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华为,2019自主车企们的力量,正惊艳世界

财经人吴晓波说,2019年不是想熬就能熬过去的。因为春天已经不是那个熟悉的春天了,对于很多品牌来说,无异于是另一个漫长的冬天。话虽如此,但在这寒夜中,却也不乏耀眼的光辉,比如华为。
2020年初,一篇名为《2019最佳辩手——任正非》的文章走红朋友圈。文中的一句话忽然点醒众人“2019年中国的最佳辩手,不是黄执忠,不是詹青云,而是任正非。”
是啊,2019年可以谓之“任正非年”,任正非三个字不再只是一个全球通信巨头创始人的名字,而是成为了一个有重要意义的符号。
2019年初,华为被“全面封杀”,陷入生死存亡之际。年中,从不在媒体露面的任正非主动出击,上演教科书级的辩论自救,将一直被妖魔化的华为变成了人尽皆知的全球通信巨头。毫无疑问,在重压与围堵之下,华为振奋了自主品牌的志气。
图片
手机的世界尚且如此,更别说有着更长发展历史的汽车行业了。
此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与政策研讨会上表示:“汽车企业中还没有华为。很多企业吹牛很厉害,战略上都是很浮的东西。”
确实,很多车企吹牛太厉害,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车企的努力和进步,譬如吉利、奇瑞、长城、长安们,在发动机、底盘等核心技术的突破上取得不小的进步和成果;再比如新能源领域,比亚迪的e平台、IGBT芯片技术、电池、电机技术等在全球范围都处于领先水准。
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专利发明的不断涌现、品牌声量的持续走高,无不在表明,自主品牌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梦想从未停歇。
图片
一、长安蓝鲸NE1.5T:自主品牌的强大应该被重视
“自主品牌发动机不行”,这是用来否定自主品牌最多的一句话。但长安蓝鲸1.5T发动机全球亮相后,自主品牌发动机的强大应该要被重视。
图片
蓝鲸动力,无疑是近几年自主品牌发动机领域的热点词汇,从斩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再到长安汽车产品爆火,这些都足以为蓝鲸动力的成功做证明。而蓝鲸1.5T发动机,不仅代表着动力上的突破、热效率的提升、以及越发的轻量化,更代表着最尖端的“自主动力”。
图片
长安最新的蓝鲸1.5T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300N·m,这样的数据与大众EA211 1.5T evo发动机相比,丝毫不逊色;最高40%的热效率,也超过大众最新混动米勒发动机的39%热效率。
图片
而在双出口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加持下,可实现1250rpm时输出最大扭矩。
此外,这款发动机也在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并以对冲新能源的风口。这不仅是同级绝对的领先实力,也是绝对先进的技术水准。
二、长城2.0T发动机:再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虽然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的发动机研发之路颇为坎坷,但从经历14届的“中国十佳发动机”评选,实际上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的上榜比重已经有了飞速发展。
而在这其中,长城品牌已经是第六次斩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殊荣。
图片
2019年,编号为GW4C20B 2.0T发动机再度摘取“中国心”称号。
在多项技术加持下,这款发动机实现了最大功率165kW,最大扭矩为385N·m的强悍输出,成绩上不仅力压大众经典的EA888系列和宝马B48系列发动机,而且在哈弗F7x性能版车型上,还实现6.6秒破百、极速200km/h的性能突破。
图片
三、吉利CMA平台:自主品牌迎来技术自豪时代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吉利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进步,这不仅是在产品上大大缩小了与合资车型在性能与品质上的差距,还在于CMA模块化架构的诞生。
放眼世界,真正推出模块化架构的,大众(MQB)、丰田(TNGA)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牌,而现在,吉利跻身其中。
图片
CMA架构能够满足不同驾驶基因的车型开发需求,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中级车架构。而这一点,也得到了市场验证。
比如诞生于CMA架构的领克03,驰骋WTCR赛场,并勇夺桂冠。
图片
可以说,吉利CMA架构定义了中国汽车智能制造的最高标准,也让自主品牌迎来技术自豪时代。
三、比亚迪e平台:率先提出平台化思路
众所周知,一个先进、成熟的汽车生产平台能够大大提高车企生产研发效率,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能提升汽车的各项技术性能。
比如在新能源领域,大众MEB就是典型的采用平台化战略研发新能源车的思路,再比如比亚迪的e平台。
图片
实际上,最早提出平台化思路开发新能源车并落实到产品的,并非欧美那些百年车企,而是比亚迪。从2015年开始,比亚迪便以其在新能源行业积累的近20年经验,以及百余项新能源专利技术,率先开启了“e平台”项目。
e平台“33111”的技术核心,不仅令各个模块实现高性能、低成本,较好解决性能与成本这两个矛盾体,使之达到平衡,还为下一步技术性能升级预留提升空间,让比亚迪能够在未来更便捷地实现产品线拓展。
图片
而出自e平台的车型,不论是是元EV、秦Pro EV,还是全新一代唐EV,都拥有长续航、低能耗、空间布局合理、性价比高的优势。
写在最后:
所以,这就是来自自主品牌逐渐走强的力量。
自主品牌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虽然长路漫漫,但步履却从未停歇!虽然现在自主车企中还没有“华为”,但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河。
谁又能拍着胸脯说,今后就一定不会有车界的“华为”?