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投资超过6000亿元!国网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国网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超过6000亿元
“就说咱这种麦子吧,以前用柴油泵浇地,连拉泵带浇地得3个人,不算人工每亩地浇一次水得十二三块钱。这井现在通了电,一合闸水就出来了,一个人拿把铁锨就把浇地的活干了,一亩地电费算下来也就八九块钱。”在全国夏粮主产区河北,家住保定市定兴县杨村乡杨村的闫力兴奋地向记者讲述该村通机井电后发生的变化。
滴水之变折射时代浪潮。2016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展开,一场提升农村电网整体水平、加快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的变革,誓将光明之源、动力之源延伸到中华版图上的每一寸土地。
2019年12月30日,捷报传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工程全部竣工投产。国家电网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发挥在稳投资、保民生中的带动作用,2019年农网投资1590亿元,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6444亿元,农村供电核心指标达到国家规划要求,公司经营区农村电气化进程随之提速。
杨村的变化,正成为成千上万农村、农民的共同经历与美好当下。
图片
农网供电能力显著提升
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拉开了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大幕,并对本次工程设定硬指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
经过3年多的持续攻坚,国家电网交出了一份超标准完成任务的高分答卷:经营区内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0%,户均配变容量从1.6千伏安提升到2.45千伏安,年户均停电时间较2015年缩短30.4%,有效解决农村缺电、限电等“卡脖子”问题,满足农民从“照明、炊事”等基本用电需求向“空调、煤改电、家用充电桩”等美好生活用电的跨越。除西藏地区外,国家电网经营区内已实现自然村全部按标准通“动力电”。
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就经历了这种“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孟店、望树、千童是盐山县所辖3个乡镇。这三地由于历史欠账问题导致农村电网设计标准低、供电半径较长,最长供电半径达1.2千米,低电压问题严重,系统监测最低电压值为166伏,已经超出电压合格范围。供电能力不足成为制约三地百姓提高生活质量、实现脱贫致富的障碍之一。
针对这一问题,盐山县供电公司充分抓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带来的机遇,利用第一批中心村、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对此类问题线路进行改造,将相关台区供电半径全部降低至0.5千米以内,彻底解决了低电压问题,三地百姓的生产生活再也不受用电所限。
比计划提前一年完工,国家电网高质量完成经营区域全部农网改造升级任务,靠的正是充分满足广大农民用电需求、助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信念。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以公司董事长为组长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及配电网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各专业部门通力协作,有序组织工程设计、施工、监理招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工作。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创新研发配电网建设全过程管控平台,通过GPS定位、人脸识别等手段实时监控作业现场,线上管控112项工作流,并组建18个工厂化预制车间,率先实现工厂化预制全覆盖。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实施“两率一户”(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提升工程,加快提升农网装备水平与防灾减灾能力,优化升级配电变压器,提升架空线路绝缘化率,推进高故障线路综合整治……
国家电网人以使命必达的决心和守正创新的智慧,推动一项项电网新建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推动农网供电能力显著提升。
图片
农民生产生活普遍受益
用电量的攀升,记录了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以来,农村用电水平的提升和用能方式的改变。
2019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县域全社会用电量约2.76万亿千瓦时(为2015年的1.4倍),自“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8.78%,高出经营区整体用电年均增长率约2.3个百分点。不断提高的电气化水平,满足了农村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俺代表1246名村民感谢供电公司对俺们村的巨大帮助!”近日,山东武城县老城镇军营村支部书记刘军青将一封摁了53个红手印的感谢信送到了国网武城县供电公司,他激动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这可解决了俺们村多年浇地的大问题,以前每逢浇地时节,变压器只能同时带6台潜水泵,村内常常因为用电产生纠纷!”
原来,军营村地处两县交界处,以前的农灌变压器为一台50千伏安的老式变压器,线路线径较细,老化严重,农民灌溉靠“地爬线”用电,全村3100亩耕地只能有三分之一种植辣椒。国网武城县供电公司结合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计划,对该村实施“机井通电”工程,困扰村民多年的灌溉难问题解决了,该村辣椒种植面积增加了近千亩。
机井电是农村重要的生产用电。自“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完成209.1万眼农田机井通电,惠及农田1.7亿亩;每年节省燃油34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85万吨,降低农业成本支出144亿元。
走进福建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秀美的荷花池、沿河栈道等景观映入眼帘,宛如一幅金溪环流、水美村秀的山水画。如今的常口村已是名副其实的“省园林式村庄”“省级生态村”“市级美丽乡村”。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介绍,这几年常口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但鳞次栉比的电线、老旧电杆与古村整体环境有点格格不入。国网将乐县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农网改造、电缆入地工程,让村子里没有了“蜘蛛网”般的线路,既扮靓了花园式的常口村,又加快了美丽乡村的再电气化步伐。“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力先行,电足了,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来投资了。”张林顺坚定地说道。
张林顺的话已经得到印证。自“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通过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带动相关地区新增生产加工场所31.3万处,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3432万人。不仅如此,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覆盖地区,农村家庭新增空调4643万台、冰箱4302万台、洗衣机3625万台、电视机3784万台、电炊具4666万台、电动加工设备2434万台,家用电器和机电设备购置消费规模达到3442亿元,有效拉动了社会投资和消费。
作者:朱怡 张溥
编辑:王安琪
校对:刘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