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戏迷请注意 张艺谋的《对话·寓言2047》要来了

2017年6月,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演。演出融合了传统艺术和现代科技,每一个都展现古老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对话,每一段对话都是一则精美的寓言,引发“人与科技,何往何至”的思考。红星新闻获悉,2020年《对话·寓言2047》巡演将首次来到成都,于2020年4月25至26日在四川大剧院上演。据主办方透露,这是张艺谋与主创团队从三季节目中,精心挑选7段由千年传承艺术与全球顶级科技秀融合的精彩对话。张艺谋说,现在已经很少有导演每一年专门去从无数的科技中找出一个新领域,发掘出来并且搬上舞台。“我可能是中国导演中结合现代科技跟表演最有经验的一个人,现在一般的演出,我一看就知道运用的技术是什么。”
图片
图片
《对话·寓言 2047》剧照
“在运动变化中新陈代谢是宇宙不变的规律。在2047舞台的一端,陕北说书老艺人、彝族劳动群众、黔东南的侗族大歌队、都市年轻人...生生不息的人的故事构成文明的主角。在2047舞台的另一端,人工智能、生物感应、万物互联……人的创新创造正形成一股裂变之‘力’,加速文明的更迭。这股源于‘人’的力又将如何作用于‘人’?当科技带来的改变扑面而来无孔不入时,对于曾漫步过五千年文明的人性,意味着什么?这,正是2047的内核——关注人,关照人,在科技裂变的洪流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意味着点与线进化成一个历史进程中的‘横截面’。我们希望三季《对话·寓言2047》成为一道独特的、引人思索的时代横截面。”这段张艺谋的自白,正是他对《对话·寓言2047》的概述。张艺谋说,现在已经很少有导演每一年专门去从无数的科技中找出一个新领域,发掘出来并且搬上舞台。“我可能是中国导演中结合现代科技跟表演最有经验的一个人,现在一般的演出,我一看就知道运用的技术是什么。”张艺谋说。从早期电影作品,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等,张艺谋在持续探讨着如何用创新的手段、世界的语言展现本土文化的内核。
图片
图片
《对话·寓言 2047》剧照
在每一季,主创团队都从上百种中国的民间艺术瑰宝和来自世界的最新科技表现手法中甄选打磨,呈现了22段前所未有、跨越时空的对话作品,令人眼界大开的同时,重复着同一命题:创新与传承,科技与人,未来与当下。而在《对话·寓言2047》成都站的表演中,将通过唢呐·泼色、神鼓·影等7个精选节目从全球性环境污染、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人类在大数据环境中的生存、文化遗产的存续、未知世界探索等角度切入,聚焦科技裂变与人文延续之间的关系,通过文化艺术与智能科技的融合和碰撞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现代化的科技相结合,表达对于“人与科技,何往何至”的思考。笙演奏家、格莱美奖获得者吴彤也是参与其中的音乐家,他告诉红星新闻,“导演赋予它艺术创作的角度和方法,就是最优秀的中国传统的艺术和最尖端的现代舞台科技结合。这也就意味着传统艺术的部分变化不能太多,但是也不能完全没有变化,二者之间结合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里面有内在的关联:可能是某一种文化的部分、音乐的部分,又或者是视觉的部分。总之会有一种联想让你感觉到,原来这两者是有可以结合在一起的变成一个新东西的地方。”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 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