一名患神经母细胞瘤的儿童在筹善款二十万余元后,亦没有任何救助进展公示。这种情况在官网上非常常见。

1月16日晚间,深一度记者检索中华儿慈会官网救助平台患儿资料时,发现共约八千二百条救助信息,其中“9958”的救助项目约七千一百余条,最早的救助信息可以追溯到2012年7月。

但1月17日上午,中华儿慈会官网患儿资料只剩千余条,其中,“9958”救助患儿资料只剩百余条。18日上午,记者再查看时,这个数据变成了86条。能检索到最早的救助信息,时间是2018年4月。“9958”的七千条求助信息一夜之间在官网上消失。

深一度记者翻阅了剩下的86条救助资料,所有的救助历程都是空白的。救助历程栏目上只留下短短的一句介绍:“孩子家长通过9958(附某团队)进行求助,9958救助中心某工作人员紧急介入并对孩子情况进行核实和评估后,为患儿搭建专属公募平台,正式进入9958救助程序。”

中华儿童慈善会工作人员回复称,针对“9958”的情况调查还没有结束,暂时不便透露相关事宜,后续结果会在网上公布,但具体时间还未确定。对于官网上患儿资料大幅减少的问题,他表示不太清楚。

1月17日下午,针对捐款通道长期不能关闭的问题,中华儿慈会回应媒体称“(患儿去世后)能看到捐款链接,应该是很早之前设置的,这是技术层面出现问题。 ”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匡冀南认为,机构在执行募捐过程中必须和捐方及时沟通。出现去世儿童捐款通道一直未关闭以及救助历程空白的情况,9958存在管理问题,“你要了大家的钱,你就有责任跟大家解释明白。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就不要管理那么多的资金。”

王昱在表彰会上介绍9958筹款模式主要依靠小额捐款

从80万元到8个亿

多名公益人士透露,“9958”的筹资能力一直很强。

“9958”项目负责人王昱曾在2017年表彰会上也曾提到,“很多人说‘9958’非常能筹钱,其实互联网筹钱给了我们很大的机会。”

在这次表彰会上,王昱提到,在互联网筹资的过程中,他们摸索出的一套项目设计思维。包括筹资要和传播相互配合、利用技术和网友的力量、筹资之外也要筹集人心、要立足于个性化需求定制项目、还要利用互联网碎片化的特点,吸纳小额捐赠。

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9958”的募款量从2012年成立之初的80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8.06亿元。

在“9958”的募款量中,互联网筹款占比巨大。据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共筹集善款1.66亿元。其中新媒体平台共筹集善款1.5亿元,占总筹款量的90%。

1月17日,中华儿慈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华儿慈会接受的善款主要以个人捐赠为主,到2019年,筹款总额超过6.8个亿,将近80%来自于个人捐款。

在匡冀南教授看来,互联网筹款、吸纳小额捐赠的特点就是要承担“投诉”、“舆论关注”的风险。“所以要有更专业的团队去操作,否则就不要针对公众筹款”,匡冀南指出,“9958”目前进钱规模、花钱规模和行政管理的难度近年来都提升了很多倍,据冀南了解,其募款量已经是8年前的1000倍,但它团队规模没有很大的变化。至今也只有二十余人。“这样的差距,管理上一定会出现问题”,匡冀南教授说。

王昱在2017年的表彰大会上提到,“9958”成立之初,团队成员有5、6人。2017年,该团队成员共21人,其中北京团队仅有12人。同年,“9958”在互联网筹资上带动的小额捐赠人数是8000万人。

郑鹤红是“9958”早期发起人之一,据她了解,到2019年,“9958”北京团队人数应该在16人左右。就郑鹤红的经验来说,这样规模的团队,能管理的资金应该在5000万到8000万之间。

郑鹤红曾从“9958“员工处了解,儿慈会在会议上会布置筹款任务,每年达到一定筹款额员工才可以领取年底奖金。绩效考核与筹款额有关。

据匡冀南教授了解,中华儿慈会对旗下机构,在筹款金额上的确有所要求,“他们希望机构募集的资金越多越好。要求今年要比去年有增长。”

但匡冀南指出,作为公益机构,筹款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应该更科学评估,对自身人员配备、管理能力、机构行政水平等有清晰的认知,在能力范围内吸收捐款,发展捐方。“评估出最适合机构管理的资金数,然后把它管理到最好,服务更多人,这才是真的好。”

他认为,一旦超过最合适的资金额,机构要么增加人员,要么关闭通道。“在这点上要冷静一点,不是说热血沸腾的把筹款额冲到最高点。”

矛盾的“筹款”与“传播”

凭借互联网公益,“9958”接受上千万捐助人的小额捐款同时,也有公益人士对其筹款思路提出质疑。

“9958”早期发起人之一郑鹤红介绍,2012年初,“9958”现在的项目负责人王昱以行政人员的身份加入。2012年7月郑鹤红退出了项目,此后王昱成为“9958”的项目负责人。

据郑鹤红介绍,从2014年开始,陆续有志愿者向她反映,“9958”有超龄救助、拒绝救助等问题,甚至还会特地找一些病情危重不治,家庭条件差、没有能力了解慈善捐款进程的患儿家庭作为捐助对象。

此后几年间,她从众多募捐文案中发现,“9958”会刻意撰写惨故事在网上传播,以激起更多的同情心。她认为这是在造假,利用患儿敛财,违背做慈善的基本要求。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匡冀南介绍,靠网络募款确实会有这些问题。他认为,中华儿慈会是中国网络募款最成功的基金会之一。“9958”的筹款能力又是儿慈会下面非常出色的。在选择救助对象时,他们一定考虑的是更容易传播、更容易筹款的。

匡冀南分析,因为机构资源有限,如果选择看上去相对健康,不太容易识别出病情紧迫性的案例,那么可能就筹集不到善款,“它的钱要靠大家感动之后才能捐上来。”

公益人姚遥在吴花燕离世后曾发文,姚遥认为,在彻查此事有无违规之外,涉事基金会最需要做的还是建立更为理性、科学的工作机制。这种理性,需要慈善组织真正切实尊重受助人的利益,从真正满足其需求出发,在介入的第一时间就做好设计、规划,同时操作过程公开透明,满足各方面的知情权。

1月16日,民政部回应称约谈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督促其向社会公布募捐和善款使用的情况。民政部将对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此项募捐活动作进一步调查了解,并根据情况依法依规采取必要措施。

1月17日,王林代表中华儿慈会向社会郑重致歉,承认存在操作不规范、工作不严谨问题。“操作上,我们有不规范的地方,骂声我们全都能接受,只能从自身找原因”诚恳希望社会监督。

“9958”筹款风波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